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構建地企命運共同體——聚焦森工企業融入白山“一谷一城”建設
2020-07-19 13:40:4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構建地企命運共同體——聚焦森工企業融入白山“一谷一城”建設

  吉林日報7月19日訊(葉劍波 周華 李勇 記者 王春寶):前不久,白山市與吉林森工集團開展項目對接,就如何加強廣泛深入合作、推動重點項目實施等開展洽談。雙方表示,將成立合作工作專班、建立溝通長效機制,實施全方位多維度合作,實現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這是繼去年4月6日,白山市政府與吉林森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來,雙方充分利用各自優勢,進行資源整合,開展深度合作,促進白山地方經濟和吉林森工不斷發展壯大的又一生動實踐。

  “原上花繁七彩夢,枝間鳥唱小康歌。”近日,隨著新浪網空中大型直播,姹紫嫣紅的長白山花海再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白山市委書記王冰、市長馬堅共同走進拼多多“大美白山·助力脫貧”白山市專場,化身“網紅主播”,與廣大網友密切互動,介紹白山市情、産業發展等情況,推介白山全幅員森林旅遊資源、神奇的礦泉和人參、椴樹蜜、木耳等綠色有機農産品,展示白山魅力,助力消費扶貧;與大美白山比熱度、為炎炎夏日送清涼,吉林森工集團泉陽泉飲品有限公司産銷量同步攀升,廠區內等待提貨的卡車排起了長龍……盛夏時節的白山,是一幅幅巧奪天工的風景畫,是一首首如醉如癡的山水詩,是一處處美輪美奐的大花園。

  戰略引領 開啟合作共贏新模式

  “綠水青山是我們最寶貴的核心資産,生態文明是我們最迫切的追求目標。”吉林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樹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吉林森工大部分施業區主要分佈在白山市境內,企業和地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白山市委制定的全面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發展戰略,與吉林森工集團做大森林經營主業、大力發展大健康優勢産業的總體佈局高度契合。

  強強聯合,攜手共進;谷城聯動,精準發力。2019年4月6日,白山市政府與吉林森工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精神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同時,按照資源適用、實現共贏的基本原則,雙方充分利用各自優勢,進行資源整合,輸入核心技術、管理、市場和資金等要素,開展深度合作,促進白山經濟和吉林森工集團不斷發展壯大。

  建立協調工作機制,確保合作富有成果。白山市和吉林森工集團主要領導多次主持召開聯席會議,圍繞資源保護開發、項目建設規劃、和諧林區建設等精心謀劃、科學佈局,形成共識、加快實施。

  松江河林業有限公司施業區內原本一片荒地,短短幾個月間就變成了一處充滿生機的苗木培育基地,一人多高的黃菠蘿、水曲柳、胡桃楸等珍貴樹種堅韌挺拔、格外壯觀。

  按照沈白高鐵規劃和線路設計,經由松江河林區的一段線路需要砍伐170多公頃的林木。這是白西林場員工裴淑敏的父母青年時代支邊來到東北林區種下的樹木,要成片砍伐父母當年種下的樹木,裴淑敏心疼啊。靠山吃山更要養山。松林人轉變觀念,變砍樹為移樹,將數以千計的珍貴樹種移栽到新開發的苗木基地,讓當年種樹人的子女能看得到果實、記得住鄉愁。

  産業融入 拓展綠色發展新空間

  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大健康産業。吉林森工集團結合白山市産業向集聚化佈局、規模化發展、中高端邁進,促進一二三産深度融合,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綠色産業的總體佈局,針對白山參、蛙、菌、藥等九大特色産業板塊,精心謀劃儲備礦泉水開發、森林特色食品、康養等26個綠色轉型項目,為參與“一谷一城”建設提供可靠依託和支撐。

  灣溝林業局採用“協會+公司+職工”經營模式,引導職工抓住綠色無公害食品和中草藥兩個收入增長點,種植林下參、天麻、靈芝、北細辛,發展黑木耳、榆黃蘑、凍蘑等食用菌産業,2020年從事食用菌養殖的職工人均實際增加收入1萬多元。

  泉陽林業局按照一場一品的思路,鼓勵職工因地制宜,擴大倣野靈芝、天麻種植等長白山道地藥材種植面積,既拓展了林下經濟又增加了職工收入。

  松江河林業有限公司創新經營方式,重點打造以藍莓種植項目為龍頭的綠色食品産業,依靠科技支撐和結構調整,培養反季節優質藍莓品種,打造富民強企拳頭産品,職工年均收入逐年攀升。

  露水河林業局依託豐富林木資源,率先發展紅松果實特色産業,形成集加工、收儲、萃取、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條,年産值上億元。鼓勵扶持職工發展蜜蜂養殖業,帶動每戶從事蜜蜂養殖的職工年增收5萬元。

  背蔭寨,這個谷歌地圖找不到名字的地方,頗有幾分神秘的色彩。三岔子林場職工李永泉在這片樟子松和水曲柳參差交錯的綠蔭下,種植荷蘭豆、林下參,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突出特色、滾動發展。13年過去了,小李變成了老李,不僅收穫了成功的歡樂,還為左鄰右舍從事林下經濟的企業職工提供技術支持。

  白山是世界三大天然礦泉水富集地之一,汩汩礦泉日夜噴涌,是大自然賜予的“綠色銀行”。吉林森工加大礦泉水保護開發力度,打造綠色飲品頂級産業,現已擁有年産200萬噸優質礦泉水的能力。

  突出長白山林區特色,打造文旅康養品牌。白山市境內擁有吉林森工集團所屬6個國家級森林公園、1個氡泉療養旅遊度假區、1個國際狩獵場,旅遊資源得天獨厚,發展前景極為廣闊。

  吉林森工集團與中國城鄉控股集團、中車城市交通有限公司等戰略投資者開展洽談,謀劃投資培育“中國第一森林旅遊鐵路”品牌,向中外遊客提供以“長白山林海雪原”為主題的森林旅遊産品。以做“特”溫泉康養、做“大”康養集聚區為目標,以溫泉特色小鎮開發為支點,借助華僑城文旅康養運行能力,共同開發建設國家級森林康養旅遊目的地。

  資源共享 步入和諧林區新境界

  通往林區的道路像一條條經緯線,把山野田疇連在了一起,也把企業和地方的命運係到了一塊。大山裏的一個夏日,廣場舞的音樂喚醒了清晨。松江河林業有限公司辦公樓前的廣場上,人們歡快起舞、縱情高歌,小廣場成為和諧共建的大舞臺。

  “在‘一谷一城’建設中,地方政府和森工企業不是“兩層皮”而是一家人,只有做到資源共享、互惠互利,守望相助、報團取暖,才能共建共贏,造福一方百姓。”在綠樹掩映、群山環抱的前川林場,松江河林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黃吉文一邊向記者展示“林海雪居”文旅項目的前期規劃,一邊道出在林區工作的切身感受。松林公司在當好營林育林“主角”的同時,還甘當支援地方經濟建設的“配角”。縣裏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後,松林人主動幫助入駐企業開展周邊環境綠化,用精心的構思讓奇花異草綠樹“説話”,再現人參故事,演繹關東風情。

  政企共建,為建設和諧林區提供不竭動力;心手相牽,為保護國家生態安全築起堅實屏障。春秋兩季,是護林防火的重要節點,市縣鄉村全民發動,技防人防無縫覆蓋,一面面小紅旗,一幅幅宣傳標語,一個個流動哨,一處處瞭望點,日夜守護著廣闊無邊的綠色家園,為吉林省國有林區實現連續39年無重大森林火災作出了突出貢獻。

  每年的植樹季節,不分地方政府和林業企業,浩浩蕩蕩的植樹大軍開進江河兩岸,走向造林基地,種下一棵棵、一行行、一排排珍稀樹木,也種下建設綠之康源、天賜白山的夢想。為便於農民春秋兩季進山採集和秋冬季打柴,國有林場在靠近村屯邊緣有序種植薪炭林,滿足山裏群眾的生活需求。農民們説,林場方便我們打燒柴、採山菜,我們要為護林防火站好崗、放好哨。

  像大山那樣敞開胸懷,如春風一般昭蘇萬物。市縣兩級政府把支持林業企業基礎設施改造納入和諧林區建設重要內容,在政策、規劃、土地、資金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一個個整潔亮麗的林區小鎮,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三岔子林業局局址老城區改造現已納入地方總體規劃,3422戶居民將從中受益。露水河林業局開發275條溝係,發展林蛙養殖産業,在流域承包過程中,企業為當地農民參與競爭提供便利,使1000多名企業職工和當地農民增加了收入。灣溝林業局所屬林場在發展食用菌産業中,吸引十里八村的農民投資入股,建立起新時代的“工農聯盟”。

  在綠樹參天的林海間穿行,花香伴著草香松香給我們帶來全新的感受;在生機勃勃的養殖場種植園裏採訪,漿果捧著林果山果給我們留下難忘的印象。以悠悠翠谷為底色作依託,用款款新城興産業建平臺,吉林森工集團廣大職工與白山人民一道用勤勞的雙手,建設山清水秀的“生態園”,種好流金濺玉的“責任田”,譜寫二次創業的“姊妹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