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紀實
2020-07-16 11:21:4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提升五大能力 助力“減量控大”——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紀實

吉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紀實

吉林高速公安在琿烏高速公路安廣收費站開展“減量控大”集中整治統一行動。 鄒運 攝

  為減少和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以“創建全國最安全省份”為總目標,以“保安全、保暢通、樹形象”為主線,聚焦“減量控大”(即:減少事故死亡總量、防控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提升“五大能力”,全力預防事故、減少傷亡,著力抓好隱患排查治理能力、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識。

  提升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能力。建立省局、分局兩級事故研判機制,完善應對措施,靶向預防施策。探索“一路三方”協同共治模式,開展嚴重隱患路段和事故多發點段大排查。

  提升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持續推進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動”,從嚴查處超速、超員、疲勞駕駛、違法停車等嚴重違法行為。從嚴管理“兩客一危一貨一面”重點車輛,通過視頻巡查和站口檢查相結合,嚴查長途客車、旅遊客車、危化品運輸車違規運行和貨車超載違法行為,實行約談、通報、抄報制度,形成聯管共治合力。堅持主動作為,強化“打擊”與“治亂”並重,聚焦打造高水準的平安環境,抓住影響安全穩定的關鍵環節,發揮高速公安刑事犯罪打擊和治安防範的職能作用,努力實現發案少、破案多、秩序好、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

  提升推動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識能力。結合高速公路管理實際,針對通行高速公路客、貨運車輛安全宣傳教育以及沿線燒荒、行人上高速等管理問題,吉林高速公安對經常通行本轄區的大型運輸企業、高速公路兩側村屯進行了重點走訪,做實做細宣傳警示教育工作。持續開展“十大曝光行動”,曝光“高危風險業”“突出違法車輛”“典型事故案例”“終生禁駕人員”等重點內容,形成長效震懾。加強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重要節假日開展“兩公佈一提示”,通過廣播、電視、“兩微一端”、互聯網地圖等多渠道,向公眾提供多種出行導航提示。

  提升推動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能力。吉林高速公安積極協調衛健、消防、銀保監及保險等部門企業,建立健全快速發現、及時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體”聯動工作機制,提高事故救援救治效率,延長救助時限,簡化救助程式,保障費用及時到位,確保持續有效救治。

  近日,吉林高速公安四平分局聯合屬地公主嶺消防大隊、公主嶺弘仁醫院、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公主嶺分公司和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按照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以“4+1”模式組織開展了“四位一體”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實戰演練:四平分局指揮中心接報,轄區京哈高速公路瀋陽方向898公里處發生一起單方交通事故,駕駛人受傷被困車內,事故車需要破拆,傷者急需醫療救治。按照“四位一體”聯動機制,指揮中心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通知消防、醫療等救援單位趕赴現場進行施救和救治,並將事故情況通報事故車輛的投保公司。為縮短救援時間,指揮中心協調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公主嶺收費站,收費站立即組織人員為救援車輛開闢綠色通道。各方趕到現場後,按照各自分工,公安民警組成疏導組、勘查組和協調組,開展安全警戒、車輛疏導和現場勘查;消防人員破拆事故車救援被困傷者;醫療人員在公安、消防人員協助下將“傷者”安全轉移至救護車內,在民警的引導下按照預定路線將傷者送醫;保險人員也在民警協助下第一時間啟動理賠程式。完成救援和現場勘查後,參與救援的其他車輛,按既定方案依次有序返回,快速恢復現場通行。

  提升推動部門協同聯動整治攻堅能力。吉林高速公安全力配合交通運輸部門督促運輸、旅遊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協同建立“兩客一危”車輛信息通報核查機制,制定“兩客一危”車輛交通安全管理“二十條”措施。加強公安、高管、吉高等“一路三方”密切配合,努力實現資源共享、數據互通、人員互補,共同營造良好交通秩序。與應急消防、氣象等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切實解決在安全預警、現場救援、情況報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高協同作戰能力。(記者 董鵬宇 通訊員 陳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