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他就像自己的家人”——記長春市雙陽區齊家鎮廣生村第一書記張天華
2020-08-24 09:09:2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他就像自己的家人”——記長春市雙陽區齊家鎮廣生村第一書記張天華

  清晨,勤勞淳樸的村民將剛採摘的帶著露珠的香瓜擺在巷口,迎接新的一天。

  近日,記者走進長春市雙陽區齊家鎮廣生村農資服務大院,正趕上區殘聯為廣生村殘疾戶發放鴨雛和飼料。小鴨子此起彼伏的“啾啾”聲讓村民們心裏美滋滋的,領到鴨雛的村民高興地往家走。

  “大卡車剛運來的,回家按説明好好養。”循聲望去,一名身著藍襯衫的中年男子細心叮囑村民,個頭不高,卻很結實。他正是長春市人社局派往廣生村的第一書記張天華。

  “我當過15年兵,駐村前做好了吃苦的思想準備。雖然苦一點累一點,但能參與到脫貧工作中我感覺非常光榮。”帶著這樣堅定、執著的初心,張天華義無反顧地奔走在扶貧第一線。

  正午,行走在廣生村二社筆直的水泥路上,濕潤的鄉野氣息撲面而來。道路兩旁的農舍掩映在花草樹木中,統一、美觀的鐵藝柵欄與大門一字排開,一幅靜謐、秀美的鄉村田園新風貌。

  走進王起發老人的院子,翠綠的菜畦、錯落有致的瓜果藤蔓、精心佈置的花壇、多層雞舍以及小徑兩側的五彩野花,讓人心情愉悅。説起自己的院子,王起發樂得合不攏嘴:“一進院兒就開心,你看這路兩邊的花多漂亮!之前有外國人來參觀我的院子,他們一直點頭、豎大拇指,都搶著要和我合影。現在不愁吃不愁穿,外國人都羨慕咱們。”

  這個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77歲老人,以前住簡陋的泥草房,是廣生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張書記總來看我,最近我養的小雞又死了一茬,他心疼壞了,正找人給我看呢。我現在有6畝多地,加上國家出錢蓋的大棚給我們30多戶貧困戶分紅,還有村裏的集體經營,我自己去年純收入8000多元。”

  廣生村的冠科農民合作社利用生産優勢和先進經營理念,提出以“合作社+貧困戶”“合作社+農戶”為引擎拉動經濟發展。當初村子是省級重點貧困村,貧困戶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體欠債120余萬元。現在,貧困戶年人均收入9258元,村集體年收入約60萬元,已成為雙陽區村收入第一名的“幸福村”。

  于長福是廣生村致富帶頭人,去年獲全省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廣生村交通便捷,地下水資源好,富含硒,適合種植業,但建一棟溫室得20多萬元。依靠國家扶貧政策,現在冠科溫室加大棚共134棟,每天用工80人左右。附近5個村的貧困戶、低保戶、一般戶,很多來務工。”于長福拉著張天華的手激動地説,“很多問題都是張書記跑前跑後協調各個部門解決的,包括用水用電。為了讓冠科的農産品銷售出去,他到處奔走。他是第一書記,但在我們心裏他就像自己的家人。”

  傍晚,盞盞路燈點亮了廣生村,結束了一天的忙碌,村文化廣場上會聚了越來越多的村民。音樂響起,花棒秧歌扭起來,一張張質樸的臉上挂滿了笑意。(吉林日報記者 孫藝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