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賽場再聞虎嘯聲——吉林東北虎隊2019-2020賽季綜述
2020-08-18 14:48:1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賽場再聞虎嘯聲——吉林東北虎隊2019-2020賽季綜述

賽場再聞虎嘯聲——吉林東北虎隊2019-2020賽季綜述

 東北虎隊崔晉銘(右)突破遼寧隊郭艾倫防守

賽場再聞虎嘯聲——吉林東北虎隊2019-2020賽季綜述

老將鐘誠(左)在比賽中

賽場再聞虎嘯聲——吉林東北虎隊2019-2020賽季綜述

 東北虎隊希望之星姜宇星(左)在比賽中

  吉林日報8月18日訊(記者 張政 董博):隨著本賽季CBA聯賽的結束,吉林東北虎隊也走完了這個賽季的征途。就整個賽季而言,吉林東北虎隊的表現還是相當亮眼的,這其中不僅是外援強勁,更加可貴的是本土球員們也非常給力。從近幾個賽季的表現來看,吉林東北虎隊正在崛起之路上穩步前行,未來光明且充滿希望。

  “巨人殺手”和“魔鬼主場”

  吉林東北虎隊在本賽季初表現非常強勢,讓人眼前一亮。

  自去年11月2日聯賽開打以後,東北虎隊以4連勝開局,在客場分別戰勝了青島和天津,回歸主場後連勝八一和廣東,勢如破竹般的衝勁,直到客場遇到賽季奪冠熱門新疆隊才止住勢頭。

  此後的比賽中,他們在主場雙殺北京和北控兩支京城勁旅,給初登北控帥位的馬布裏好好上了一課。12月4日他們再次回歸主場後,連克福建、新疆、上海、同曦,再次贏得一波4連勝。

  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東北虎隊主客場作戰再迎4連勝,這次他們先在客場勝廣州,回到主場後又連勝青島和天津,最後又客場戰勝八一。隨後東北虎隊雖客場負於廣東,但回歸主場後又將新疆、八一、山西斬于馬下,迎來3連勝。

  此後因疫情來襲,聯賽停擺。6月20日CBA聯賽復賽後,東北虎隊于6月21日再登賽場,但因外援缺失,球隊的攻防平衡受到很大影響,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連勝的場次明顯減少。但憑藉球員們頑強的鬥志和本土球員的出色發揮,以及賽季前期奠定的積分優勢,他們如願連續第二年打進季後賽。

  打好每一個主場之戰,是東北虎隊進入季後賽的關鍵。東北虎隊幾乎每次回歸主場作戰都會開啟連勝的勢頭,廣東、新疆、北京等強隊都在他們手上吃過苦頭,“巨人殺手”和“魔鬼主場”的名號也隨之而起,東北虎隊因此也被認為是本賽季最大黑馬。

  收穫與遺憾

  本賽季,東北虎隊本土球員的成長是最大的亮點,崔晉銘、張彪、鐘誠、代懷博、姜宇星、姜偉澤等人的名字經常成為球場DJ助威的對象。尤其是姜偉澤、姜宇星的快速成長,使他們成為東北虎隊未來的希望,姜宇星更是被很多球迷以“孫軍接班人”定位。

  本賽季,姜宇星、代懷博在復賽階段都拿到過聯盟的“周進步最快球員”。在第15周的比賽中,姜宇星率領吉林隊兩戰全勝。在面對上海隊時,姜宇星貢獻了29+5+5+5的全能數據,面對廣州隊則拿下24+7+5+2的數據,憑藉場均26.5分6籃板5助攻3.5搶斷的出色發揮,收穫第15周最佳頭銜。姜宇星是近兩年國內成長最為迅速的3號位球員,現在他進入國家隊的呼聲很高。年輕球員們的成長,是本賽季東北虎隊最大的收穫。

  而東北虎隊本賽季球員的傷病情況也很突出,尤其是在復賽後的比賽中,球隊陷入缺兵少將的境地,這也是他們在季後賽未能走得更遠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常規賽第37輪主場對陣廣州男籃一役中,比賽進行到還剩下5分38秒時,在一次身體對抗中,李安膝蓋嚴重扭傷被擔架抬出場外接受治療,這也使他無法參加東北虎隊後來的比賽。

  東北虎隊的內線一直是薄弱的一環,常常因內線高度不夠而被對手籃下得分。復賽後的東北虎隊受疫情影響,外援中鋒霍爾曼無法參賽,而本土中鋒球員李安的受傷更是讓東北虎隊的籃下吃緊,所以才有了季後賽對陣北控隊時的8人輪換,前鋒鐘誠不得已站在了中鋒的位置上。但即便如此,面對北控隊雙外援的陣容,東北虎隊依然打得很頑強,也打出了氣勢,在半場領先對手,下半場才被對手翻盤,終以2分之差憾敗。如果東北虎隊的陣容稍“整齊”一點,其結果也許會更好。

  奮進中的“東北虎”

  本賽季吉林東北虎隊連續第二年打入季後賽,也是東北虎隊5年來第3次打入季後賽。5年中第一次進入季後賽是在2014-2015賽季,而那時的季後賽名額雖然只有8支,但東北虎隊憑藉的卻是3名外援的助陣。到了2017-2018賽季,CBA聯賽迎來改革元年,雖然這個賽季中他們一度以8連敗平了隊史的最長連敗紀錄,但也是從這個賽季開始,東北虎隊開始走上崛起之路。2018-2019賽季,東北虎隊明顯有了起色,在不少CBA球隊增加投入、招兵買馬的情況下,吉林東北虎隊在選秀大會上“摘下”來自NBL聯賽的本土MVP姜宇星,再加上柴長易、代懷博的逐漸成熟,以及姜偉澤等年輕球員的加盟,讓東北虎隊的球迷重新看到了球隊衝擊季後賽的希望,這也是姜宇星首登CBA聯賽的賽季。這個賽季東北虎隊在外援選擇方面並沒有冒險去選擇陌生面孔,曾帶領東北虎隊殺進季後賽的瓊斯時隔3個賽季後重披東北虎戰袍,加上在多支CBA球隊有出色表現的蘭佩加盟,讓東北虎隊的內外線實力更加均衡,也成為球隊殺入季後賽的有利保障。

  本賽季,CBA聯賽受到了疫情影響,東北虎隊在陣容不整,主要依靠本土球員的形勢下,再次闖進季後賽,雖然在季後賽中遺憾落敗,但卻讓我們更清晰地看到了隊伍中本土球員的成熟與成長。

  時隔多年,吉林東北虎隊正從蟄伏中挺起身姿,在賽場上展現出虎虎生風的英姿。

  “虎王”的肯定

  作為曾經的東北虎隊隊員,現在的東北虎男籃俱樂部總經理孫軍一直被球迷們稱為“虎王”,對於本賽季東北虎隊的成績和表現他給予了充分肯定。

  談到球員的表現時孫軍説:“這個賽季東北虎隊的姜宇星和姜偉澤兩位小將發揮非常出色,姜宇星表現很突出,姜偉澤成長也很快,受到了廣大球迷的關注,可以説兩位小將的成長,為東北虎隊的戰術打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崔晉銘、張彪等老隊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球隊整體水準得到了明顯提升。”唯一讓孫軍有些遺憾的是復賽後外援瓊斯的缺陣,他説:“4月中旬的時候瓊斯回來了,但聯賽再次延遲開賽到6月份,瓊斯只能回去,等到6月份開賽時,他又被隔在外面無法參賽,如果他能參賽的話,我們在季後賽有可能會打進前四。”

  比賽不僅體現的是場上球員們的拼搏,更有教練團隊幕後的付出。對於教練團隊,孫軍説:“王晗是一個很認真嚴格的主教練,在隊伍的管理和訓練中都是一絲不茍。教練團隊很辛苦,不僅是比賽場上的臨陣指揮,還有在賽前和賽後的總結和部署,這需要整個團隊的默契配合,東北虎隊能成為‘巨人殺手’,我們的教練團隊功不可沒。”

  本賽季剛剛結束,新賽季已為時不遠。按慣例,2020-2021賽季CBA聯賽可能在10月份開始。東北虎隊在新賽季又會定下什麼樣的目標呢?孫軍坦言:“受疫情影響,新賽季聯賽還會有很多細節需要商議,我們的新賽季目標也要根據情況設定。總的來説,隨著俱樂部這兩年的運作和調整,球隊的整體實力正在提升,目前東北虎隊的老隊員年齡並不是很大,再打三四年都是不成問題的,我們也在積極物色優秀球員,希望為東北虎隊輸入新鮮血液,以促進球隊新老更替的良性循環。”

  對於廣大球迷的鼎力支持,孫軍表示:“感謝各級領導多年來的關心和支持,更要感謝廣大球迷對俱樂部和球隊的關注、理解和關愛,賽場上球迷們的吶喊和助威,是球員們前進的動力。在新賽季,我們將繼續發揚東北虎隊精神,努力拼搏,爭取再創佳績。”(照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