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雞鳴樹安村 喝彩“新農人”
2020-08-23 15:44:5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宋姝君

  原題:雞鳴樹安村 喝彩“新農人”

  大學生返鄉創業,帶動鄉親“組團”發展,新型農民發力,助力鄉村振興。

  近日,在東遼縣白泉鎮樹安村,記者見到了風風火火的許萬才。

  開著麵包車,這位“新農人”每天要奔波于樹安村電子商務中心、白泉鎮電商中心、萬力養雞專業合作社和散養戶家之間。

  跟著許萬才來到樹安村4組村民石素梅家。“怎麼樣,攢下多少雞蛋了?”許萬才問道。

  “有不少呢,你查查。”説著,石素梅拿出一個小筐,裏面的笨雞蛋碼放得整整齊齊。

  許萬才將60枚笨雞蛋小心翼翼裝進紙箱裏,這是他要幫助農戶銷售的笨雞蛋,貼上統一標簽,通過電商平臺出售。

  “很多村民家裏的雞都是從我那抓的,按照我們給的餵養方法養殖,雞蛋他們可以自己賣,也可以交給我賣,貼上統一的標簽出售。”許萬才告訴記者。

  這樣的上門服務,許萬才幾乎每天都要做,一做就是5年。忙前忙後,跑進跑出,許萬才這些年過得十分充實,不僅自己的生活越過越紅火,連帶著不少村民的生活也好了起來。

  這一切都要從2008年他回村創業説起,那一年,許萬才辭去工作,回到樹安村4組建立了肉雞養殖場,成立了東遼縣樹安村萬力養雞專業合作社。經過兩次擴建,許萬才的養殖規模達到每批次養2萬隻肉雞。

  2016年,樹安村被定為全縣重點貧困村,包保單位將笨雞養殖作為扶貧産業,由許萬才的合作社負責技術、育雛、全程跟蹤及後期産品銷售等工作。

  2017年,貧困戶養殖的笨雞達到産蛋高峰,全年通過合作社銷售貧困戶笨雞蛋4.5萬枚,貧困戶直接收益5.8萬元。到2019年底,經合作社幫助,貧困戶銷售笨雞蛋、笨雞等,累計受益23萬元。合作社每年拿出1.8萬元作為貧困戶分紅,累計為貧困戶分紅6.84萬元。

  這位地道的農民的後代,已經成功轉型為“新農人”。

  在合作社的經營方面,許萬才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制定了品種、日糧、防疫、散養方式、包裝、銷售為一體的“六統一”笨雞養殖模式,嚴選笨雞品種,註冊“樹安村”品牌,通過互聯網等銷售方式形成了穩定的産供銷體系。

  如今,他的萬力養雞專業合作社有笨雞4萬多只,其中有2.5萬隻雞雛。

  從散養戶家回到合作社,院子的鵝群正在悠閒地踱著步,雞舍裏成群的溜達雞也在陰涼處納涼。看他回來,幾位剛抓走雛雞的散養戶圍上來,想問問養殖方面的問題。

  許萬才耐心指導,還給了他們預防疫病的藥品。“因為剛換了地方,小雞難免會有不適應的情況,我給你拿點維C片,這個不算是藥,喂幾天過渡一下,不會有問題的,別擔心。”許萬才一邊説,一邊將藥片交給4組村民王寶成。

  因為搭上電商銷售的“快車”,他經常被邀請去講課。他説:“如果通過我的努力,能帶動更多的百姓致富增收,這將是一件最值得驕傲的事。”

  走進樹安村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記者看他辦公桌旁有很多獸醫類書籍。他告訴記者:“雖然這麼多年我們的養殖場從沒發生過嚴重疫情,但還是要隨時‘充電’,我們現在跟吉林農業大學、正大公司和省農科院都建立了聯繫,他們隨時幫助我們解決養殖難題。”

  當記者問他“脫貧攻堅戰役勝利後,對産業發展方面還有什麼打算”時,許萬才脫口而出:“脫貧了,還得謀振興,而我認為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産業是支撐。我想通過我的努力,帶動養雞産業發展壯大,讓村民們的過上更美好的日子!”(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

  記者手記:

  一個人富起來容易,帶動一群人富起來很難。作為從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許萬才放棄優越環境和優厚待遇,紮根故土,憑藉自身過硬技術為村民們蹚出了一條致富路。敢想敢幹,從困境中想辦法,在學習中謀發展。許萬才在新時代背景下不忘自己的責任,用一滴滴汗水實現自身價值,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