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乾安縣:踐行新思想 展現新作為
2020-07-03 09:45: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乾安縣:踐行新思想 展現新作為

  堅持調優結構、做大産業,經濟實力在三産互動中實現新提升;堅持以城帶鄉、融合發展,城鄉面貌在統籌推進中展現新形象;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民生福祉在全面改善中獲得新成效;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質效在破立並舉中增添新動能……乾安縣用思想解放帶來的激蕩為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以打好組合拳的方式,奮力走出了全面振興的新路子。

  據乾安縣委書記婁選東介紹,年初以來,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他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全局,紮實開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堅持向解放思想要信心、要出路、要辦法、要幹勁,主動對標對表高品質發展要求,積極探索發展新路徑,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領發展的高品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動經濟社會穩步發展。

  做大做強産業 經濟實力實現新加強

  在乾安縣讓字鎮污水處理廠施工現場,機器的轟鳴聲在耳畔回蕩,工人們正在進行主體工程施工。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廠區佔地總面積1.39萬平方米,日處理污水總量為1萬噸,污水處理工藝流程分為粗格柵、細格柵、生化池、二沉池、深度處理池、紫外線消毒區等。項目分兩期完成,現在進行的是一期工程,總投資5850萬元,共建設完成5個單體建築物,預計年末可完工通水運行。項目建成以後,可以有效解決周邊城鎮的生活污水和大遐工業集中區生産廢水排放治理問題,改善百姓生活環境,提高百姓生活品質。同時,還將加快查幹湖西岸生態環境治理,持續改善自然生態環境,讓乾安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

  偉邦新型建材公司加氣混凝土氣砌塊生産項目、蘇州萌躍包裝製品有限公司紙質包裝箱生産項目、乾安縣乾億固體廢物處置有限公司固廢處理項目、中小企業孵化園等,乾安縣正在用項目跳動的音符,奏響縣域發展新樂章。

  “我們深刻認識到項目建設是增強經濟發展後勁的重要抓手,所以我們一直堅定發展信心,認真履行職責,提高辦事效率,加大扶持服務力度,確保項目建設科學有序推進。”婁選東説。

  奠定縣域發展的基石成了乾安縣發展過程中永恒不變的主題。該縣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項目支撐,強化産業培育,促進三産融合,經濟穩定持續增長。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長3.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0.3%,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8.1%。持續堅持“招商不停擺、提質不間斷、服務不斷線”,做到工作不斷、聯繫不斷、推進不斷,紮實開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認真落實省市“三抓、三早”工作要求,20個“三早”項目如期開工、有序推進。

  美化城鄉面貌 民生福祉獲得新成效

  查不足、補短板、強弱項。乾安縣用實際行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在美化城市,增強民生福祉方面,我們突出規劃引領,立足‘存量規劃、瘦身健體、收縮型城市’,把小而強、小而美、小而精作為城區發展方向,優化打造緊縮型城區空間格局;我們實施線路‘入地工程’,確保短期內解決城市‘蜘蛛網’亂象;我們重點針對直接影響城市運行與管理的突出問題,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快推進,倒排工期、定期督辦,確保按時限保質保量完成。”婁選東如是説。

  一直以來,乾安縣積極開展創建省級衛生城活動,重點實施“八建八管工程”。改造斷頭路3條、背街巷路13條,硬化10萬平方米人行道,主街路安裝了交通護欄和隔離墩,對破損道路設施進行維修。3個學校附近過街天橋項目開工建設,老舊小區逐個改造。在美化城區建設的同時,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共動用車輛、機械7314台(次),清理農村生活垃圾2.1萬噸,清理畜禽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4.8萬噸,拆除各種廢棄建築物444處。現如今城鄉公交覆蓋率達100%。

  如今,乾安縣正在加快實施年初確定的22個民生項目,統籌推進社會事業發展,讚字中心校、蘭字中學和仙字中學教學樓陸續開工建設,縣人民醫院成功創建國家三級乙等綜合醫院,社會保障覆蓋面不斷擴大,積極推進綜治中心及“雪亮工程”建設,全力抓好安全生産、信訪穩定工作,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乾安正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確保按時完成目標任務,爭取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讓百姓的幸福感不斷增強。

  全面深化改革 縣域發展增添新動能

  3月1日,乾安縣農村産權交易網正式投入使用,乾安鎮翔字村北甸子機動地首拍成功,該地塊面積435畝,起拍價格為3500元/公頃,8名競拍人通過農村産權交易網報價22輪次,最終,以168200元(5800元/公頃)的價格成交。

  據了解,截至目前,通過縣産權交易平臺共完成土地經營權流轉交易71宗,面積10668畝,成交金額421.8萬元,平均溢價率達到139%,累計增加村集體收入117.54萬元。

  網上競拍創新了乾安縣土地流轉方式,交易成功後不僅實現了農村資産的保值增值,也為發展現代農業、推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在農村“三資”管理改革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改革是社會主義發展的直接動力,乾安縣不斷從改革中尋找新機遇。紮實開展農村集體資源發包專項清理整治,清收違規違法發包集體資源71萬畝。穩步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試點、農村産權制度、國有林場、國營農牧場改革,使農村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持續開展公立醫院改革,健全“多層次醫聯體”幫扶制度,基層醫療機構轉往縣中兩院患者降低47.7%。

  此外,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容缺受理機制”和“無否決權機制”,大力推進“碼上辦”,整合綜合窗口10個,即辦事項達到54.3%。

  “解放思想是一個永恒的主題,我們曾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乾安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真正用解放思想這把‘金鑰匙’,打開乾安高品質發展的大門,奮力開創乾安振興發展新局面!”婁選東説。(吉林日報記者 王欣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