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 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2020-07-28 10:32:47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7月23日,正在吉林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就新區規劃建設考察調研。

  長春新區是2016年2月由國務院批復設立的全國第17個國家級新區,規劃面積499平方公里,下轄一個國家級開發區(長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三個省級開發區(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長德經濟開發區、長春空港經濟開發區),常住人口60萬。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接受採訪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東北三省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曾擘畫新時代東北振興藍圖。此次考察期間專程來到我們長春新區規劃建設展覽館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於新區發展的高度重視。”7月23日傍晚,在接受中國吉林網採訪時,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懷著激動的心情,説起自己剛剛為總書記進行講解的經歷。

  “總書記在展覽館考察調研近35分鐘,前後6次駐足。”李忠斌説,這6次駐足,總書記關注的內容幾乎都與新區、長春市乃至吉林省的現在與未來息息相關,這讓他備受鼓舞的同時,也深感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總書記第一次駐足:長吉圖戰略展區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進入展覽館後,總書記第一次駐足,觀看的就是長吉圖戰略的弧型沙盤。”李忠斌回憶説。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吉林時提出,深入推進長吉圖戰略是黨中央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要求長吉圖先導區要全域科學規劃,建立東北對外開放的示範區。

  “在這裡,我向總書記彙報説,吉林省在加快推進長吉圖戰略的實施,長春新區在整個戰略實施過程中,起著腹地支撐的作用。”

  總書記第二次駐足:長春新區區位圖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到吉林視察時,長春新區正在申報過程中,在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第二年,2016年2月3日,長春新區正式獲批,是全國第17個國家級新區。”李忠斌説,經過四年多的發展,長春新區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産業優勢、科技優勢、合作優勢和服務優勢。

  “我重點向總書記介紹了新區的規劃,新區成立後,我們就編制了‘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這在全國也是比較早的,被評為住建部的示範工程項目。現在我們每做一件事,包括落位建設每一個項目,都嚴格按照規劃執行,避免規劃打架,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對此,總書記給予了充分肯定。”李忠斌説,直到走上扶梯,總書記還提起“一張藍圖幹到底”這件事,鼓勵我們堅持下去,把新區建設好。總書記溫暖的笑容,平易近人的態度,讓他緊張的情緒瞬間緩解了下來。

  總書記第三次駐足:吉林一號衛星影像圖展區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中,吉林一號也引起了總書記的關注,“總書記看了我們的長光衛星,我向總書記彙報,我們第三代衛星是去年在黃海發射的,是我國首次實現衛星在海上平臺發射,總書記對此也很感興趣。”李忠斌表示,長光衛星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2015年發射第一顆星,現在有16顆星在軌運行。預計到2025年,將有138顆星發射,實現全球組網。現在圍繞長光衛星上下游企業有300多家,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産業集群。

  總書記第四次駐足:生物醫藥産業展區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總書記對我們新區的醫藥産業也很感興趣,我向他介紹了金賽藥業生産的重組人生長激素。”李忠斌表示,長春新區現在是國家生物醫藥、化藥、中藥生産基地,已經集聚了400多家醫藥企業,其中有一批突出的企業,成長性都很好,是長春新區打造的千億級産業集群。總書記對醫藥産業如此關注的消息,也必將讓新區所有醫藥企業更加專注藥品研發,實現更多的創新與突破。

  總書記第五次駐足:營商環境展區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在展覽館參觀的過程中,總書記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營商環境。”走到展覽館營商環境展區,李忠斌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他説,“總書記在東北振興座談會上提出的六點要求,其中第一條就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新區高度重視營商環境,把它視為我們發展的‘命根子’。我們這幾年陸續推出了‘標準地+承諾制’‘政務服務驛站’等多項改革,打造了高管微信群、‘萬人助萬企’等服務企業的品牌,新區營商環境連續多年獲全省標兵單位稱號,也得到了企業的普遍讚揚,我們就是要用實際行動來打破‘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説法。”

  “總書記對營商環境特別關注,我還向他彙報了我們的一些具體做法。比如‘萬人助萬企’‘專班抓項目’行動,讓廣大幹部到企業去,了解情況、解決問題、支持企業發展,現在這些活動已經全面鋪開。同時,新區還建立了高管微信群,就是新區的幹部包括班子成員和企業高管都在一個微信群裏,企業有什麼問題、有什麼訴求,包括水電氣熱和其他問題,第一時間企業在微信群裏反映出來,新區第一時間研究解決辦法,第一時間予以反饋,受到了企業的普遍歡迎。”李忠斌説,聽到新區的這些做法,總書記也點頭表示了肯定。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在原有基礎上推出更多的新舉措和服務品牌,為企業、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務。我認為營商環境,制度是一個層面,更高的層面是人人都是軟環境,新區每一個幹部遇到老百姓的事情,遇到企業的事情,第一時間就是服務,我認為這就上升到一個文化的層面,這就是我們應該達到的更高層面。”李忠斌説得斬釘截鐵。

  總書記第六次駐足:長春新區規劃沙盤展區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總書記在展覽館的第六次駐足,停在了長春新區的規劃沙盤旁。

  考察調研結束時,總書記強調,高新科技園區要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堅持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要重視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更要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帶動和輻射作用。

  “這一次,總書記對新區提出的要求,對新區寄予的厚望和囑託,我會牢記在心上,在今後的工作中,牢記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把新區建設好。”李忠斌説,新區是依靠科技起家的,新區科技資源富集,科技企業未來發展空間無限,未來,新區要依託這些企業,堅持品質和速度並重,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此外,長春新區也一定會真正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在吉林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當好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調研地回訪⑥: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總書記駐足的35分鐘

長春新區規劃建設展覽館館長王要武接受採訪

  長春新區規劃建設展覽館館長王要武心情也非常激動,他説:“這一次總書記來參觀,給我們未來發展帶來了巨大動力和信心,我們以後將不斷豐富展覽館內涵,更好地發揮規劃展覽館作為新區重要形象展示窗口及招商引資宣傳平臺作用。

  使命在肩,奮鬥有我。長春新區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在高品質發展的大道上闊步前行……(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王昕/文 羅浩 攝影/攝像 馬瑞/視頻製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