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2020-08-14 08:53: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農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高科技助力農業生産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特色養殖業規模不斷擴大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探索庭院經濟新模式,綠色蔬菜精品認領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農産品加工業集聚發展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棚膜經濟”成為農民脫貧增收的重要方式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鄉村休閒農業發展步伐加快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生態農業採摘園拓寬農民致富路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農機化水準不斷提高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土地集中流轉,農民有了“新身份”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田間管理加細,糧食産量提升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菜籃子常滿常新

讓黑土地“流金淌銀”——松原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特色養殖業成為農民增收重要途徑

  民為政首,農為邦本。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吉林省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日前,省政府批准了松原市創建省農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市的請示。為儘快落實創建要求,松原市第一時間規劃編制了《農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20-2025)》,按照規劃,該市將全面落實省政府要求,積極探索農業高品質發展新路徑、新模式,以突出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示範引領全省農業高品質發展。

  作為吉林省西部重要的生態經濟區,素有“糧倉、肉庫、漁鄉”美譽的松原市,多年來在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進行了探索和實踐,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全市糧食産量連續9年穩定在700萬噸以上,所轄四個縣(市)均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圍繞綠色農業城市建設,農業發展方式快速轉變,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加強,現代農業三大體系穩步構建,為全市農業高品質發展、爭當全省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産業結構逐步優化

  8月的松原天清氣朗,惠風和暢,廣袤的黑土地上,綠油油、金燦燦,正在醞釀著秋的收穫;走進鄉鎮、村屯,一個個配套及無害化處理設施完善的標準化養殖場(小區)內,生豬、肉牛、肉羊等存量豐富,畜産品産能明顯提升;在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發展的查幹湖,夏季捕魚同樣吸引著眾多遊客;從城市到鄉村,一棟棟標準化溫室大棚,滿足著人們一年四季的“菜籃子”需求……

  近年來,松原市依託綠色農業城市建設,圍繞優質糧食、綠色畜牧、生態漁業和特色産業,通過優化功能佈局、健全産業體系,全面加快了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步伐。

  糧食優質高産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前提。作為國家大型商品糧基地和油料基地,松原市始終將糧食安全生産放在重要位置,2018年,全市糧食總産量實現140.352億斤,佔全省糧食産量的20%;2019年,隨著各項重大水利工程順利推進,全市糧食總産量又有提升,達到150億斤,居全省第二位;今年,據初步測算,全市糧食作物播種面積增加53萬畝,可增産糧食6.4億斤。

  充分發揮黃金玉米帶、黃金水稻帶的優勢,松原人將飯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在全面保障糧食安全生産的基礎上,松原市還通過項目帶動,進一步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産業,不斷調整優化種植養殖業的産業結構和區域佈局,促進優勢産品向優勢區域集中。全市畜牧業排名始終位於全省中上游,漁業總産量佔全省的1/3,連續多年位於全省首位。

  另外,依託糧食主産區的資源優勢,松原市進一步加強了農産品加工業的集聚發展,全力打造農業全産業鏈,促進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農業服務業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不斷提高農業産業的整體競爭力。依託嘉吉生化、松糧集團、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已經形成領先全省的玉米、水稻産品加工産業集群,年加工産值超過500億元,農産品綜合加工率達60%。同時,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農村電商持續快速發展,成為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乾安、長嶺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晉陞為國家級園區,查幹湖妙音寺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019年,全市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突破400萬人次,同比增長83.5%。全市農村網商超過2萬家,帶動就業超過10萬人。通過線上線下、虛擬實體有機結合等多種途徑,共享農業、體驗農業、創意農業、農商直供、個人定制等大量新業態出現。

  隨著一系列措施的實施,全市優質糧食、綠色畜牧、生態漁業和特色産業優化發展的一産格局基本形成,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進一步增強,主要農産品不斷增産增值,2019年,全市一産增加值增長3.5%左右。

  生産能力快速提升

  近兩年來,松原市緊緊圍繞“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目標,積極構建現代生産體系,全面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要求,不斷推進高標準農田、農田水利工程等現代農業設施建設,穩步推進糧種培育和推廣,全面加強先進實用技術集成創新與應用,促進了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

  初秋時節,走進松原灌區閻家圍子連接渠現場,總投資9500多萬元的連接渠正全面發揮效能。作為松原灌區工程的骨幹工程之一,松原灌區閻家圍子連接渠通水後,徹底結束了前郭灌區二灌區25萬畝水田提水灌溉的歷史,累計為錫伯屯泵站節約運行費用1500余萬元,也為前郭灌區三灌區10萬畝水田自流灌溉創造了必要條件。

  近年來,松原市積極推進松原灌區、花敖泡蓄水調蓄、吉林西部供水、拉林河綜合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形成了松原、前郭、三江口、拉林四大灌區並駕齊驅的發展格局,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對農業的支撐保障能力不斷提升,糧食生産能力持續鞏固,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標準農田建設面積超過479.5萬畝,佔耕地比重26.6%,高於全省16.8%水準。

  另外,為進一步提升科技對農業的支撐力,近年來,松原市加快了科技裝備水準提升的步伐,目前全市已擁有1個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有松原市農科院、松糧水稻研究所等多個科研平臺,有2個涉農院士工作站、3個省級專家大院和25個市級專家大院,近兩年全市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都達到了60%以上,均超過全國58.3%的平均水準。切實落實深松補貼政策、保護性耕作補貼政策和購機補貼等政策,促進以水稻全程機械化、機械深松整地、旱作節水農業為重點的農機作業水準不斷提高,2019年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4%,高於全省平均水準4個百分點。

  近兩年來,隨著現代農業對現代信息技術應用需求的不斷增強,松原市順應時勢,全面加強了農業信息化建設,以農業信息化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結合農村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大力發展“互聯網+”在信息服務站植入電子商務、信息服務、便民服務、培訓體驗服務等內容,為農民增收創業提供了信息平臺。農村電子商務得到快速發展,有多家企業在開犁網、江蘇綠鏈、京東吉林特産館、淘寶吉林特色館等電商平臺進駐銷售,近兩年來,全市農業信息化率達到了65%以上。

  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科技裝備水準持續提升、“互聯網+”農業快速發展……用現代物質裝備武裝農業、用現代科學技術服務農業、用現代生産方式改造農業,松原市用積極的探索和實踐,為農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經營體系不斷完善

  初秋時節,在松原市寧江區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社員們正在對大型收割機、翻耕機、有機肥施撒機等多種農機進行檢修,為秋收提前做著準備。

  據了解,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採取“統一生産資料供應、統一播種、統一管理、統一收割、統一銷售、統一結算”的“六統一”經營模式,既承擔了農業生産風險,又分散了入社農戶的經營風險。2019年,寧江區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被確定為土地經營權入股産業化省級試點單位。

  2019年,松原市新增農業經營主體1875個,流轉土地605萬畝,佔比達46.5%,提高6個百分點,土地規模經營進一步擴大。

  近年來,松原市全面推進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順利完成。全市實測農村集體耕地面積1620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85.8%,確權到戶的承包耕地面積1382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73.2%,佔實測面積的85.3%。全市共發放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46.9萬份,頒證率達97.7%。

  積極引導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健康發展。全市成立86個農村土地流轉服務中心,從事農村土地流轉服務的專兼職工作人員1216人,設置農村土地流轉服務大廳83個。全市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面積達到643.5萬畝,佔國土二調農村集體耕地面積34.1%,佔二輪土地承包面積的47.2%,流轉農戶數128366戶,佔農戶總數的24.8%。

  新型經營主體大量涌現,種糧大戶等其他各類新型經營主體由2013年的1.5萬個發展到2018年的2.9萬個,2018年全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經營者培訓8萬人次,全面提升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經營者素質。截至2019年末,全市被評為國家、省、市、縣級示範社197個,市縣級示範家庭農場196個。同時專門啟動“空殼社”清理工作,共清理出不合規合作社1606個。

  農民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通過土地規模經營、訂單農業、牧業小區建設及建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等多種形式,不斷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使龍頭企業與基地、與農民合作的範圍越來越大。

  綠色發展未來可期

  作為吉林省西部重要的生態經濟區,松原市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確處理好生産、生活、生態的關係,大力發展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綠色農業,走出了一條高産高效與資源生態永續利用協調兼顧的發展路子。

  全市加大了黑土地保護力度,認真實施了黑土地保護試點項目,進一步築牢綠色發展的根基。開展保護性耕作技術創新與集成示範,推廣免耕、秸稈覆蓋、深松等技術,構建高標準耕作層,改善黑土地土壤理化性狀,增強保水保肥能力。採取秸稈粉碎翻壓還田、水稻根茬深旋還田、玉米水肥一體化滴灌技術,探索出了秸桿綜合利用和推進黑土地保護的一系列有效技術模式。2019年全市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70萬畝,2020年計劃投資6300萬元,建設黑土地保護項目70萬畝。

  從2016年開始,松原市提出創建綠色農業城市,聚焦水稻、花生、馬鈴薯、穀子、雜糧、蔬菜、肉牛、肉羊等松原優勢特色産業,以“綠色基地”建設為抓手,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推動全市綠色農業發展。2019年,新建綠色農業基地20個,創建扶余四粒紅花生、乾安黃小米等國省兩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4個。目前全市已創建94個優質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基地,有效監測種植面積超過300萬畝,佔全市耕地面積的17%,水産健康養殖示範面積佔比超50%,産地環境逐步改善,全市化肥利用率為34.6%、農藥利用率38.78%,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5%,耕層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值為19.64g/kg。

  在綠色品牌建設上,立足綠色優質農産品資源,探索實施了“品牌+”發展戰略,通過建設一批水稻、穀子、雜糧雜豆等綠色有機農産品示範基地,不斷引進先進的品質管理、食品安全控制等體系,涌現出一大批具有區域特色的全國知名農産品加工品牌,如松原小米、查幹湖大米、善德良米等知名品牌。目前,全市有9種産品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有機品牌53個、綠色品牌45個、無公害品牌52個,農産品註冊商標已達275個。

  另外,松原市建立了市縣鄉三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和監測體系,全市年檢測合格率均達98%以上,前郭縣獲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依託國家、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信息平臺,全市使用省級平臺企業557家,國家級平臺153家,銷售産品全部可溯源,全市農産品品質安全可追溯覆蓋率超過80%。

  發展目標明確清晰

  在新制定的創建農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市規劃中,松原市對未來五年農業發展目標有著清晰的定位:打造吉林省農業高品質發展改革創新試驗區、東北平原高質高效糧食産業經濟示範區、全國生態保護與生態漁旅融合發展先行區。到2025年,全市農業高品質發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初步構建産業效益高、生産效率高、綠色發展水準高、産品品質高和經營者素質高的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全市農業高品質發展綜合測評達到81.49分、進入基本實現階段,示範引領全省農業高品質發展。

  按照規劃要求,未來五年,松原市將全面立足産業優勢和發展特色,以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快培育現代農業發展新動能,大力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著力構建“五高”的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全面激活農業內生發展動力,探索農業高品質發展新路徑。

  ——産業效益顯著提高。到2025年,全市糧食綜合産能顯著增強,産業進一步向優勢區域集中,打造千百十億級四大重點産業。全市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超過5家,建設具有一定規模和較強區域影響力的園區10個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4萬元以上,年均增速10%以上,其中家庭經營性收入貢獻比重保持在60%以上。

  ——生産效率顯著提高。全市農業勞動生産率、土地産出率全面提高,數字技術與現代農業三大體系深度融合,畜禽標準化規模化養殖水準不斷提高,力爭到2025年全市農業勞動生産率超3萬元/人、建成高標準農田699.5萬畝、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95%、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比重超50%、農業信息化率達80%、畜禽養殖規模化水準達80%。

  ——綠色發展水準顯著提高。基本形成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農業發展新格局,資源利用更加節約高效,到2025年,全市保護性耕作面積超過560萬畝,農田灌溉水利用系數達到0.62以上;産地環境更加清潔,化肥、農藥利用率分別達42%,秸稈綜合利用率100%,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100%。

  ——産品品質顯著提高。綠色優質品牌農産品供給能力明顯增強,農産品品質、品質安全水準和品牌農産品佔比明顯提升,現代農業品牌化發展粗具規模,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到2025年,全市綠色優質農産品比重超過50%,主要農産品品質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其中基地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兩品一標”認證農産品及規模化生産主體品質安全可追溯覆蓋率在100%。

  ——經營者素質顯著提高。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蓬勃發展,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初步構建,各類主體品質、效益進一步提升,競爭能力進一步增強。到2015年,全市培育高素質農民5萬人次以上,縣級以上示範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示範社認定數量分別達到600家、700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發展基礎良好、有利條件增多,目標定位明確、發展號角吹響,隨著規劃的穩步實施,農業這一松原“最有優勢、最有潛力”的産業,將在全市上下的精耕細作中,迎來更加燦爛的收穫季節。(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攝影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