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濃墨重彩繪新城——梅河口市打造生態宜居城市走筆
2020-08-09 14:55:4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題:●破解高品質發展的梅河口“密碼”之三●濃墨重彩繪新城——梅河口市打造生態宜居城市走筆

  8月的“梅城”,空氣中瀰漫著淡淡花草清香。

  路上的灑水車辛勤奔走,不斷為地表降溫;路旁,園林工人拖著水管噴灑甘霖,成片的花海、草坪、綠樹大口地品吸,快樂生長;高調的霧炮車沿街駛過,洋洋灑灑的水霧送出陣陣清涼……

  近年來,梅河口市通過名城創建,先後獲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國家園林城市、“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一個個響亮的“國字號”頭銜,讓這座現代化城市熠熠生輝。

  用“繡花功夫”經營城市

  一如既往打造,一以貫之管理

  輝發河穿城而過,城區道路平坦寬闊,建築鱗次櫛比,街區美麗多姿,一個個居民小區環境整潔有序,公園綠地隨處可見……

  在梅河口,乾淨整潔早已成為街路、巷道、公園、景點的“代名詞”,而且風格保持常態常新。

  “城市建設和管理密不可分,不僅要有大建設、大發展,還要‘精細化’,堅持用‘繡花功夫’經營管理城市,把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貫穿到城市管理的各領域全過程,這樣才能快速推進城市管理先行示範。”梅河口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副局長王宏岩一語道破管理秘訣。

  2017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和全國文明城之後,梅河口繼續堅持上下“一盤棋”思想,城市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以人民為中心,讓百姓得實惠”的城市建設目標,為市民打造了一個花園般的生活樂園。

  王宏岩直言,城市建設和管理靠的是三分建、七分管,我們一刻都不能鬆懈!

  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凝智聚力,去年,在創建國家園林城市過程中,梅河口市以全國第二名的成績一舉通過驗收。

  一大早,在梅河口生態花海,120余名工人正沐浴著清晨的陽光,除草、澆水。園林管理中心副主任牟明龍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我們全力消除城市裸露地面,從去年開始打造出了這片花海,現在來我們梅河口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把精心侍弄的美麗景觀留給遊客,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高標準嚴要求“自我加壓”

  不搞“一陣風”,變成“長流水”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高臺始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梅河口城市建設和管理,遵循的就是這一原則。

  制定高標準不是為了迎檢,而是要讓百姓得福;城市建設不搞“一陣風”,而要變成“長流水”;堅持常態化管理,不用突擊準備,隨時隨地經得起考驗,這是最硬的一條標準。

  與王宏岩對話,他始終思路清晰、底氣十足。

  為驗證此言,記者信步梅河口街頭巷尾,索性來一次“明察暗訪”。目之所及,確實鮮有商鋪佔道經營,早市規範後井然有序。臨近中午,城管局步行街執法中隊到輕工衚同,常規化突查個別佔道經營擺攤現象。

  不同於劍拔弩張的執法現場,執法隊員態度隨和、語言文明,攤主不好意思地紅了臉,虛心接受教育批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生活在梅河口市的人們,大都悠閒愜意,若是有人隨意亂丟垃圾,眾目睽睽之下,不道德行為立馬被糾正。如今,車輛禮讓行人早已蔚然成風,成了“梅城”一道亮麗的風景。

  共建共享下的“良性循環”

  城市風景如畫,百姓笑靨如花

  堅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

  烈日下,建國路花街的花朵嬌艷欲滴。人民公園路邊新安置的遮陽棚下,坐著乘涼的市民,清新的樂曲縈繞耳畔……

  遠處,傳來嗡嗡作響的草坪修剪機聲音,梅河口市公園中心副主任林海森正在指導工人們修剪草坪。

  “我們現在有7個園區需要管理,面積達到278萬平方米,園林城創建成功以後,我們可沒停在‘功勞簿’上吃老本兒。”林海森認真地告訴記者。

  如今,來到梅河口觀光的遊人們越來越多,市民們也以城市整潔、美觀為驕傲。“有時候經常能在朋友圈刷到大家曬出在每個公園拍的照片,這對我們來説就是一種認可和鼓勵,感覺這份工作特別有意義。”林海森驕傲地説。

  工人們處理完這一處草坪,又“集結”趕到下一地點繼續忙碌,辛苦自不必説。

  街路上,環衛工人仔細察看自己負責的區域,垃圾落地不超過5分鐘就要清掃掉,這是“雙五”標準中的一項,而另一項就是每平方米灰塵不超過5克。在這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清掃車駛過,所到之處一塵不染。

  通過城市管理市場化積極創新治理模式,城市綜合管理效能不斷得以提升。梅河口結合全市發展實際,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實行街路清掃保潔、垃圾清運、公廁管理、城區清雪市場化運作,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城市經營,實現城市管理向城市綜合治理轉變。

  市場化運作讓城市煥發新姿。“目前,我們有衛生清理車輛400余臺,每天從零點到晚上10點不間斷地對130多條街路進行清掃,我們就是要做到讓百姓滿意,讓政府滿意!”山東明基環境發展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方鴻宇言之鑿鑿。

  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

  環境好了,受益最大的還是老百姓。

  “作為土生土長的梅河口人,這些年目睹著家鄉天翻地覆的變化,守著這樣的環境生活,自豪感、幸福感真的是越來越高!”談著變化,説著心聲,市民楊豐萍話語中飽含深情。(吉林日報記者 張育新 趙乃政 隋二龍 龐智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