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別樣的“大學”生活——記洮南市新勝村第一書記吳澤
2020-08-17 09:15:4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別樣的“大學”生活——記洮南市新勝村第一書記吳澤

  吳澤,80後,長春金融高等專科學校老師,2016年任職洮南市新勝村駐村第一書記。吳澤説,駐村工作4年,相當於自己又上了“4年大學”。

  帶著兒子“進村”

  早上,吳澤把9歲的兒子叫醒,開始一天的駐村生活。2017年,二寶出生,家裏還有老人,都是愛人照顧。從2018年冬,吳澤開始帶上兒子“進村”。從那以後,孩子每個寒暑假都是在新勝村度過的。“就算愛人不捨得,我也得把孩子帶來,沒辦法,家裏真照顧不過來,整個假期,兒子都和村裏的小朋友們一起學習生活。”

  2018年12月,那是吳澤第一次帶著兒子來到新勝村。“當時冬天特別冷,孩子剛來時,還比較新鮮,吃飯都行,上廁所不太習慣,只能慢慢克服。”吳澤和兒子住在村部,寒冬深夜,屋裏只有一個電暖器,父子倆“抱團”取暖。“夏天晚上睡覺蚊子多,我就給孩子扇扇子,等他睡著了,我再睡。”一個夏天過去,兒子曬得黑黑的,和村裏的小夥伴打成了一片。兒子回到家還和媽媽張羅著要把自己的一些玩具、書和文具帶給村裏的小朋友。

  從迷茫到堅守

  從大學講臺來到田間地頭,吳澤也有過迷茫。

  新勝村地處洮南市永茂鄉西北部,脫貧攻堅戰打響之前,洮南是省級貧困縣,土地貧瘠,土質鹽鹼、沙化嚴重,群眾收入普遍較低。而新勝村年輕勞動力少,留守老人、孩童居多,群眾思想守舊,經濟發展上仍以原始的傳統種植業為主,發展模式單一。

  在吳澤駐村快兩年的時候,長春金融高等專科學校黨委書記張炳輝帶隊來到村上走訪,吳澤對張炳輝吐苦水,連説了好幾個難字。可第二天早上,他仍堅決表示要留下來。吳澤説,“我對村裏的情況熟悉,我還能堅持下去。”

  2018年,長春金融高等專科學校的鄭宇和李成飛也加入了駐村工作隊。三兄弟組團扶貧,成了村民口中的“鐵三角”。就這樣,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吳澤在這裡堅守了4年,從最初的水土不服和各種不適應,到現在工作得心應手,到誰家都能上炕和村民們嘮嘮嗑,親如家人。夏天到了,吳澤常常是早上起來一推開門,發現外面門把手上挂著一兜剛摘下的茄子,地上還放著一小盆剛蒸好的雞蛋糕。不知道又是哪戶悄悄送來的早餐。村民們知道駐村工作隊特別辛苦,又不肯收村民送來的菜,就用這種方式表達他們對駐村工作隊小夥子們的關心和喜愛。

  讓村民富起來、樂起來、美起來

  針對駐村扶貧工作,長春金融高等專科學校開展了産業扶貧、黨建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文化扶貧五位一體的扶貧模式。駐村伊始,張炳輝給駐村工作隊明確工作目標:“我們要發揮高等院校的優勢,讓我們幫扶的農民兄弟不僅衣食無憂,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還要讓他們在文化生活、精神生活上得到滿足,讓村民們在富起來的同時,還要樂起來、美起來。”

  幾年來,駐村工作隊為村裏開發多種電商産品,給村民建設綠色蔬菜大棚,結合學校優勢與銀行合作,打造“精準扶貧勵志班”。此外,還組建了籃球隊,成立了書畫社,村民文化生活熱鬧起來。2019年12月,作為扶貧工作的代表,長春金融高等專科學校帶領駐村工作隊赴央視錄製《幸福帳單》專題節目,將扶貧成果帶上央視舞臺。

  “駐村嘛,你不能只是在村裏住,還要住到村民的心裏。這樣,才能把扶貧工作做好。”吳澤説。(吉林日報記者 史慧玉 劉暄 蔣盛松 姚文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