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村民的事兒 件件都是大事”——記白城市洮北區洮河鎮那尼哈村第一書記曲岩
2020-08-23 15:44:5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宋姝君

  原題:“村民的事兒 件件都是大事”——記白城市洮北區洮河鎮那尼哈村第一書記曲岩

  “做什麼飯呢,這麼香?”曲岩剛走進62歲村民孟凡文家的院子,就聞到了屋裏飄來的飯菜香味。孟凡文聞聲,趕緊出屋招呼她:“快進來,快進來,你嫂子剛燉上小雞,一會兒就好。”“別忙活了,我就尋思過來問問,我後天去市裏,要捎什麼嗎?”曲岩走進屋裏,跟孟凡文拉起了家常。

  曲岩,白城市傳染病醫院黨辦主任,2016年1月被選派到白城市洮北區洮河鎮那尼哈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在她眼裏,“村民的事兒,件件都是大事”。

  孟凡文是村裏的貧困戶,老伴患有乳腺癌,他也有慢性病,孩子還在外地,日子過得艱難。可自從曲岩來了,他們的日子發生了變化。曲岩不僅幫他們聯繫了醫生定期免費到家看病,還帶著他們一起搞庭院種植脫貧。“現在的日子過去想都不敢想,去年黏玉米賣了3000元,大鵝賣了2000元,我家庭院做得夠標準,又分了2000元,村裏蔬菜大棚項目分紅還得了3000元,這都是曲書記的功勞啊!”孟凡文滿面笑容地説。

  在那尼哈村,走戶調研、申請項目、庭院種植、化解矛盾、住房安全隱患排查,曲岩的工作一件接著一件,卻又始終有條不紊。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在旁人眼裏對工作有幹勁、對群眾有熱情、懂農業又肯下力氣的第一書記,其實是“半路出家”。

  4年前,曲岩剛到那哈尼村時,嚇了一跳,沒想到村子這麼窮。她説:“看到他們過的窮日子,我就暗下決心,無論多難,一定要帶著村民脫貧致富!”

  為補齊短板,曲岩一邊請教農業專家,一邊到網上查找信息,自費參加很多培訓。她將學到的知識和那尼哈村的實際相結合,找到了扶貧工作的著力點和出發點,拿出了切實可行的扶貧思路和舉措。

  為更好開展各項攻堅活動,曲岩組織成立了一支以包保部門60名黨員幹部為核心的攻堅志願者隊伍,幫村民幹農活、清潔庭院、資助殘疾人和貧困戶。

  “脫貧攻堅的關鍵就是要用項目帶動村民致富。”曲岩説,為了找到適合且有發展潛力的項目,她帶領班子先後考察了6個鄉鎮10余個項目,又徵求村民代表意見,終於在2016年7月確定並成功申請了蔬菜大棚示範園項目和養殖合作社帶動貧困戶致富項目。她不僅協調各包保部門為蔬菜大棚擴建項目爭取擴建資金40萬元,還為養殖合作社爭取轉産資金16.5萬元。現在,這兩個扶貧項目,每年可以為貧困人口每人分紅1500元。

  脫貧致富的項目有了,曲岩和村幹部又開始為增加村集體收入進行謀劃。在洮河鎮政府的支持下,那尼哈村爭取到了符合本村村情的“鄉土韻味生態園”項目。開園後,作為第一書記的曲岩還為生態園和農家小院代言,想方設法幫助村民拓寬銷路,增加收入。

  “曲書記來後,我們村發生了大變化。地裏通電了,再也不用人工拉水灌溉;路燈點亮了,大傢夥兒的心也跟著亮了。現在我們的日子是越過越好。”村民仲啟印感慨地説。

  近年來,那尼哈村的變化人人可見,改造危房144戶、改造自來水管道1.8萬延長米、新修入村柏油路4公里、戶戶通水泥路7.9公里、安裝路燈280盞、修居民住戶圍墻1.52萬米、安裝大門273個、安裝室內外衛生廁所273個……

  經過3年的日夜奮戰,2018年末,那尼哈村退出了貧困村的行列。但曲岩並沒有就此止步,她説:“脫貧不是終點,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才是我最大的心願。”為了讓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曲岩將繼續帶領村民建冷庫、註冊特色農産品品牌……對於未來,她滿懷信心。(吉林日報記者 畢雪 張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