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船營區:剝掉舊繭迎“蝶變” 放開思路搶先機
2020-08-07 09:59:4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吉林市船營區:剝掉舊繭迎“蝶變” 放開思路搶先機

  吉林日報8月7日訊(記者 李婷 張添奧): 8月4日,陣雨過後,氣候涼爽。“吉林市船營區是老城區,是吉林市的發祥地和古城舊址,這裡承載了全市人民的‘根’與‘魂’。但老城區進入新時代,歷史包袱積累的老難題與複雜形勢帶來的新挑戰都在增多,找準問題癥結和矛盾根源、找出破解之道和應對之策,成為了老城區高品質發展的當務之急。”船營區區委書記呂慶龍説,老城區,有老故事、老韻味、老情懷,但不能有老思想。作繭只能自縛,破繭才能成蝶。只有與時俱進轉變觀念,才能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千方百計優環境 讓城區兼具顏值與內涵

  “環境是一個城區的臉面。透過這張臉,所展現的是幹部的作風、群眾的素質和城區的精神。我們只有先把臉洗凈,別人才願意多看我們,和我們交朋友。”直面問題,呂慶龍侃侃而談。

  大討論形成了思想觀念的大碰撞,也帶來了工作方向的共識。區委常委班子的思想高度一致,船營區打出了一套改善人居環境、涵養生態環境、營造人文環境、優化營商環境的“組合拳”。

  6月7日,全市疫情風險等級降低後,船營區立即開展了“三大一送”“三大一過”“百日攻堅大會戰”等一系列“雙城同創”行動,一大批亂堆亂放、亂搭亂建、亂貼亂畫的城市頑疾得到整治。特別是在“百日攻堅大會戰”行動中,多名區級領導親自上場指揮,創城辦、創衛辦、街道、住建、公安等部門全部出動,拔硬釘子、啃硬骨頭,僅10天時間,船營區自糾自查的城區環境問題“銷號簿”中3.5萬餘個問題已成功銷號三分之一。

  此外,船營區還以推進各級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為契機,實施“清河行動”“綠岸行動”等六大攻堅專項行動,生態環境得到全面加強。

  突破瓶頸抓項目 讓城區充滿生機與活力

  俗話説:“種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投資環境好,投資者就有信心。呂慶龍表示,現在環境是好起來了,但不能坐著等“鳳凰”,思想要再解放一點、膽子要再大一點、步子要再快一點,要主動出擊去找“鳳凰”。

  在全國上下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下,項目招引、洽談、落地等工作受到嚴重影響。對此,船營區一方面利用特殊時期苦練“內功”,精心謀劃包裝項目,特別是健康産業項目,確保商機不失;另一方面不斷強化“外功”,利用線上雲端加強與客商的“不見面”溝通聯繫,確保感情不淡。上半年,通過雲洽談、雲簽約等方式,盛世雲、5G資源合作、大健康産業示範基地等10個項目實現簽約,計劃總投資達315億元。其中,養生谷、亞琦中央商貿中心、泊逸文體小鎮3個項目,總佔地面積達300萬平方米,總投資達250億元。

  此外,船營區還通過向企業派駐指導員、召開服務企業座談會、組織政銀企對接等方式,助力企業快速復工復産。今年,共計劃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55個,總投資達378億元,目前28個項目已如期開工。

  全力以赴惠民生 讓城區演繹幸福與希望

  經濟發展有了生機活力,財政增收就有了源頭活水。增收的錢用來幹什麼?“當然是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呂慶龍毫不遲疑地答道。但民生問題涉及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人力、財力、物力都有限的情況下,應該先重點解決哪些事?“先解決制約發展最突出、城市提質最迫切、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就拿船營區這座老城區來講,補足老舊基礎設施這塊短板,就是區委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呂慶龍心裏揣著一本明白賬。

  “我們採取政府投入一點、向上爭取一點、企業支持一點、社會籌集一點、居民自投一點的方式,籌措建設資金。”近兩年,船營區聚焦群眾關切,修建農村公路160公里,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10個,修繕街巷道路10萬平方米,維修和建設學校、衛生院達68所……高品質發展的硬體基礎不斷夯實。

  今年,船營區計劃在民生領域投入8.6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領域投資達5.4億元之多,包括修建農村道路65公里、啟動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5個、修繕破損街巷道路衚同28條等等。“之所以實施一系列惠民工程,不是為了爭榮譽、圖虛名,而是希望打造城區新環境、展現群眾新面貌、謀求發展新氣象,最大限度消除疫情的陰霾,讓每一名居民都充分享受到城市發展帶來的成果與紅利。”呂慶龍説。

  “未來,船營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直面老城區進入新時代的老難題和新挑戰,進一步解放思想,用思維的破繭,促進老城區的華美‘蝶變’。”呂慶龍總結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