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挺起高品質發展的“脊梁”---長春經開區上半年重點項目建設綜述
2020-07-27 14:26:2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系列報道 挺起高品質發展的“脊梁”—經開區上半年重點項目建設綜述

挺起高品質發展的“脊梁”---長春經開區上半年重點項目建設綜述

長春經開區光電信息産業園項目效果圖。

  一座座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生産線建成投入使用,一個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處處呈現一派火熱的建設景象……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一個個關乎經開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項目強力推進。以項目帶投資、以投資促發展已成為特殊時期的經開區共識,為全區高品質發展挺直了“脊梁”。

  “今年,經開區的項目不僅品質好,建設快,而且投資超出預期。”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經開區重點項目174個,總投資820億元,今年計劃投資213億元。另外,還有68個在談項目有望今年落位。

  多

  新開工項目佔比大

  時值盛夏,位於自由大路的長春經開區光電信息産業園一期項目施工現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塔吊林立,運輸車穿梭往來,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該項目總投資10.5億元,總佔地面積4.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0.5萬平方米,分兩期建設,將建設科技樓、産業孵化綜合樓以及地下設施。”據長春經開國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呂卓越介紹,目前,一期工程正在進行基礎施工,今年年底前部分交付使用;二期工程擬於2021年5月開工建設。

  建設電子信息産業園是加快經開區工業經濟發展、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的有效途徑。通過該項目,經開區將培育一批有地方特色、帶動性強、輻射面廣的新型工業企業,進而推動全區工業經濟向集約化、規模化、産業化、快速化發展。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重大項目是“壓艙石”。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經開區穩步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積極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撐。

  總投資10.1億元的一汽豐田發動機項目正在進行設備調試;總投資8.2億元的富維安道拓汽車內飾生産基地正在進行設備採購及安裝;總投資6.5億元的吳太醫藥産業園二期正在進行主體施工,今年年底前封頂;此外,專用車園區8號標準廠房、常州街工業孵化園、綜保區智慧製造産業園、緯湃汽車電子感測器等工業項目,瑞美翡翠國際、大眾置業遠達大街商業綜合體、金達洲和潤廣場、首地首城綜合體、國金中心、中通吉林總部等服務業項目也已開工建設。

  “與往年不同的是,在121個5000萬元以上的項目中,新開工項目61個,佔比50.4%,是去年的1.7倍,新開工項目數量首次超過續建項目個數。”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快

  項目建設開啟“加速度”

  走進經開區新興産業園區,浪潮長春生産基地項目進展迅速:從洽談到簽約,僅用37天;完成標準廠房改造、成功交付,用時不到40天……4月14日,浪潮長春生産基地第一台信息化裝備下線。

  生産車間裏,科技感十足,物料由小型機器人AGV小車自動配送,智慧機器手臂參與生産。浪潮長春生産基地設計年産10萬台信息化裝備和伺服器,填補了東北地區信息化裝備生産的空白,同時,助力長春萬億級IT産業鏈和長春區域創新中心的建設。

  走進奧吉鋁業(吉林)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器高速運轉,下料、折彎、焊接、氣膜等工序上的工人都戴著口罩緊張忙碌著,一派開足馬力忙生産、趕訂單的火熱景象。

  吉林奧奇機電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製造智慧電力裝備的高新技術企業,提供智慧配電系統的設計、製造、安裝、調試、數據管理、能耗分析、整體運維一站式服務,處於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早在4月中旬,奧奇智慧電力裝備製造及精密機械加工生産線項目就已投産。該項目對經開區産業結構調整、産業鏈延伸都具有重要意義。”經開區相關負責人如是説。

  一個個産業項目開始“動”起來,一個個城市項目、公建項目正在趕進度……

  在經開區專用車園區內,吉林博潤特機器人産業園的智慧化機械設備在高效運轉;在興隆綜保區裏,總投資17.2億元的興隆綜保區雙創總部基地和工業孵化園將於今年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總投資3.3億元的長光所大口徑空間光學平臺項目,正在進行廠房主體施工及設備安裝,將於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從南到北,由東至西,經開區各個項目建設,匯聚成一股強勁的建設潮。

  “今年企業建設項目的積極性並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項目建設進度和投資進度都超過了去年。”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經開區已完成投資78.18億元,比去年增加近30億元,增速達61.5%。

  好

  主動服務助項目提質增效

  “經開區只用不到40天的時間就將廠房改造完畢,讓我們企業‘拎包入住’,這個速度讓人驚訝。”吉林浪潮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元生對由長春經開國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改造的標準廠房稱讚不已。不僅如此,經開區還派專人負責,為企業提供“管家式”服務,營造優質軟環境,助推企業發展,這些舉措也更加堅定了投資方在長髮展的信心。

  “經開區項目服務一局主動上門服務,幫助企業入選‘全國性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讓我們節約運營成本1000萬元,這真是‘雪中送炭’啊!”正是經開區的優質服務,讓九三集團長春公司對未來的發展信心十足。

  經開區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關鍵之舉,深化服務理念,創新服務舉措,務實解決問題,廣大企業的獲得感不斷增強。“領導的高度重視,使我們堅定了投資信心;優越的投資條件,使我們下定了投資決心;良好的營商環境,使我們打消了投資擔心;始終如初的連貫政策,使我們樹立了發展壯大的雄心。”看似簡短的四句話,實則囊括了一個個企業家沉甸甸的情感,道出了入駐企業的共同心聲。

  今年年初以來,經開區保持定力恒心,深入踐行“我要服務”理念,全力打造“萬人助萬企”“企業服務日”“基層總動員”等特色載體活動的升級版,共走訪服務企業和項目679戶次,破解各類問題415件。以錄製視頻、召開視頻會議等方式開展政策宣講活動,惠及企業千余家。在疫情最困難時期,率先在全市成立審批服務專班,實現建設項目全方位對接,審批業務容缺辦、上門辦、全程領辦代辦,共為長春智慧能源公司等50多家企業提供個性化審批服務,現場予以辦結,體現了“經開速度”。

  “特別是我們超前謀劃,積極爭取專項債券和中央新增預算投資項目56個,總投資85.6億元,累計申請各類資金近41.8億元。”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今年上半年,經開區獲批的專項債項目數量多,不僅為當前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資金支持,借勢實現發展,而且通過這些項目,能為百業賦能,對未來發展也將形成有效支撐。

  項目建設不是“獨角戲”,而是“大合唱”。經開區正奮力把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等轉化為發展優勢、産業優勢、項目優勢,用大項目、好項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後勁。 (撰稿 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