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河南村的“甜蜜事兒”——記靖宇縣河南村第一書記姜瑞雪
2020-07-04 17:38:5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宋姝君

  原題:河南村的“甜蜜事兒”——記靖宇縣河南村第一書記姜瑞雪

  “叔,姨,上車呀,我拉你倆去蜂場看看。”吃過午飯,日頭正高,靖宇縣靖宇鎮河南村第一書記姜瑞雪就開著自家的車,來到73歲的貧困戶梁樹增家,趁著中午休息時間,她打算帶老兩口去蜂場“考察考察”。

  梁樹增和老伴隋長英都上了年紀,為了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老兩口一直努力著。在第一書記姜瑞雪的鼓勵下,4年前,他們在自家小院裏栽種了1000多棵藍莓苗,每天精心侍弄,已經長成結果。“姜書記總來俺家,看俺倆有啥困難。當初,她忙裏忙外,幫我們尋找致富項目,確定了適合我們種植的藍莓。藍莓苗是我和老伴兒親自栽的,村裏還給申請了‘以獎代補’獎補資金,工作隊都幫俺們老兩口賣藍莓。俺家這藍莓果品質好、不愁賣,我們掙著錢了,日子也越來越好了。這些日子,她又建議俺們在藍莓地裏養兩箱蜜蜂,既能釀蜂蜜,還能為藍莓更好地授粉,是一舉兩得的好事!這不,一會兒就帶俺們到蜂場看看。”

  臨上車前,隋長英指著院子裏幾十隻鴨雛、鵝雛,告訴記者:“這也是姜書記推薦的‘以獎代補’項目。”

  隋長英説的蜂場,也是姜瑞雪倡導實施的另一個扶貧項目。

  長白山余脈吊水湖風景區原始森林鬱鬱蔥蔥,林木間,飛來飛去的小蜜蜂嗡嗡嗡地忙著採蜜。在姜瑞雪的多方協調下,全省首個可視家庭蜂場落戶大山裏,點亮了河南村又一個脫貧希望。

  為發展壯大養蜂業,去年姜瑞雪請來了靖宇縣養蜂協會秘書長、靖宇友正蜂業生態園負責人鄭孝文入駐河南村,進行養蜂技能指導;同時她又協調靖宇縣紀委投入資金3萬元、河南村集體投入資金3萬元,購買蜜蜂50箱,委託靖宇縣友正蜂業代管,家庭蜂場開始運行,並從2019年末起為河南村未脫貧貧困戶分紅。同時,她還推行家庭領養蜜蜂扶貧模式。消費者可以到農場實體店舖實地查看蜂場管理及蜂蜜採集、灌裝進店等過程,也可以到可視蜂場割丕取蜜,既滿足了消費者“親自管,放心吃”的農夫情結,又讓大家享受怡然自樂、返璞歸真的山水田園生活。而且,蜂場多個點位安裝了24小時監控攝像頭,消費者隨時可以通過手機app遠程察看養蜂情況。為了能讓“甜蜜”的勞動成果走入千家萬戶,姜瑞雪用工資墊付註冊“靖美南山”商標,製作産品文案,並到處奔走,為河南村的蜂蜜代言。

  這份“甜蜜”的事業,讓姜瑞雪臉上始終挂著甜甜的笑容,她逢人便講“小蜜蜂王國的感人故事”。

  “甜蜜的邂逅”,始於2016年。

  那年9月之前,“80後”的姜瑞雪是縣紀委監察局案件監督管理室負責人。得知組織上選派她到河南村任第一書記,她深深感受到這個任務不是一般的艱巨,但她更明白這是一份飽含期待的信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姜瑞雪結合河南村實際,通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帶動貧困戶和村民走上致富路。為了發展産業項目,姜瑞雪謀思路、做方案、跑項目、找資金,白天奔波于田間地頭,晚上埋頭整理各類方案,經常一忙就是通宵。她的不懈努力,潤澤了河南村脫貧致富的美好圖景——

  2016年,全村貧困戶9戶17人通過“以獎代投”項目實施種植、養殖産業項目9個,投入資金10.5萬元;

  2017年,申請資金36萬元,幫助河南村貧困戶71戶120人實施貝母、藍莓“因戶施策”種植項目;

  2018年,組織有能力的貧困戶10戶15人通過“以獎代補”項目實施種植養殖産業項目,享受獎補資金24200元;

  2019年,再次申請資金9.8萬元,幫助河南村貧困戶32戶49人實施貝母、藍莓“因戶施策”種植項目。

  截至2019年末,河南村貧困戶人均收益達8445.5元,貧困戶全部脫貧……

  這是河南村脫貧攻堅的記錄表,更是村民“甜蜜感受”不斷提升的助力器。

  近4年時間裏,姜瑞雪一直忙村裏,下戶、下地、下廠,每天數不清的電話,不停地對接項目、聯繫銷售。“這4年,孩子也鍛鍊出來了,可以自己打車上學、上補習班,雖然有點虧欠家裏人,但看到村民日子越過越好,我覺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勤勞的小蜜蜂仍在忙碌釀蜜,河南村的“甜蜜事兒”還在繼續上演。(吉林日報記者 趙乃政 粘青 祖維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