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豐滿區:深化“四個路徑” 推動社區治理
2020-08-05 10:22: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吉林市豐滿區:深化“四個路徑” 推動社區治理

  吉林日報8月5日訊(記者 李婷 姜岸松):“隨著居住人群的大量涌入,群眾對優質生活條件的訴求更加多元化,社區治理被提上議事日程;如果還按傳統治理模式,百姓會感受不到生活品質的提升,城市形象也會受到損害。”提到解決城區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突出問題,吉林市豐滿區區委書記劉子軍首先談到社區治理。他説,該區開展了社區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做法是突出黨建引領、強化信息支撐、搭建立體網格、培育全科社工。

  互聯網+“全科社工” 破解社區治理難題

  在豐滿區泰山街道華西社區,服務中心擺放著一台類似銀行ATM機的設備。工作人員介紹,這臺設備連接著大數據信息平臺和居民手機,裏面有個“惠民通”APP。居民張彬香説:“我家樓下樹叢太茂盛,都擋道了。我通過‘惠民通’APP反映給社區,不到24小時就把問題解決了。”

  據了解,社區過去受理居民意見建議,不同的事要找不同的人辦。群眾嫌麻煩,辦公人員還忙不過來。為解決這個問題,豐滿區從去年3月起在全省率先推行“全科社工”模式。劉子軍稱這是對社區網格員和職能部門的一場“革命”。

  所謂“全科社工”,就是改變以往社工各管一攤的模式,把社工培養成面向所有社區業務的全面型服務人員。不管居民來辦什麼事,他們都能獨立接待,一次辦妥。

  推行“全科社工”後,社工熟悉了更多業務,可以經常深入到居民之中。以華西社區為例,原來每天十幾個人坐班,現在只有3名“全科社工”值班,其餘15人全部下沉到網格,及時了解百姓需求,實現由坐著“等活”到上門“找活”的轉變。同時,還把縮減下來的辦公面積改造成文娛活動室、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社會組織工作室等功能室。

  大數據+“雙十圈” 提升百姓生活品質

  吉林市克萊內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是“惠民通”這一智慧平臺的開發總部。記者在這裡的大螢幕上看到,豐滿區的39個社區、49個村全部清晰顯示在地圖裏。在立體網格圖上,可以看到居民反映的問題,通過社區直接送到街道辦事處或區職能部門。哪家有空巢老人,哪家有殘疾人,這樣的信息在平臺上一目了然。

  劉子軍説:“近年來,‘豐滿宜居,移居豐滿’已成為江城人民改善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選擇,每年近1萬戶、3萬人落戶豐滿。如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已成為豐滿區面臨的突出問題。為此,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從城市治理的最小單元——社區入手,融入大數據信息化治理新理念,著力打造‘雙十圈’。”

  什麼是“雙十圈”?劉子軍解釋説,就是“10分鐘的社區治理圈”和“10分鐘的便民服務圈”。治理圈主要針對基層治理,比如治理私搭亂建、垃圾亂堆放、路面破損等問題,要通過這個10分鐘的治理圈,快速有效加以解決;服務圈是針對人們生活的需求,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讓所有居民能在10分鐘內享受到滿意的服務。

  基層黨組織+駐街單位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

  社區治理“要突出黨建引領”,靠什麼引領?豐滿區的做法是組建了黨建聯盟,區內77家單位和街道黨工委參與共建,大家資源共享,包括利用區黨群服務中心搞教育實踐和各類培訓、活動等。這樣一來,街道有難題,可以召集聯盟單位會商解決。比如道路破損,聯盟單位主動承擔修復,僅今年“雙城同創”中,就有3家黨建聯盟單位共同投資近10萬元。此外,聯盟單位還協助解決了轄區停車位、公交車站點等問題,真正實現了“共建+共治+共享”。目前,聯盟已吸收各級成員單位383家,打造了黨建為民的服務體系。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劉子軍説,解放思想不僅是高大上的認識問題,更是接地氣的實踐問題。“目前,社區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正處在從試點到全面鋪開的過程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在實踐中破解。比如‘4個路徑’的深化,我們還要在制度化、規範化等方面做些探索實踐,為大家提供一個可借鑒和推廣的模式,目標是以社區治理的常態化,來推動豐滿區都市文明示範區建設。”

  他告訴記者,豐滿區將繼續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把城鄉基層治理作為黨和政府聯繫群眾、服務民生的“最後一公里”,補短板、強弱項,為實現豐滿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