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2020-08-10 09:06:3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解方將軍紀念館門前雕塑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解方將軍紀念館廣場主題黨日活動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解方將軍紀念館一樓展廳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解方將軍遺物(仿製品)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解方將軍遺物(仿製品)

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解方將軍的傳奇人生

一幅幅生動翔實的圖片,記錄了解方將軍光榮的一生

  在這片土地上,有一位曾當選為黨的七大代表、全國第一屆人大代表和全國第六屆人大常委會委員,曾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20世紀60年代就被授予少將軍銜的開國少將,他叫解方。

  東豐縣地處吉林、遼寧兩省,東豐、西豐、清原三縣交界之處,幅員214平方公里,人口23500人,曾經是清朝的盛京圍場,素有“皇家鹿苑”的美譽。解方將軍就出生在這裡。

  從小立志報效祖國

  走進小四平鎮站前廣場,有座莊嚴肅穆、設計獨特的三層小樓,這裡是解方將軍紀念館,經常有人到這裡參觀,緬懷將軍。館內一幅幅圖片、一件件遺物,都記錄了將軍光榮而偉大的一生。

  解方,1908年11月出生於小四平鎮四平村,1984年4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6歲。他早年留學日本,193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中央情報部三局局長、三五八旅參謀長、東北民主聯軍副參謀長、十二兵團參謀長、高等軍事學院教育長、後勤學院副院長等職。

  解方從小就學習成績優秀,興趣愛好十分廣泛。受老師車向忱等東北開明人士的影響,小時候就立志長大後報效祖國。

  1927年春,解方應張學銘的邀請,隨他一起去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學習期間,他的軍事技能,如騎馬、射擊等成績十分優秀,尤其射擊常獲十槍百環的滿分;在最重要的戰術課上,教官總是將他的作業列為樣本,並令其為全班實地示範。1928年5月,中日在山東發生軍事衝突,解方所在的日本陸軍第三師團第六聯隊(其聯隊長就是後來任侵華日軍總司令的岡村寧次)奉調增援在華的日本侵略軍,解方在激憤之餘,離隊以示抗議。1930年夏天,解方學習期滿,雖然他的成績是眾所週知的第一名,但校方對他的反日行動耿耿於懷,硬是將他的名次降為第三名。

  解方回國後很快成為東北軍少壯派中的佼佼者,搭金橋的媒人接踵而至,最終他選擇了公安局普通職員閆家琦的二女兒閆秀荷為妻。在解方到延安時,妻子閆秀荷病逝于天津娘家。後來在中共中央情報部工作時,解方結識了整理電報的女青年章帆,兩人互有好感,喜結良緣,共生育了4個兒子。

  1936年4月,解方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實現了人生的根本轉變,從一個激進的民族主義愛國者,上升為一個以解放全人類為己任的共産主義戰士,他抓住一切時機在五十軍和東北軍中宣傳抗日救國思想,發展黨員,做黨的地下工作。1936年12月12日清晨,“西安事變”爆發,解方在接到張學良密電後,做了週密細緻的部署,于當晚發動了“蘭州事變”,解除了西安的後顧之憂,壯大了“西安事變”的聲威,增強了張、楊兩將軍的軍事實力和政治談判地位,為抗日統一戰線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東北軍的地下組織遭到破壞時,解方于1941年6月被轉移到延安,當時毛澤東與周恩來親自接見了解方。毛澤東風趣地對他説,你已回家了,無需解放了。就把解放,改為解方吧。

  為了完成黨的七大提出的“爭取東北”的戰略任務,解方隨先期部隊挺進東北,被分配到西安(今遼源姜家大院),任遼北二軍分區司令員。在解放東北時,解方帶隊打敗了圍攻東豐的大刀匪,參加攻打梅河、輝南等戰鬥,親自指揮了“四保臨江”戰役。後期又參加指揮了解放長春、平津和衡寶等戰役。

  1946年5月,時值敵軍沿四梅線東犯白泉,二地委轉移到東豐與西豐交界處的小四平和實妙村,處於四面受敵,分割孤立的狀態。在解方的建議下,二地委書記李砥平把革命鬥爭的思路確定為從實際情況出發,堅持實事求是,衝破縣區界限,在更大範圍內與敵人週旋,終於取得了敵後鬥爭的節節勝利。

  解放海南島

  解放海南是解方軍事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一場戰役。

  在解放海南島期間,毛澤東主席曾多次發電報提出指示和意見,在1949年12月18日的電報中指示説:“渡海作戰與我軍所有的作戰經驗不同,應注意海潮、風向等問題。”解方把毛澤東的軍事思想同實際情況緊密結合,親自到海上觀察氣象、海潮、海流的規律,並每日做好記錄。

  解方與軍長韓先楚認為應該立足於木帆船在1950年春夏之交發起戰役總攻,但兵團領導當時更傾向於用機械船于1950年末發起戰役總攻。在組織118師第二次偷渡後,解方清楚地看到敵軍已經覺察到我軍的意圖,摸清了我軍的規律,並且做好了充分準備,如果不抓住時機發起戰役總攻,不但辛苦收集來的船隻無法用於運載後續部隊,而且偷渡的部隊將長期面臨孤軍作戰、被動挨打的局面,後果不堪設想。

  審時度勢,權衡利弊,在韓先楚的支持下,解方起草了發動總攻建議,正式電報十五兵團。由於他處在戰略的第一線,掌握著第一手材料,每項建議和意見有憑有據,有很強的説服力,經過反復討論、論證,終於同兵團達成了共識,在1950年春夏之交完成了解放海南島的作戰指揮任務,創造了木帆船打敗炮艦的奇跡。

  海南戰役的勝利,可以説與軍長韓先楚的決心、副軍長兼參謀長解方的謀略有很大關係,這在四十軍被傳為了佳話。韓先楚説:“在一些重要的戰役中,聽了解方的意見就打好了,有一次未聽他的意見就吃了虧。海南戰役是解方軍事生涯中很富有創造性的一次戰役。”

  抗美援朝戰役中立下汗馬功勞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戰役打響,在研究中國志願軍渡江開赴朝鮮戰場的問題時,解方在貫徹彭德懷和兵團首長意圖的同時,出色指揮了25萬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兩個夜晚迅速跨過了鴨綠江而沒有被敵人發現,這不能不説是戰爭史上的一個奇跡,充分顯示了解方非凡的組織指揮才能。

  從抗美援朝的第一次戰役到第五次戰役,解方時刻伴隨著彭總,出謀策劃,協助指揮,認真組織研究貫徹彭總的作戰意圖。在朝鮮戰場上,彭總每當運籌一次戰役、調整一次作戰部署,都常常這樣説:“叫諸葛亮來談談情況。”這裡的諸葛亮指的就是解方,不難看出解方出色的工作表現和卓越才能很受彭總的賞識和器重。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中,面對著敵人的狂轟亂炸,解方提出嚴格要求部隊一切人員及車輛活動時間,像做飯、燒水都要在夜裏,白晝不許冒煙,車輛走過的地方,也必須把車轍印記掃凈,以免被低空飛行的敵機發現。

  在抗美援朝的第三次戰役時,由於戰線拉長,敵機封鎖,造成了後方物資供給不足,解方就提出了把炒麵裝進袋子裏,這樣可以用開水衝,也可以用涼水攪拌,吃起來比較方便。彭總和其他首長都認為這是個解決當務之急的好辦法,於是,就形成了全國炒炒麵支援最可愛的人——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群眾性活動。

  1951年朝鮮停戰談判開始,解方被彭德懷委派作為中方的首席代表,在開城與美軍進行停戰談判。談判桌上雙方唇槍舌劍、針鋒相對。在美軍提出他們在空中和海上仍有絕對優勢,在地面上必須得到補償,要求我方退出1.2萬平方公里時,解方嚴厲地駁斥了美軍的無理要求,美軍便狂妄地叫喊道:“那就讓我們的炸彈、大炮和機關槍去跟你們在戰場上辯論吧!你們今天不給,將來我們也自然會有。”面對此情此景,解方毫不畏懼,他大聲地回擊説:“炸彈、大炮、機關槍有什麼可怕,在談判桌上得不到的,你們在戰場上也休想得到。”敵人見談判佔不到便宜,又先後發動了夏季攻勢和秋季攻勢,妄圖用武力解決問題,但解方都能按兵團領導作戰要求,組織猛烈的回擊,在兩個不同戰場,讓敵人都佔不到絲毫便宜。經過了長達兩年的談談打打,我方在1953年7月朝鮮停戰談判中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美軍的談判首席代表在回憶錄中説,中美談判的主要對手就是解方。解方思維敏捷,很難對付,有外交才華,談判桌上令人望而生畏。彭德懷不只一次地對他的辦公室主任楊鳳安説:“回國後,我要把解方推薦給周總理,讓他幹外交,這樣的軍事外交人才,不多呀!”

  中央軍委建立高等軍事學院後,解方任副院長,為全軍培養高級軍事領導和指揮人才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受到劉伯承、葉劍英元帥的器重。

  在“文革”期間,解方遭到了惡毒的誣陷和迫害,但他對黨始終忠心耿耿,他給自己定了四個堅持,即:堅持革命,堅持改造,堅持學習,堅持鍛鍊。

  晚年解方患上了食道癌,在病危期間,他仍關心重新編寫《抗美援朝戰爭史》《抗美援朝戰爭後期的經驗總結》的工作,還唸唸不忘自己寫的《中共東北軍地下黨史》《西安事變史》。就在他最後極度衰弱、全身癱瘓喪失視力時,還掙扎著寫出了一些模糊難辨的遺言,大概內容是:“我至死沒有完成的任務,盼望組織把它們完成,人生須明心嚴思,碌碌無為了此生。”

  他把自己的一生交給了黨、國家和人民,他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參考書籍:《志願軍第一任參謀長解方將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