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探索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起步前行
2020-07-02 09:29:5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探索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起步前行

  7月1日上午,吉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新聞發佈會,省發展改革委、長春市、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相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加快推動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建設,有利於推進中韓經濟合作向創新合作、園區合作拓展,構建兩國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合作新平臺;有利於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促進要素流動和優化配置,為實現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揮積極推動作用;也有利於探索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

  相比于全國眾多示範區,建立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能夠有效帶動整個東北地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東北振興戰略與韓國“新北方政策”有效對接和落地實施,促進區域融合發展。長春市作為吉林省省會,一直以來是吉林省的發展龍頭,推動全省經濟的重要引擎,具備很強的經濟集聚、人才吸引的能力,是“一帶一路”北線上的重要節點,是韓國“新北方政策”在中國尋求合作發展的優選區域,具有對韓國的區位優勢、對外經貿優勢和人文交流優勢。

  示範區的戰略定位為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的引領區、中韓全方位寬領域合作的先行區、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新引擎。選址在長春市區東北部,按照總體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進行建設,構建“一核、兩翼、多園”的空間格局。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的建設,得到了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工信部、商務部等20多個部委支持,國家發改委已將相關部委對示範區的支持政策納入了《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總體方案》,主要包括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吸引利用外商投資、促進貿易便利化、實施更為便利的出入境措施、財稅、金融六大方面,24條具體支持政策。同時,省委、省政府為促進示範區加快建設,近日也出臺了《關於支持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建設的意見》,從財稅、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撐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這些政策,有利於示範區吸引國際要素集聚,構建國際開放合作的新高地。

  下一步,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將堅持體制機制創新優先、優化發展環境優先、集聚高端人才優先,聚焦建設“中韓兩國合作平臺,國際化開放平臺和體制機制創新平臺”的總目標,全面啟動各項建設工作。爭取到2025年,全面推進示範區與韓國等國家的經濟合作交流,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基礎設施綜合承載能力快速提升,外商直接投資持續增長,特色産業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初步建成高品質發展的國際開放合作平臺。爭取到2035年,示範區高端要素和高端産業集聚功能顯著增強,對韓經濟合作和對其他國家經濟交流取得顯著成果,産業發展、全面開放、綠色發展、城鄉協同發展水準顯著提高,建成東北亞區域競爭力強、影響力大的國際合作示範區。(吉林日報記者 張雅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