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奮力開創新時代農安全面振興發展新篇章
2020-08-12 13:38:2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擔當實幹求突破 攻堅克難展作為 奮力開創新時代農安全面振興發展新篇章

奮力開創新時代農安全面振興發展新篇章

11日,農安縣委召開十四屆九次全體會議

奮力開創新時代農安全面振興發展新篇章

正在建設的恒大文旅小鎮項目

奮力開創新時代農安全面振興發展新篇章

農安縣城

  編者按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鞭。11日,中共農安縣委召開十四屆九次全體會議。

  這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節點,在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關鍵時期,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會議全面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和市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動員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踏實的作風,聚焦打好“五大戰役”,實現“九個突破”戰略發展目標,努力爭當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排頭兵,奮力譜寫農安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嶄新篇章!

  今年年初以來,農安縣面對極其紛繁複雜的發展大勢,迎難而上、躬身實幹,科學應對、砥礪奮進,縣域經濟低開高走、逆勢上揚,走在全省縣域板塊前列。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2.6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3%,全口徑財政收入完成年度預算的65%……一組精彩的數據,折射出農安發展的精彩與活力!

  推進農安奮力崛起、追趕超越,其時已至、其勢已成。農安縣委書記張知眾表示,農安將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在解放思想中再出發,在擔當實幹中求突破,在攻堅克難中展作為。

  上半年

  新時代跨越式發展書寫精彩答卷

  回首上半年,農安縣的奮鬥歷程充滿艱辛,也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解放思想深入推進,平臺建設全面優化,項目建設高質高效,農業發展轉型升級,新興産業釋放活力,城鄉建設統籌推進,民生事業穩步推進。

  工業經濟量質齊升

  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是農安壯大縣域經濟的首要引擎。今年4月,新安合作區正式掛牌成立,內部協同機制逐步建立,進一步壯大經濟“底盤”。投資2.2億元的新安大路、污水處理廠等基礎設施全面開工,為構築要素齊備的經濟發展平臺奠定了基礎。成立經濟合作交流中心,遠赴深圳等地開展招商活動40多次,簽約項目29個。

  持續推進“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等工作,全力營造最優營商環境。其中,單體投資超百億元的恒大文旅項目,成為農安縣有史以來單體投資規模最大、恒大全國地産項目中建設進度最快、服務品質最優的項目。截至6月末,農安縣工業用電量達到2.15億千瓦時,工業供地量達到94.9公頃,同比增長150%,總量位列全省第一,縣域工業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作為吉林省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如何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成為農安農業發展的主攻方向。圍繞破解現代農業配套設施不完善問題,農安大力推進“水利工程建設”攻堅戰,太平河綜合治理工程發揮效益,為沿岸26萬畝耕地、近10萬人口提供農業水源,小葦子溝、大葦子溝、中排路涵閘等水系工程建設同步推進,為保障糧食生産安全和抗旱增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紮實做好春耕生産,今年農安縣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96%,糧食作物播種面積570萬畝,保護性耕作完成面積位居全省首位;落實旱作節水項目16.2萬畝,推進16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新發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370家,現代農業邁出重要步伐。

  文旅産業蓄勢裂變

  聚焦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以中華龍文化為精神內核,以農安新歷史博物館建設為龍頭,農安縣依託20多處古城遺址和文化遺跡進行全方位打造,促進地域歷史文化資源、自然生態資源與現代旅遊業加快融合。

  目前,列入今年建設計劃的8處旅遊景點、9處提升改造景點已開工,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新歷史博物館、里程碑意義的太平中華城項目均正式啟動。打造歷史文化、鄉村休閒、濕地生態3條旅遊線路,上半年接待遊客110萬人次,實現收入1.35億元,並被評為首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生態環境逐步改善

  堅持開發和保護相結合,農安在太平池謀劃打造包含7個板塊的生態經濟開發區。紮實推進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先後四輪督察共交辦案件544件,辦結率98.5%。

  著力推進環保工作,完成建成區20噸以下燃煤鍋爐淘汰,沿河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部建設完成,縣城污水處理廠和新增設施全部實現達標排放,總投資6.5億元的第二污水處理廠和北京首創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均開工建設,造林綠化總面積達到1193公頃,農村人居環境逐漸向美起來轉變,生態建設由短板轉變成優勢名片。

  産業融合加快深化

  依託農業基礎優勢,搶抓國家支持産業園項目利好機遇,農安謀劃打造中醫藥産業園、“三辣”深加工産業園、油莎豆産業園等8個産業園區。目前,新安合作區機械裝備製造園區和食品加工園區完成投資2.8億元,主體鋼結構基本完成。

  強化“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産業導向,積極扶持壯大牧原、華正、康大、榮發等企業,全縣市級以上龍頭企業達54家。加速推進中歐物流産業園、豆製品加工等項目建設,以“園區+龍頭企業”的方式,不斷推動全産業鏈建設進程。

  民生改善打出品牌

  堅決壓實脫貧攻堅責任,聚焦未脫貧45戶105人,完成308戶危房改造,67個村集中供水,“兩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實。開展扶貧直播帶貨和“農安十二時辰”等公益直播活動,更是探索出了依託新媒體發展新業態的成熟經驗。

  開發房地産面積19萬平方米,完成15個老舊小區、22棟樓房改造任務,城鎮居民居住條件進一步改善;農村老舊路改造301公里,城區15條街路全面改造,城鄉交通運輸保障能力顯著提升;投資3.5億元的第三凈水廠開工建設,發放穩崗補貼資金449萬元,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城鄉形象、品位綻放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下半年

  鎖定目標 經濟體量品質同步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期和攻堅期。如何在關鍵的下半年展現新作為?

  農安縣定下了清晰的預期目標:力爭到年底,GDP實現正增長,地方級財政收入實現11億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75億元,規上工業總産值完成1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75億元,主要經濟指標總量、增幅均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今後,農安縣將以打好“五大戰役”,實現“九個突破”為總抓手,以專班形式推進,通過“戰役”落實“戰略”,積小勝成大勝,穩步推動縣域經濟規模體量、品質效益同步提升。

  強化政治引領 堅決打好“五大戰役”

  實現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的呼喚。農安縣堅持強化項目為王理念,大力培育新動能,增強發展後勁。

  ——堅決打好打贏新安合作區建設攻堅戰,加快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快推進合作區48個重點項目,強化招商引資第一政績導向,繼續全力爭取債券資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堅決打好打贏水利工程建設攻堅戰,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推進全域水利體系建設,依託農牧龍頭企業發展特色産業,提升品牌價值鏈,建設現代農業服務中心,切實打造現代農業“四個鏈條”。

  ——堅決打好打贏全域旅遊攻堅戰,不斷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堅持“以古城遺址為主線、以鄉村旅遊為補充、以産業發展為支撐、以共建共享為理念”的建設思路,加快列入今年計劃的旅遊景點改造建設進度,確保農安歷史博物館在年底前完成主體建設。

  ——堅決打好打贏波羅湖、太平池生態建設攻堅戰,推動農安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在有效保護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對波羅湖、太平池開發利用進度,同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堅決打好打贏三産融合攻堅戰,全面推進全産業鏈發展進程。以“園區+龍頭企業”的方式破解農業産業化難題,堅持以産業園區建設為途徑,繼續推進8個産業園區建設。

  樹牢為民宗旨 提升幸福指數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面提升幸福農安建設的品質和成效。

  健全完善機制,切實守牢疫情防控底線。始終繃緊疫情常態化防控這根弦,通過加強對疫情趨勢的分析研判,適時優化防控策略。充分發揮“三長”聯動機製作用,把疫情防控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和經濟秩序恢復的每個環節。

  確保善作善成,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盯“三類人群”,對全縣未脫貧45戶105人,實行“一人一策”,堅決確保年底全部高品質脫貧。

  突出共建共享,全力做好民生實事。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多辦民生實事,堅持把擴大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並落實好就業利好政策,多渠道、多平臺引導勞動者自主就業創業。切實改善城鄉基礎設施,著力推進農安南部新城區規劃建設,繼續規範房地産開發市場管理,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提高城市承載能力,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強化黨的領導 築牢振興發展堅強保障

  突出政治建設統領,釋放解放思想動能,強化意識形態陣地,加強隊伍建設根本,夯實基層組織堡壘,抓牢作風建設保障,堅守廉政建設底線。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組織建黨和思想建黨有機結合,把黨的組織優勢鞏固好、發展好、發揮好,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黨建引領作用,有效保障農安發展。

  不忘初心,才能繼續前進;牢記使命,方可奮勇前行。肩負振興發展的偉大使命,肩負百萬黃龍兒女的期待和重托,農安縣將心無旁騖、創新實幹,用新擔當、新作為、新業績,續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精彩華章!(撰稿 梁闖 圖片由農安縣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