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扶貧一線寫青春——記梅河口市杏嶺鎮平原村第一書記蔣忠良
2020-07-15 08:58:0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扶貧一線寫青春——記梅河口市杏嶺鎮平原村第一書記蔣忠良

  從梅河口市出發,在鄉村公路行駛40多分鐘,經過一段蜿蜒小路,就來到杏嶺鎮平原村。

  見到蔣忠良,他正忙著和駐村工作隊成員統計村裏貧困戶需要銷售的農産品數量,一個陽光開朗的“大男孩兒”形象映入眼簾。

  “田大娘家有66枚雞蛋,門大爺家的辣椒和茄子需要上門取,于大爺家肉食雞長大也可以賣了……”蔣忠良一邊統計一邊記錄。

  蔣忠良出生於1991年,去年研究生畢業後考入梅河口市住建局,同年被派駐到杏嶺鎮平原村擔任第一書記。

  2018年,平原村整村退出省級貧困村,雖然已經摘帽,但是村集體收入沒有保障,産業基礎薄弱,一些貧困戶總覺得心裏沒底氣。

  聽説新來的第一書記是“90後”,村民們都議論紛紛,這給本就不熟悉農村工作的蔣忠良很大壓力。

  “別看我年紀小,在城裡長大,但我不嬌氣,一定要為村裏幹點兒啥,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蔣忠良言語中透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

  壓力變成動力。一些顧慮很快被忙碌所沖淡,上任第一天,蔣忠良挨家挨戶走訪,與貧困戶聊天,詳細了解家庭情況和實際困難。幾天后,全村36個貧困戶的情況他都了然於心,一個個幫扶措施“新鮮出爐”。

  為了給村裏謀産業、找出路,蔣忠良外出學習種植技術,邀請專家實地指導,動員企業加入扶貧事業。在他的努力下,庭院種植、養殖為貧困戶增加了新收入,大豆特色種植成為今後村裏産業發展方向。

  對於6組貧困戶于平任來説,大豆種植基地承載了她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每天她都在田壟間精心侍弄,如今,綠油油的豆秧隨風搖曳,長勢喜人。

  于平任説:“自打大豆種植基地建成後,我便在這裡打零工賺錢,豐收後還能得到産業分紅,這都得感謝蔣書記啊!為了提高大豆産量,他可沒少花費心思,找專家指導,查看大豆長勢,你們看看現在長得多好!”

  駐村生活讓蔣忠良體會到,與百姓拉近距離的最好辦法就是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將心比心才能以心交心。半年多來,他和村民走過了“磨合期”,貧困戶有困難都願意找他來嘮嘮。

  “小蔣又來了,趕快進屋坐。”看到“老熟人”到來,73歲的貧困戶宋長庫熱情地迎上來。

  宋長庫與患病兒子相依為命,日子過得緊巴巴的。了解到這一情況後,蔣忠良為他提供了20隻雞雛,鼓勵他發展庭院經濟,眼下,院子裏種植的土豆已經成熟,雞蛋和肉食雞也可以賣了,蔣忠良有空便會“上門取貨”。宋長庫對記者説,小蔣這孩子真不錯,隔三差五就來家裏幫幹活兒,還負責賣家裏的農産品,太感謝他了!

  “吃午飯沒呢?”“蔣書記到我家坐會兒啊。”……採訪中,經常會有村民主動上前與蔣忠良打招呼,親切感滿滿。

  看到蔣忠良路過家門口,2組貧困戶門玉春迫不及待地將他領到院子裏,“蔣書記,你看,茄子都長這麼高了,黃瓜也熟了,這都是你的功勞啊!”

  門玉春至今都記得淩晨5點蔣忠良頂著雨幫忙種地的情景。“兒女都在外地打工,自己沒有勞動能力,小蔣便過來幫忙種地,活兒幹完身上的衣服都濕透了,這孩子比自己兒女做的都多啊!”老人眼中泛著淚花。

  “大娘,腿好點兒沒?給你送止疼藥來了。”在貧困戶賈永蘭家,蔣忠良細心詢問老兩口身體情況,老人緊緊握著他的手,聲音哽咽,不停地説著謝謝。

  在平原村,像這樣的暖心事還有很多……

  脫貧攻堅抓“裏子”的同時,更注重“面子”。平原村基礎設施相對落後,蔣忠良剛到村裏時,4個小組沒有路燈,村民夜間出行非常不便。對此,他暗下決心,必須解決村民夜間出行照明問題。為此,他四處奔走,協調企業捐助沙子、鋼筋、水泥和石子,利用爭取來的捐贈資金,訂購了75盞路燈。

  駐村半年多以來,蔣忠良與駐村隊員經常穿梭于各個屯組間。他發現一條屯道有一處90度的拐角,是一個轉彎盲區,存在很大安全隱患。於是他帶領村民在此處安裝了道路轉彎鏡,消除了視線盲區,降低了風險。

  “條件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村裏路燈照亮了大家的心窩兒,這日子越過越有奔頭!”2組貧困戶于長德興奮地説。(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