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扶余市:新思路引領新跨越
2020-07-01 09:13:3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扶余:新思路引領新跨越

  “我們正在實施‘一軸三帶,南接北融,富民強市’發展戰略,努力把扶余打造成為開放宜居的區域中等城市。”日前,扶余市委副書記王文祥在接受採訪時説。

  據王文祥介紹,“一軸”是指以哈大綜合交通大通道為發展軸,包括三岔河鎮、陶賴昭鎮、蔡家溝鎮、新源鎮,向南對接長春經濟圈,向北融入哈爾濱都市圈,打造哈扶長沿路經濟隆起帶;“三帶”是指南部生態旅遊和綠色農業産業經濟帶,中部特色農産品和新型工業經濟帶,北部石油化工、智慧農業和文化旅遊經濟帶。每條經濟帶,都有自己的重點發展鄉鎮和産業。

  聽著發展戰略講解,再了解一下各個鄉鎮的産業發展情況,即便不熟悉扶余的人,也會在腦海中浮現一幅清晰的扶余發展圖:由一個個正在實施的支撐點組成的經濟帶,在一條交通大通道的串連下,正釋放出無限的發展生機,完成著南接北融的歷史使命。

  “我們以‘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在深入實施“一軸三帶,南接北融,富民強市”發展戰略過程中,著力從思想中找坐標、找思路、找方法、找動力,努力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追求、更有力的舉措,加快推進新時代扶余全面振興不斷取得新突破。”王文祥説。

  順勢而為促發展

  6月22日,在瀋陽四兄弟肥業有限公司年産130萬噸複合肥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搶抓進度加快建設。“快,什麼都快,快得不可思議。”説起項目建設速度,項目負責人頗有感慨。

  從3月4日成功簽約,到3月21日在陶賴昭工業園區動工建設,十幾天時間,企業和相關部門保障了項目以最快的速度開工。這也是“扶余速度”的一個生動展現。

  近年來,扶余市依託優質營商環境和區位優勢吸引了一大批項目紛紛落戶,産業集群優勢日益凸顯。為讓項目留得下、發展得好,扶餘下足了功夫。成立項目建設專項推進領導小組、推行重大項目服務秘書工作機制,“一線工作法”“倒排工期法”……為確保重大項目順利推進,扶余全力以赴。

  付出就有回報。隨著新洋豐、史丹利、魯花、鵬鴻木業等知名企業相繼落戶,為扶余産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扶余聚焦主導産業、聚力重點區域、聚合優良資本,以優質增量推動振興發展。在“三抓”“三早”行動中,共有12個項目,總投資118.8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4.3億元。

  “向高品質發展再聚焦,就要奔著主題去,堅持問題導向,打破條條框框,讓思想和生産活力競相迸發。”據王文祥介紹,近年來,扶余市積極融入“哈長城市群一體化示範區”,堅持以大項目帶動産業集聚。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史丹利化肥、紅四方、新洋豐為代表的化肥産業集群,以冀東水泥、鵬鴻木業等為代表的建材産業集群等8大産業集群。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扶余著力向制約經濟發展的問題聚焦,不斷創新發展思路,加快構建符合扶余實際的産業體系。

  通過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11235”工程,加快農業“三大體系”建設,深度開發“扶余四粒紅花生”地理標誌産品,圍繞扶余優質農産品,加大“三品一標”農産品申報認證力度,不斷提高扶余農産品的效益和影響力,力爭在做優做強綠色農業、設施農業、規模農業上實現新突破。

  通過抓項目、促轉型,使域內工業不斷做大增量、做活存量、擴充容量,全力打造項目集聚洼地。

  通過補短板、增優勢,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提速發展第三産業,扶余將以加快發展倉儲物流業為依託,帶動服務業多點開花,全面發展。

  真抓實幹惠民生

  日前,扶余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了“萬名幹部大走訪”活動。17名市級領導幹部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頭深入扶貧聯繫鄉鎮開展大走訪活動。鄉鎮黨委政府發揮主體作用,將5229名市鄉村三級包保幫扶幹部編成走訪工作組800余個,實現8608戶15952名貧困人口走訪全覆蓋。

  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扶余市委、市政府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向貧困發起了總攻。今年,針對全市664戶1248名貧困人口,科學編制脫貧攻堅總體方案和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等規劃,完善脫貧攻堅工作制度體系。全市將脫貧攻堅40項具體任務全部分解落實到31個部門,同時進一步加大扶貧産業投入力度,鞏固和提升大棚産業項目;積極幫助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保障貧困戶穩定脫貧;全面落實就業和再就業政策,實現貧困人口職業技能培訓全覆蓋。

  通過實施“先診療、後付費”“愛心藥房”“一人一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政策,最大程度方便農村貧困群眾就醫。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用真心,堅持順民意、解民憂,既保持著“打贏”的進度,又保障“打好”的品質,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役的同時,扶余市堅持不遺餘力做好改善民生工作。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扶余市委、市政府聞令而動、精準施策,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勇於擔當作為,全市上下眾志成城,採取“強力領導、強勢宣傳、強化保障、嚴密排查、嚴防嚴控、嚴肅紀律”的超常規舉措,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截至目前,扶余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我們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保障民生,持續改善民生,讓群眾既感到安全,又感到幸福。今年,扶余市投入2.2億元,用於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通過精心建設、精細管理、精美改善、精準防治,推動城鄉發展向提升內涵轉變。”王文祥説。

  務實擔當樹新風

  今年,扶余市全面啟動“作風建設年”活動,對影響經濟建設、損害群眾利益、破壞扶余形象的行為,進行全面深入大排查、大整頓,通過聚焦“五個專項整治”、抓好“兩個階段”、建立“四項保障”,著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解放思想增強機遇意識、人才意識、效率意識、拼搏意識、創新意識,凡是作出的承諾、立下的軍令狀都要説一件、幹一件、成一件,全力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奮發進取的良好環境,為扶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的作風保障。

  王文祥表示,下一步,扶余市委、市政府將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推進,進一步破解發展難題,以超常規舉措,全力實現扶余高品質發展新跨越。(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