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九台“鄉村遊+” 田野裏的美麗風景
2020-08-20 09:31:34來源:長春晚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九台“鄉村遊+” 田野裏的美麗風景

長春九台“鄉村遊+” 田野裏的美麗風景

馬鞍山村正門

長春九台“鄉村遊+” 田野裏的美麗風景

紅光村玻璃棧道

長春九台“鄉村遊+” 田野裏的美麗風景

清水村村景

  近年來,長春市九台區依託自身資源特色、文化底蘊,把發展鄉村遊産業作為旅遊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來抓。隨著鄉村遊市場的火爆,各地鄉村遊産品開始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拓展出了新的空間。一個個“鄉村遊+”項目受到遊客的喜愛,成為田野村莊裏一道道美麗的風景。8月18日,記者受邀走進九台地景公路沿線鄉村振興示範村,親身體會在文旅助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九台鄉村旅遊探索出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道路。

  第1站:紅光村

  稻米主題的“農業公園”

  地點:S101省道與飲馬河交會處

  面積:8.5平方公里

  特色:紅光稻米文化農業公園是九台區在紅光村及周邊打造以稻米全産業鏈為主題的大型農業公園,融匯了稻米産業、稻米文化、科研示範、民俗文化、旅遊觀光、餐飲服務、農業園藝等多功能聚集的“吉林稻府”農業公園項目。

  紅光稻米文化農業公園,最大的亮點就是“農業公園”,這裡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稻米種植基地,而是以稻米良種育繁推、産學研和産加銷為主線,來發展稻米文化旅遊。

  亮點一:圍繞稻作物打造農業生態景觀

  將農業與旅遊服務業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遊憩、觀賞、科普、環保、農業主導産業、“三農”完美結合的美麗鄉村,構建民俗、民風、民宿、民情為一體的紅光朝鮮族特色鄉村。

  亮點二:打造休閒與文化並存的稻田景觀

  目前,紅光稻米文化農業公園已經建設了紅光村村史館和稻文化展廳,以文化為依託,吸引遊客。同時還修築了木棧道、玻璃棧道等休閒設施,讓遊客徒步休閒,體會公園的自然風光。最具公園特色的要數稻苗字和稻苗圖畫等稻田景觀,吸引遊客觀光的熱情。

  紅光村黨總支書記趙雲熙説:“我們的特色是親身體驗,看稻米的生長,如何製作辣白菜,遊客們可以來親身體驗,親手製作,我們的目的就是為遊客創造條件,體驗真實的農村生活。”

  第2站:馬鞍山村

  一山一田一館一民宿

  地點:長春市長吉北線43公里處

  面積:16.6平方公里

  特色:馬鞍山村地處長春市一小時經濟圈內,有長吉北線、長圖鐵路穿村而過。這裡森林覆蓋率達46%,山野菜等野生經濟作物品類眾多,“一山一田一館一民宿”是馬鞍山村發展的最大特色。

  馬鞍山村曾經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近幾年在長春市文廣旅局的大力幫扶下,引進了一批旅遊項目,鄉村旅遊得到長足發展,不但村裏脫了貧,也成為知名的鄉村旅遊目的地。馬鞍山村以“休閒觀光、民宿體驗、生態農業、康養度假、紅色文化”等産品為項目支撐,形成了區域性鄉村旅遊産業鏈條,打造出了一個都市避暑旅遊休閒目的地,日前被評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亮點一:多种經營,紅色旅遊為根基

  近年來,該區域由政府投資打造了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馬鞍山村史館等項目,打造紅色旅遊目的地。

  亮點二:引進劇組,打造影視網紅地

  40集電視連續劇《鮮花盛開的山村》在此拍攝,是省內著名的影視網紅打卡地。

  亮點三:吃喝玩樂,馬鞍山村一網打盡

  引進吉林省亞汶旅遊有限公司,打造氿遇山居現代民宿和“南果北種”溫室大棚項目;引進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打造如美鄉村特色民宿項目。同時發展農家樂20余家,其中川魯飯店的山野菜包子、餡餅,羊村飯店的燒烤遠近聞名。旅遊元素十分豐富,遊人徒步健身、休閒放鬆時還可享受天然綠色的山野菜美食,已成為長吉兩市節假日鄉村旅遊的重要目的地。

  馬鞍山村黨總支書記張旭光:“發展文旅産業,馬鞍山村有三種模式:第一種,文化與産業高度融合模式;第二種,旅遊産業和企業互補模式;第三種,企業與農戶互利共贏模式。下一步將發展森林康養項目、農博博物館等項目,會為馬鞍山村旅遊添加更多特色。”

  第3站:清水村

  房屋做畫布,住宅也是景

  地點:長春市九台區波泥河j街道清水村

  花卉面積:450公頃

  特色:波泥河是全國知名的“苗木之鄉”,清水村作為波泥河街道的“龍頭村”,苗木産業為特色産業,建立起“苗木花卉博覽觀光産業園”。

  清水村是遠近聞名的花木新村,清水村已經成為農旅觀光、休閒養生、生態宜居、産業興旺為一體的美麗鄉村,也是九台區鄉村振興的亮麗名片。

  亮點一:苗木花卉休閒旅遊觀光

  清水村苗木花卉種植面積已達到450公頃;涵蓋8大類120多個品種,現已初步建成面積達3000畝的“苗木花卉休閒旅遊觀光産業園區”。目前,園區已引進觀賞苗木30萬株,未來5年計劃發展成為超200萬株的“萬畝高端園區”,産值突破10億元。

  亮點二:房屋做畫布,住宅成風景

  在近幾年環境改造後,清水村的農民住宅大變樣,“房屋做畫布,住宅成風景”,成為遠近皆知的網紅打卡地。

  亮點三:可俯覽清水村的觀景臺

  為了更好的觀賞,清水村建設了觀景臺,可俯覽清水村苗木美景。依託一座天然形成的愛心形狀水面——同心湖,打造了廊橋棧道,漫步橋上,仿佛走在幸福的雲端,這裡是年輕情侶的打卡地,也是婚紗攝影的好選擇。

  亮點四:“場景化”創意行銷模式

  傾心打造的網紅庭院,也是風靡朋友圈的自拍勝地,開啟了“場景化”創意行銷模式,既銷售苗木、花卉,也銷售假山、涼亭等關聯産品和設計理念,不僅增強了苗木花卉的體驗式消費效果,更拓寬了清水村的旅遊體驗維度,推動苗木花卉與旅遊、休閒、文化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清水村黨總支書記單海龍:“觀景臺,同心湖,垂釣園,兒童樂園……我們清水村就是一個大花園。”(長春晚報記者 顧徑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