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2020-07-06 11:03:1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類型不斷豐富,7代産品更迭;技術不停突破,引領市場潮流——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1956年,第一輛國産解放牌汽車CA10下線,結束了中國人不能造汽車的歷史。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1986年,第二代解放車CA141下線,讓中國自主品牌在世界競爭中爭得一席之地。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1995年,第三代平頭柴油車下線,填補了平頭車空白,結束了長達40年只生産長頭車的歷史。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2002年7月15日,解放第四代産品下線,大發動機、大離合器、大變速箱、大後橋使其成為熱銷産品。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2004年7月15日,奧威解放第五代重型載貨車下線,搭載我國第一台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奧威CA6DL柴油發動機。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2007年7月15日,解放J6下線,應用創新技術300余項,獲國家專利193項,成為第一個代表中國走出國門的高端商用車産品。

一汽解放:70載研發奔向新高度

  2018年4月18日,解放J7下線,這是中國重卡走向世界一流的里程碑式作品,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張揚 攝

  吉林日報7月6日訊(記者 于劍南):3日,一汽解放迎來研發70週年紀念日。作為中國最早的汽車品牌,一汽解放的研發史就是中國汽車的研發史。70年間,一汽解放成立了我國第一個汽車實驗室,生産了中國第一輛汽車解放CA10,先後研發7代高品質産品,成為第一個代表中國走出國門的高端商用車産品……不論是自主電控技術、智慧網聯技術,還是自主大總成、長換油技術,一汽解放取得的每一項技術突破都讓人眼前一亮。可以説,一汽解放鑄造了一個又一個汽車研發史上的“奇跡”。

  研發十大自主核心技術

  “你們看,如今我們的實驗室已經有了成熟的體系節油技術、輕量化技術、自主後處理器、新能源技術等十大自主核心技術,更研發出了一汽解放自主整車、動力、傳動電控系統産品序列。”3日,在一汽解放商用車開發院內,該院相關負責人引著參會嘉賓參觀了電子實驗室,並進行了研發成果介紹。

  1950年7月3日,我國第一個汽車實驗室在北京南池子76號成立,一汽解放乃至全國的汽車研發工作也由此展開。因此,當天不僅是解放研發70週年紀念日,也見證了中國汽車研發歷程走過了第70個年頭。

  7代車型展露品牌風采

  1956年7月13日,解放第一代産品CA10的下線結束了新中國不能製造汽車的歷史。這之後的30年中,從第一代産品的CA10到CA15系列,一汽解放用了30年,在此期間産品設計人員針對轉向沉重、水箱開鍋和駕駛室悶熱等三大技術問題先後進行了1000多項技術改進,開發了38種發動機,完成了75個車型設計,提出了12個換型方案。至此,一汽自主開發載貨汽車的能力基本形成。

  在後期研發的産品中,一汽解放融入了“定制化”的生産方式。例如新J6L載貨車,它的“南方款”,在停車過程中它會通過自動製冷,使駕駛室內保持適宜溫度;“北方款”則會在寒冷的冬天裏停車過程中自動制熱。類似的個性化功能不勝枚舉,這也是解放品牌如今領跑市場的原因之一。

  最新的解放第七代産品J7則對標歐洲産品,面對“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享化”的未來發展戰略,歷經7年打磨,在各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技術創新,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是中國重卡走向世界一流的里程碑式“作品”。

  致力成為“中國第一世界一流”

  “未來,一汽解放將致力成為‘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運輸解決方案提供者!”一汽集團總經理助理、一汽解放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胡漢傑擲地有聲地道出一汽解放的發展目標。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一汽解放制訂了細緻的發展計劃:到2025年,總體要實現“四翻番、四領先”的目標,即總體市場佔有率翻一番,從7%提升至14%,市場地位行業領先;利潤翻一番,從不足3%提升至超過6%,盈利能力行業領先;營業收入翻一番,從750億元提升至1500億元,經營規模行業領先;年人均收入翻一番,從13萬元提升至26萬元,薪水水準行業領先。

  此外,一汽解放除不斷研發新技術、生産高品質産品外,還將力爭實現2023年整車銷量43萬輛、2025年整車銷量50萬輛、2030年整車銷量60萬輛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