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集安市多舉措整治環境污染
2020-08-24 10:07: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集安市多舉措整治環境污染

  近年來,集安市通過生態保護、生態轉化探索發展出“生態+綠色農業”“生態+綠色加工業”“生態+旅遊業”等新業態,2019年被國家評定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為鞏固創建成果,集安市多項舉措重拳出擊,為決勝2020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全面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繼續開展“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培育推出清河鎮清河村作為生態創建成果轉化典型,制定實施《集安市決勝2020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開展秸稈禁燒工作,制定《關於加強集安市2020年春季秸稈禁燒管控工作的通知》等,及時將秸稈激勵資金63萬元、離田補助資金62萬元撥付給有關鄉鎮。5月中旬,禁燒區秸稈已全部完成離田,限燒區秸稈已全部按計劃完成燒除。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排查入河排污口140個。目前企事業單位排污口中完成封堵2個、其他3個停産或達標排放,污水集中處理設施2個排污口全部達標排放。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調查19處地塊5公里範圍內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

  落實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環保督察51個信訪案件已全部辦結,21個反饋問題已整改20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14個信訪案件已辦結13個,6個反饋問題全部整改;吉林省環保督察39個信訪案件全部整改,27個反饋問題已整改26個。經梳理合併,共剩餘2個問題,其中礦山生態恢復問題達到銷號條件,另外1個問題預計年底前完成整改。

  認真做好疫情防控環保服務。醫療垃圾、污水和城鎮污水的監管在疫情期間做到“兩個100%”。對全市醫療廢物處置單位、醫療機構、集中隔離場所和城鎮污水處理廠實行每日一檢查、每日一監測、每日一報告的“三個一”制度。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産、研究試驗類以及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通過開闢“綠色通道”“容缺辦理”等方式,保障其及時順利實現生産。對醫療機構應急增加X射線影像設備用於肺炎診斷的,豁免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

  不斷加強水源保護排查整治。開展通溝河水源保護區違法行為整治行動,安排專人全天候看護水源一、二級保護區及其周邊環境,及時制止污染水源水質的游泳、野炊、洗刷污物、屠宰、挖砂、採石等違法違規行為。計劃投資648萬元,建設保護農村飲用水水源項目,建設水源圍欄2萬餘延長米,設立水源標誌牌180個。下步將開展招投標工作,預計10月底完成。此外,積極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編制,聘請資質部門編制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目前已完成初稿,通過專家評審。

  持續加大環境執法檢查力度。持續開展污染源隨機抽查執法工作,已完成今年前兩季度隨機抽查工作。開展尾礦庫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對轄區重點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編制情況、應急物資儲備情況進行現場檢查。受理群眾來信來訪問題18件,已處理17件。

  促進行政審批服務高效便捷。通化市生態環境局集安市分局11項行政許可事項已全部進入政務服務中心,由窗口受理和審批。截至目前,共審批環境影響報告書1個,環境影響報告表17個。協助建設單位網上備案環境登記表61個。協助313家排污單位完成網上排污許可登記工作。(吉林日報記者 裴虹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