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百姓心中他最“甜”——撫松縣沿江鄉楞場村第一書記車暉的故事
2020-08-11 10:03: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百姓心中他最“甜”——撫松縣沿江鄉楞場村第一書記車暉的故事

  4年前,楞場村是省級貧困村,25戶貧困戶還在捉襟見肘地生活,村裏除了苞米沒啥拿得出手的。

  4年後,這裡道路整潔,鳥語花香,林下參種植、“屬他恬”地瓜幹、食用菌種植、寶石花大煎餅四大支柱産業蓬勃發展。

  早上7點20分,從長春發車,到下午4點,終於來到了這個撫松縣最為偏遠的小村子。“從長春到咱們這就是車不方便,每天長途客車就一趟,還是固定時間。”作為已在這裡生活了4年多的楞場村第一書記車暉,似乎已經習慣了。如今,已是撫松縣沿江鄉副鄉長的他,依然派駐沿江鄉楞場村任第一書記。

  “看,這是我們新修的巷道,這路兩旁都是蘋果樹和李子樹……這是我們爭取資金6萬元新建的文化長廊,用來展示楞場村近年來的發展變化。看這邊,這是我們的食用菌種植項目。還有這山坡上,是我們的林下參種植基地……”跟隨車暉,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記者可以感受這個山村的每一處變化。

  在走訪曾經的貧困戶毛久平家時,説起楞場村的變化,毛久平情緒有些激動:“車書記來了,他幫扶我們,收入逐年增加,現在村裏環境也是大變樣,以前雨天走在村裏,道路泥濘得猶如踩進大醬缸,現在巷道縱橫,道旁還種上了花草和果樹,村子也乾淨衛生了,也更漂亮了。”

  “初來這裡,通過走訪調研,我們就研究確定了3條工作主線:加強村裏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村民生産生活環境;發展扶貧産業項目,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實施一戶一策,針對每個貧困戶的具體困難和多元化需求提供定向支持。”車暉解釋。

  面對村民的表揚,車暉也是感慨良多,這種白手起家、從無到有的過程,讓他付出辛勞的同時,也同樣收穫了成就感。就村上的幾個支柱産業而言,如果説寶石花大煎餅將村子裏的小煎餅作坊發揚光大,那麼“屬他恬”地瓜幹就像是他一手帶大的孩子,是從無到有的品牌創立。

  最初通過走訪調研,車暉了解到楞場村種植的白頭霜玉米口感較好,適合加工東北大煎餅,他與村班子一起商議決定引導村民發展白頭霜玉米種植産業,讓楞場村的貧困戶與寶石花煎餅合作社達成合作協議,貧困戶種植的白頭霜玉米由合作社高價回收,保證了貧困戶每年都有固定收益,使寶石花煎餅成為脫貧攻堅的有力助推産業。

  在車暉的努力下,寶石花大煎餅被央視《生財有道》節目組連續3年關注和報道,這不僅使楞場村寶石花煎餅合作社創造了一晚上10萬元的訂單紀錄,産品遠銷海外,也為地瓜幹加工廠、林下參種植等其它項目增加了知名度。

  鄉村産業興旺要避免單一化,實現多業並舉才能讓路越走越寬。沿江鄉地處松花江流域,擁有獨特的江畔“沙土地”,而“沙土地”水分易下沉,最適合種植優質地瓜。這條信息也讓車暉和村班子打起了種地瓜的主意,“屬他恬”地瓜幹由此誕生。

  車暉積極爭取上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支持,爭取到扶貧專項資金127.8萬元,建成佔地1500平方米的楞場村地瓜幹加工廠。去山東調研,購買食品加工機械等,跑前跑後的車暉,主動為産品代言,並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臺廣泛宣傳,讓這個新項目當年純收入達5萬元,貧困戶每畝地增收2000余元。

  “咱們的地瓜和別處的不一樣,口感也不同,對比市場上其他品牌的地瓜幹,在加工工藝上,我們也下了很大功夫,讓村民們都用自己的方法做,然後篩選出大家認為口感最好的,再形成自己的製作工藝。我們已成功將地瓜幹的商標註冊下來了,咱不是以單一産品註冊的,而是按一大類産品註冊的,所以還可以衍生出更多産品。”説起創業過程,車暉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林下參種植、食用菌種植……就這樣,4年多時間裏,車暉的産業扶貧越做越好,越做越順手,村民們的脫貧致富之路也越走越寬。

  曾經的貧困戶,74歲的李金全告訴記者,他在自己的一畝地中分別種了地瓜、花生和玉米,不僅有村裏回收地瓜的收入,現在還負責村裏的環衛打掃,每月有1000元的工資。“車書記來了,村裏的煎餅廠、地瓜幹廠、林下參種植、木耳廠全都建起來了,修路、安燈,環境越來越好了,這樣的能人,我們怎能不感激他?”李金全説出自己的心裏話。

  “未來,我們還要發展旅遊産業,我們這裡有松花江,這山、這樹、這水……”車暉的想法還有很多,等著他帶領鄉親們一步步去實現。(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