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汽開區東風街道:用紅色力量推進綠色分類
2020-07-07 10:18:3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用紅色力量推進綠色分類

長春汽開區東風街道:用紅色力量推進綠色分類

  文光社區開展豐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活動。 趙雪 攝

  “廢電池、廢藥品、廢相紙要投放到紅色的有害垃圾桶裏,報紙、塑膠瓶、易拉罐要投放到藍色的可回收垃圾桶裏……”4日,在汽開區東風街道文光社區天茂城中央小區,居民陳麗一邊將當日的垃圾進行分類,一邊向身旁5歲的兒子講解垃圾分類規則。

  這樣的情景,每天都會在這裡上演。小區裏,不僅隨處可見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展板,垃圾分類也是居民們閒聊的熱詞。“社區經常給我們講解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就連我們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人都會了!”休閒乘涼的老人笑著説。

  文光社區從4月份啟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小區以來,截至目前,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100%,參與垃圾分類的家庭分類正確率達到83%。這得益於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摸索出一套生活垃圾分類推廣新模式。

  “三盟黨建”上下聯動增強“推動力”

  “知道這是什麼垃圾嗎?”時下,生活垃圾分類無疑是社會關注度最高的話題之一。如何推廣生活垃圾分類,怎樣讓居民認可、踐行呢?

  “我們結合試點小區居民年齡、作息時間、工作狀況等多方面因素,採取紅色黨建引領綠色共治環境理念,多措施開展垃圾分類工作。”文光社區黨委書記辛麗偉告訴記者,社區黨委因地制宜,打造了“企事業單位聯盟、商業網點聯盟、樓長門長聯盟”三盟整合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聯盟成員單位、樓棟長、單元長中的黨員示範引領作用,以區域化黨建引領推進垃圾分類工作。

  這不,在第二季度的“三盟黨建”聯席會上,由成員單位合富物業認領和簽訂垃圾分類宣傳指導項目,隨後一系列生活垃圾宣傳工作開展起來。“我們不僅設立了宣傳陣地,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現場為居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宣傳節約能源理念,並通過互動遊戲鞏固垃圾分類知識。”辛麗偉説,他們在每棟居民樓的電梯間設置垃圾分類專用宣傳板,及時更換垃圾分類宣傳內容,強化現有住戶了解和接受垃圾分類。

  “三長”聯動 主動作為增強“內動力”

  生活垃圾分類的好處人人皆知,但操作起來卻有不少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如何提升居民們的參與意識呢?在文光社區,由黨員引領普通群眾、由樓棟長帶動單元長逐步鋪開,36名樓棟長、單元長率先進行垃圾分類。

  自從2月份被推選為天茂城中央小區37棟1單元單元長以來,不僅在社區疫情防控隊伍裏少不了老黨員丁秋鳳的身影,在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現場,也總能聽見她那獨特的大嗓門。丁秋鳳一會兒維持秩序,一會兒跑回家把樓下的張大姐帶到現場。用丁秋鳳自己的話説:“現場多來幾個學習的,日後我就少操幾份心。”樓上樓下,也少不了她指導鄰居做好垃圾分類的身影。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丁秋鳳的帶動下,整個單元從垃圾分類宣傳開始就被盤活了。居民們從原來的對門互相見不著到主動敲門,從原來的樓上樓下素不相識到互加微信,年輕人主動指導,老年人認真實操,在黨員們的熱情引領下,鄰居們爭先恐後地進行學習。

  為了讓居民更好地進行垃圾分類,文光社區黨委還創新了“兩桶一袋”垃圾分類模式,簡單易做接地氣,居民先將廚余垃圾與其他垃圾分別投放兩桶,再將可回收垃圾裝入袋中,最後將很少産生的有害垃圾帶到小區集中投放處。

  模範帶動 引領居民爭上“時尚榜”

  觀念的更新與習慣的養成,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更是如此。

  如今,文光社區將垃圾分類融入社區愛心銀行,並由居民評比“規範分類明星”,為如火如荼的垃圾分類工作再添新招。

  “我們每個月都開展主題宣傳活動,定期在小區內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專題知識講座、有獎知識問答,每天在‘文光社區垃圾分類信息群’上傳垃圾分類實操視頻和照片,帶領居民從理論走向實踐。”辛麗偉説。

  為激發廣大居民的參與熱情,文光社區黨委召開黨建聯盟聯席會議,將生活垃圾分類融入社區愛心銀行,啟動愛心銀行獎勵機制,同時開展了生活垃圾規範分類明星評比活動,樹典型、立標杆、培養先進,營造“人人清楚、人人參與、人人監督、人人爭當宣講員”的良好氛圍。“我們還將繼續開展活動,進一步提升垃圾分類的正確率,讓生活垃圾分類習慣成自然。”辛麗偉説。(長春日報7月7日訊 文 趙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