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幫”出新路徑 “帶”出凝聚力——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九台探索(二)
2020-07-14 09:59:3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幫”出新路徑 “帶”出凝聚力——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九台探索(二)

  仔細粘貼羽毛,彩繪鳥身,再與精挑細選的樹根、樹皮組裝到一起,一隻栩栩如生的工藝鳥就在唐曉紅靈巧的雙手下躍然眼前。

  在九台區善滿家園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工作半年多,患有小兒麻痹症的唐曉紅靠自己的雙手賺到了人生的第一筆錢,從寡言自卑到變得樂觀自信。“開始來的時候,我話也不敢説,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基地的志願者老師教我們各種技能,還經常開展心理疏導。現在,我每個月最少能掙一千七八百元,多的時候能有三四千元,靠自己的勞動賺錢,不看別人臉色,也給家人減輕了負擔。”唐曉紅激動地説。

  “活出個樣兒來!”這是從事志願服務30年、善滿家園創辦人胡艷蘋,對她收養、幫扶的每一位殘障人寄予的期望。作為九台區文明實踐先鋒、扶貧助殘志願服務的“領頭雁”,她努力幫殘障人走出家門,走向社會,自食其力。“善滿家園的發展,源於政府和志願者的支持,這裡每一天都有志願者。”胡艷蘋説,志願服務讓殘障人學會了生活技能,學會了音樂體育,學會了自信自立,讓生命有尊嚴。

  志願服務“幫”,幫出了黨群同心、結對共建的基層治理新路徑。

  在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領”“幫”“引”“帶”“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中,他們突出志願服務“幫”的作用,抓住與群眾接觸最頻繁、最緊密、最直接的重點行業,整合仁愛、援通、微光、道德傳承等影響力大的社會志願團隊,成立區志願服務聯合會黨總支,下設4個黨支部,統領全區5萬多名志願者、448支志願服務隊。通過黨建統領、網格管理、考核激勵,調動廣大志願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文明實踐提供動力源泉。

  “我們走進村屯,邀請老支書講村史,跟村民交流,深入挖掘鄉村文化。”7月3日,在九台區波泥河街道錦繡村的小廣場上,文化志願者趙霞正頂著熱浪聽村裏的老支書給村民和文化志願者講村史。做文化志願者兩年多,她和夥伴們堅持把區級文化資源下沉,幫助各村打造特色文化,提升鄉村文化內涵。

  在文明實踐工作中,九台區通過上級部門安排、志願組織發起、文明實踐共建等方式,使優秀資源向下流動,補齊鄉村短板,解決市場條件下農村資源不足的問題。在農民中大力倡導志願服務精神,成立家園守望、信仰守望、關愛守望、鄉風守望、科學守望、健康守望等農民志願服務隊,共同實踐文明、守護和諧。

  在志願服務拓寬文明實踐路徑的同時,九台區圍繞“誰來實踐”的問題,明確人民群眾的實踐主體地位,通過中心、所、站三級農民骨幹培訓,實施“領頭雁”工程,使2000多名基層能人在實踐中脫穎而出,逐漸“帶”群眾走向文明實踐的舞台中央。

  60多本剪報、40多萬字的學習筆記……7月2日,90歲的老黨員梁樹昌帶著這幾年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又一次來到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宣講。

  “主要是黨的創新理論、黨的方針政策。”梁樹昌老人精神矍鑠、聲音洪亮。幾年來,他不僅自己學習,還用接地氣的“大白話”向周圍群眾宣講,把自己家打造成了“宣講廳”,將政策理論之“根”深紮在居民群眾需求的沃土上。在他的帶動下,家人、鄰居都學起了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方針政策,時刻關心黨和國家的發展。

  莽卡滿族鄉塔庫村自掏腰包舉辦八屆農民運動會的奚佔玉、用自家三輪車托起整個關東情劇社的李顯忠、帶領村民致富的關連影……

  從百姓中來,到百姓中去。一個個活躍在基層的能人,用自己的行動點亮了文明實踐之光,在他們的帶動下,群眾觀念進一步解放,創新創業能力進一步提高,基層文化越發繁榮,文明實踐煥發出活力。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志願者+鄉賢能人”如點點微光,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延伸到九台區每一位基層群眾的身邊,凝聚起傳播思想、成就夢想的“星河”,讓文明生根,讓實踐生動。(吉林日報記者 孟凡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