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地評線】長白時評:破“疫”復蘇、世界看好 中國經濟憑什麼?
2020-07-07 10:02:34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地評線】長白時評:破“疫”復蘇、世界看好,中國經濟憑什麼?

  破“疫”復蘇,中國經濟世界看好。上半年的最後一天,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了6月份製造業PMI,50.9%的數據釋放積極信號。50.9%的這一數值,也超出了路透社此前調查預測的50.4%的水準。路透社報道,PMI的增長背後,是以中國生産擴張提速為支撐。在新冠疫情令全球經濟地平線迷霧重重的時刻,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受到世界關注。正如《華爾街日報》所認為的:中國重獲經濟復蘇勢頭。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但這種衝擊是短期的、階段性的。隨著減稅費、降成本、優服務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出臺,中國經濟就正在加速恢復。中國經濟破“疫”復蘇,也引來了國際社會強烈關注。數據顯示,今年5月,外資對中國債券凈增持1119.36億元,接近前四個月增持總和,自2018年12月以來,已連續18個月增加。

  破“疫”復蘇、世界看好,在於中國有穩固底盤。“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國有全球最大市場,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有數量過億的市場主體,這都讓經濟發展的底盤穩固堅實。再加上經過70多年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底盤穩固堅實,中國經濟破“疫”復蘇底氣十足。

  破“疫”復蘇、世界看好,在於中國有制度優勢。“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習近平總書記説過,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中國經濟頂住了衝擊、扛住了壓力,展現出強勁的韌性和活力。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趨勢堅如磐石。

  破“疫”復蘇、世界看好,在於中國有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面對風浪衝擊掌舵領航尤為重要。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在黨的領導下,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中國經濟破“疫”復蘇,生産生活秩序趨於正常,這也為國際社會看好。

  “上半場”殊為不易,“下半場”更須奮進。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當前國際社會也已經感受到了中國經濟回暖的氣息。國際觀察人士就積極評價中國經濟“答卷”,並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緊緊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新的變化態勢,破“疫”復蘇的中國經濟將為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中國吉林網 林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