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百姓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夯實糧食安全基礎端牢中國飯碗
2020-07-28 08:44:29來源:新華網責編:路晶森

  題:讓百姓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夯實糧食安全基礎端牢中國飯碗

  民以食為天。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考察時又特別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

  從東北黑土地到中原大地,再到江南魚米之鄉,新華社記者近期採訪發現,各地正著力發展現代種業,不斷提升耕地品質,推進綠色轉型……中國人用沉穩有力的雙手托起中國碗,不僅吃得飽,還要吃得好。

  中國碗裝更多中國糧

  盛夏,黑龍江省海倫市自新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大豆田已經封壟。合作社理事長付正武説,這大豆品種是“東生17”,正常年景畝産量可達400斤,蛋白含量在40%以上。“東生系列”由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自主研發培育,具有高産、高油、高蛋白、抗倒伏等特點,已成為黑龍江省內許多地區的主打品種。

  近年來,我國糧食作物育種技術不斷突破創新,玉米、大豆、水稻等主要糧食作物産量持續提高。

  第三代雜交水稻2019年10月首次測産取得畝産1046.3公斤的成績,耐鹽鹼水稻(海水稻)稻作改良試驗面積增至萬畝以上,2020年在全國推廣超級雜交稻品種“超優千號”千萬畝以上……在袁隆平等科研人員助推下,我國水稻良種培育不斷創新,産量屢攀高峰。

  在世界三大主糧中,雜交育種難度最大的小麥育種也在取得新突破。在山西,歷經40年鑽研,山西省運城市藍紅雜交小麥研究中心主任馮樹英團隊成功育成世界獨特的“F型小麥雄性不育係”品種。專家組評價,該品種雜種優勢十分明顯,為我國大幅度提高小麥單産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目前,“F型小麥雄性不育係”已完成關鍵環節科研攻關。與此同時,團隊又完成了第二代“F型小麥雄性不育係”的創制工作。“第二代産品雜種優勢更強,結實率更高。”馮樹英説。

  不僅育好種,還要教農民種好糧。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邊昭鎮的農田裏,農民湯金鶴家玉米長勢旺盛。老湯家的農田是吉林大學植物科學學院教授崔金虎“幫種”的。

  去年,崔金虎選用國內優質品種在90畝農田裏開展試驗,並教會農民科學的密植播種技術、施肥灌溉技術以及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經專家組測産,試驗田每畝比相鄰最好的玉米田塊增産80.9%。今年在崔金虎指導下,湯金鶴家採用新作業方式生産,高産增收在望。

  一批批科研人員不懈奮力攀登,讓中國糧用上中國“種”,讓中國農民種好中國糧,不斷夯實糧食安全之基。

  護好良田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牢

  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不僅靠育良種,還要靠種良田。

  在吉林松原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蓮花山村,順鑫農民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喜江説,以前這裡十年九旱,再加上粗放種植方式,腳下的黑土地逐漸變薄,種田收益越來越少。

  3年前,合作社開始實施保護性耕作,秋收後將玉米秸稈還田,春耕時再用免耕播種機直接播種。“保護性耕作能夠保墑,減少風蝕,提高土地有機質含量。”劉喜江説,短短3年玉米産量大幅提高。

  為了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今年3月,有關部門聯合印發的《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2020—2025年)》提出,中央財政通過現有渠道積極支持東北地區保護性耕作發展,力爭到2025年,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達到1.4億畝。

  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也在各地不斷推進。廣西建設高標準農田約2660萬畝,佔基本農田面積的48.45%;安徽今年將建成4670萬畝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産高産、生態友好的高標準農田。

  站在山西省永濟市栲栳鎮略芝村地頭,成片玉米田一望無垠。略芝村黨支部書記武生魁説,村裏耕地是鹽鹼地,大家用井水澆地,澆過的地表都是白色的鹽巴。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後,村裏修了渠,用黃河水澆地改良土壤,再配合施用有機肥,耕地品質變化顯著。

  武生魁告訴記者,項目區2200畝耕地每年可節水9.46萬立方米。小麥每畝平均産量由改造前的350公斤提高到381.2公斤,今年每畝平均産量更是達500公斤。“澆地、播種、施肥、收割都是機械化,人力投入少了,收入多了。”他説。

  高標準農田更易進行科學的田間管理。在吉林省大安市佰澳格林農場,稻田被分成整齊的地塊,地塊配置了水位感測器、流量檢測儀等,可以實現節水灌溉、精準灌溉的效果。

  重當前也謀長遠,各地推進“藏糧于地”,守牢耕地紅線,保護良田沃土,為保障糧食安全增添底氣。

  中國碗裝好糧讓百姓吃得好

  不僅吃得飽,還要吃得好。隨著我國糧食在生産數量上穩定提升,提升綠色品質、實現綠色生産有了更加從容的空間。

  黑龍江慶安縣東禾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今年種植水稻36萬畝,其中有機水稻10萬畝,綠色水稻26萬畝,這一種植結構不是“拍腦袋”的結果。2019年底,這家合作社聯社通過對全國各直營店、網絡銷售平臺的銷售額、交易量、消費者評價進行大數據分析,制訂了種植計劃。

  為順應市場需求,打造綠色有機農産品,減“肥”、控藥的“綠色農業”也在各地開展。在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白泉鎮集賢村,華晨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邊振華説,過去種地主要施用化肥,改用有機肥後,“明顯感覺土地有勁兒了”,産量也有小幅提高。在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岷江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相德優先採用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減少農藥使用,同時建立可追溯體系,讓百姓吃得放心。

  為了種出口感更好的稻米,不少農民主動放“慢”腳步,“讓土地喘口氣”。

  剛過去的夏收季,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石集鄉種田大戶許芳的3000多畝土地沒有收穫小麥,她卻不著急。“傳統的種植方式是一季稻一季麥,土壤肥力透支,水稻品質也逐年下降。”我國從2016年啟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後,許芳嘗試以種植紫雲英代替小麥種植,開始“養地”。

  花草種三年,瘦田變肥田。“紫雲英是綠肥,4月底是盛花期,將紫雲英翻耕到田裏,可以增加土壤肥力。”許芳説,輪作休耕提升了水稻品質,價格翻了兩三倍。隨著地力改善,種植下一季水稻時,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量也減少了。江蘇很多農戶像許芳一樣嘗到甜頭,輪作休耕試點規模和範圍不斷擴大,面積逾百萬畝。

  以綠色優質為導向,打造好品牌。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處長韋斌華説,廣西從2018年開始以綠色食品為準入標準,打造“廣西好嘢”農業品牌目錄,共選出199個品牌,品牌總價值超1500億元。“廣西將做大做強‘廣西好嘢’農産品品牌,讓百姓吃得健康,吃得好。”

  碗中裝好糧,“綠色”生“金色”。在保障供給數量的同時,各地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顯現,我國農業正向著綠色、優質方向發展。(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新華社記者 陳俊 褚曉亮 孟含琪 王建 宋曉東 薛欽峰 王飛航 趙久龍 陳健 周勉 何偉 姜剛 王君寶 吳慧珺 賈雲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