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2020-08-05 15:00:44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三早行動特別觀察】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如火八月,吉林項目建設千帆競發勢如虹。

  坐標長春,新建項目如火如荼,續建項目全面發力!

  年初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經濟下行壓力的嚴峻考驗,長春市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下好“促投資、抓項目”的先手棋,繪就了一幅項目發展新圖景。

  樣本記錄

  火熱的施工現場

  8月4日,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現場,機器轟鳴、工程車、運料車穿梭不停、鋼架拔地而起……中國吉林網行走其中,映入眼簾的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深切感受的是蓬勃跳動的發展脈搏……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作為吉林省“三早”項目之一,今年4月土建開工,主要用於生産紅旗品牌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

  時間進入8月,該項目工程進展咋樣了?

  時間的沙漏記錄著過往,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建設指揮部內的2020年“大事記”寫下這些……

  4月15日項目啟動會;

  4月16日第一方土施工;

  5月20日第一根樁施工;

  7月10日第一個基礎施工;

  7月20日第一根立柱施工;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現在整個項目的進展,基礎已經完畢,鋼構完成30%左右,今年12月末實現暖封閉。”機械工業第九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施工經理張東明告訴中國吉林網,這個項目包含新建衝焊聯合廠房、涂裝車間、總裝車間、電池電驅車間及配套物流、辦公及公用動力設施。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據悉,新工廠將為中國一汽高品質發展增添發展新力量,為汽車工業打造智慧工廠創造新範例,為吉林省及長春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項目長春

  全年計劃建設5000萬元以上項目1300個

  事實上,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現場建設火熱,只是長春重大項目建設一個縮影。

  一組大數據,為長春項目建設畫像。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據統計,1-6月份,長春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5%、創18個月以來新高、居東北四市前列。全年計劃建設5000萬元以上項目1300個,截至目前開復工1108個、開復工率達到85.2%、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

  中國吉林網梳理了一下,總體來看今年項目建設呈以下特點:

  看,重大項目支撐力不斷提升。強力支持一汽、促進“四個回歸”,工業項目建設進入“黃金期”。總投資80億元的中法智慧産業園項目、總投資78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總投資49億元的玲瓏輪胎項目等一批項目陸續開工。著力補齊短板、提升城市能級,基礎設施建設彌補“空檔期”。總投資221億元的地鐵6號線、總投資191億元的地鐵7號線、總投資66億元的撫長高速人民大街出口改移等一批工程全面開工。

  看,“四大板塊”聚集力不斷提升。長春國際汽車城、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長春國際影都、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 “四大板塊”深入推進,項目引領性和集聚性顯著增強。“四大板塊”項目數量佔比達到67.5%、年度計劃投資佔比達到68.1%。聚集了總投資85億元的影視拍攝基地、總投資62億元的恒大文旅、總投資15億元的和潤工業園、總投資12億元的海外制藥、總投資10.7億元的光電信息産業園等一大批重大項目。

  看,標準廠房承載力不斷提升。全年打造22個、總建築面積242萬平方米工業標準廠房,為工業企業集聚發展和工業投資項目落位提供承接載體。上半年,開工了新型建築材料産業園、專用車園區8#標準廠房、特陶産業園區等16個項目,開工率達到73%,實現了項目單位“拎包入住”。經開區浪潮北方總部生産基地PC生産線項目,從簽約到進駐標準廠房,再到竣工達産,僅用了5個月時間。

  硬核助力

  創新性開展“專班抓項目”工作

  項目高效推進,離不開長春市方面一系列硬核助力。

  中國吉林網了解到,長春市委市政府始終將項目建設作為常態化議題,在長春市範圍內創新性開展“專班抓項目”工作,專門、專業、專隊推動項目加快建設。市級領導率先垂范,深入項目一線,著力破解制約項目建設難題,共包保服務重點項目227個、幫助項目單位解決難題129個,進一步加快了項目建設進程。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此外,圍繞“審批”優環境。簡化審批流程,9類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審批時限承諾最短15個工作日、最長50個工作日。推廣“標準地+承諾制”,長春新區4例標準地,實現了項目摘地後不到9個工作日一次性核發施工前所有許可手續。並且成立重大項目徵拆專班,加大徵拆力度,讓“地等項目”,不讓“項目等地”,長春國際影都、玲瓏輪胎等項目徵拆工作順利實施。上半年,全市工業用地出讓面積767.6公頃,同比增長2.6倍。

  與此同時,圍繞“入庫”強服務。針對已開工項目,開展“三看一促”活動(看手續辦理情況、看項目開工進度、看項目上報情況)、建立“隨報隨審”機制、強化入庫業務指導,加快項目入庫進度,1-6月長春市累計入庫5000萬元以上項目359個、同比增加190個、是去年同期的2.1倍。圍繞“政策”抓爭取。搶抓國家政策密集出臺“窗口期”,紮實推進專項債券項目謀劃及申報工作。編制申報指南,細化投向及要求;成立服務專班,提供對口指導和服務。截至目前,長春市共發行專項債券項目77個、發行資金150.88億元、佔全省比重40.02%。

  鞏固勢頭

  長春接下來這麼幹!

  項目高效推進,為長春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進一步鞏固當前項目建設良好勢頭,下一步長春市將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速度!態度!力度!看“三早”項目建設的“長春跑姿”

  抓開工進度。今年計劃建設的5000萬元以上項目,還有192個未開工,將加快落實開工條件,推動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確保續建項目8月底前全部開工,新建項目開工率達到95%以上。同時,做好項目入庫工作,加快手續辦理進度,確保應統盡統。

  抓項目謀劃。立足“十四五”遠期發展,聚焦“十個圍繞”、“兩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鎮化以及交通、水利重大基礎設施)、“761”工程以及政府專項債券支持的重點領域,再謀劃儲備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爭取更多資金支持。

  抓招商引資。以産業規劃為引領,以“四大板塊”為依託,深入開展“大招商”活動。重點突出産業鏈招商、平臺招商、以商招商,著力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確保全市投資當前有活力、未來有潛力。

  抓土地出讓。土地掛牌出讓是衡量項目落地的重要標準,是推進項目建設的關鍵環節。上半年我們圍繞“土地”抓開工,取得了積極成效,為項目開工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下半年繼續發揮重大項目徵收專班作用,加大土地徵拆力度,確保“地等項目”、不讓“項目等地”。

  抓資金使用。當前,在政府財力緊張的情況下,專項債券的發行為推動長春市項目建設注入了強心劑。對已開工項目,加快專項債券資金撥付進度,提高資金使用率;對未開工項目,每個專項債券項目落實一名包保領導,牽頭解決項目問題,加快項目開工建設進度,提高項目開工率。

  一批項目落地,孕育著一批新的經濟增長極。

  項目建設高效推進,振興號角催人奮進。面對發展之問,長春市按下“三早”快進鍵,給出實幹路徑,在發展路上奮力奔跑!(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攝影 郭亮  攝像主播 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