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舒蘭市白旗鎮:綠滿田疇風光好
2020-07-06 09:55:5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綠滿田疇風光好——來自舒蘭市白旗鎮農業發展的幾組鏡頭

舒蘭市白旗鎮:綠滿田疇風光好

 眼下正是香瓜銷售旺季,瓜棚內結滿香瓜,瓜香四溢。

舒蘭市白旗鎮:綠滿田疇風光好

 德生牧業雙樹分公司的現代化雞舍內,工人正在查看肉雞飼料情況。

  吉林日報7月6日訊(記者 陳沫):盛夏時節,在舒蘭市白旗鎮,滿眼的綠意恣意舒展,鄉村美、景宜人、瓜果香。

  踏著新時代的節拍,白旗鎮的農業發展也走向了振興的新階段。今年以來,白旗鎮以全鎮農業支柱産業為抓手,補齊短板,注重品質和實效,多點發力打造鎮域經濟升級版。

  棚膜經濟開富路

  【鏡頭】走進白旗鎮前江村志波瓜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大棚,一片綠色、生機蓬勃。這幾天,合作社負責人楊志波正在摘瓜、打包裝、銷售,忙得不可開交。正值香瓜銷售旺季,合作社的香瓜足不出戶就可以銷售一空。種瓜11年,楊志波的種植規模已達到18棟,每年一季香瓜一季蔬菜,收益相當可觀。

  【背景】白旗鎮種植棚膜香瓜61棟75畝、大地單層膜香瓜150畝,總産量預計近90萬公斤,總收入120萬元以上,主要分佈于202國道沿線的溝北村、嘎呀河村、崗子村、崴子村、白旗村,主要銷往吉林、長春、哈爾濱等地。今年,白旗鎮確定了香瓜名鎮的産業發展定位,將香瓜種植列為全鎮主導産業,打造白旗香瓜品牌,實現農民增收致富。

  “白旗香瓜甜脆適中,口感好,營養高,賣得快。這主要得益於兩個優勢條件:一是交通便利,緊鄰202國道;二是地處松花江沖積平原上,土質為沙土地,土壤通透性好。我們與吉林市果菜批發市場、郵政公司網上銷售平臺建立合作關係,減少中間環節,最大程度保證白旗香瓜的新鮮和口感。我們希望白旗香瓜名揚四方,讓農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白旗鎮黨委書記秦樹通説。

  面對銷售渠道單一、抵禦風險能力不足、專業人才匱乏等香瓜種植産業的發展瓶頸,白旗鎮確立了“園區化建設、規模化發展、産業化經營”的發展目標,以打造白旗香瓜品牌為基礎,走出一條集體增收、農民致富的高效産業發展之路。

  綠色種植樹品牌

  【鏡頭】7月,是水稻長勢正旺的時節。日前,在舒蘭市江灣裏農場,負責人謝洪俊向記者介紹,農場成立於2019年,去年水稻産量達到了300噸,今年農場的種植規模較去年擴大一倍,種植70公頃,全部採用綠色方式種植,可解決當地剩餘勞動力60余人。“今年,農場加快農業供給側改革步伐,水稻品牌正在註冊,並準備在秋收後開建觀光棧道,讓農場向‘三産’融合方向發展。”

  【背景】白旗鎮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是舒蘭市重要産糧基地,更是遠近聞名的魚米之鄉。全鎮現有綠色水稻種植面積近8萬畝,年産水稻4.9萬噸,水稻年總産值達1.5億元。

  水稻種類多、品質好、産量高,但缺乏標準,市場知名度不高,銷售途徑單一、模式簡單……採訪中,不少水稻種植戶既認識到當地水稻産業的優勢,也認識到不足。

  對此,白旗鎮確立了打造綠色健康大米品牌,推進市場運營的發展思路。發揮各村資源稟賦和産業優勢,實施特色品牌創建工程,培育區域公用品牌,實現差異競爭,錯位發展;從綠色食品水稻原料基地建設入手,鼓勵支持白旗鎮現有5家米廠,通過相關政策扶持幫助企業完善體系建設、強化服務管理,創建白旗鎮綠色食品原料基地;建立白旗水稻試驗田,利用地理優勢,發展優質水稻試驗田,加快優良品種選育培植,提高稻米品質;發揮當地米業資源優勢,政府牽頭,優化和整合大米加工市場,按照水稻産業和加工能力,對米質進行等級劃分,滿足差異化市場需求,以此拓寬銷售渠道。

  標準化養殖增效益

  【鏡頭】車輛沿著進村路急速前行,在白旗鎮肉雞産業扶貧基地的牌子前停下,這裡也是舒蘭市德生牧業雙樹分公司所在地。一棟棟現代化雞舍排列整齊,走進雞舍內絲毫聞不到臭味。據場長馬洪岩介紹,基地于2018年投産,是舒蘭市重點肉雞養殖項目,共6棟雞舍,年出欄120萬隻。在壯大當地養殖業發展的同時,作為農業龍頭企業,以“公司+合作社”模式帶動了全鎮307戶貧困戶脫貧,每年兩次分紅,人均分紅400余元。

  【背景】白旗鎮是畜禽養殖大鎮,生豬、肉雞、肉牛為主導産業,養殖品種優良,打出了畜禽品牌,幫扶貧困戶資金達到50多萬元。今年以來,全鎮養殖規模呈擴大趨勢,養殖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向標準化養殖發展,産業前景很好。

  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是重點,畜牧業的現代化發展,更是産業興旺的重點之一。按照白旗鎮對畜禽養殖的産業定位,在未來的發展中,白旗鎮將繼續加大對生豬、肉雞、肉牛標準化規模養殖場(小區)的建設力度,實施推進畜禽良種養殖,加快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畜禽養殖,增強畜禽養殖業的競爭力,向規模高效養殖業的方向發展。(本組圖片由吉林日報記者石雷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