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軌道上的 “ 鐵人 ”
2020-08-25 09:10:3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軌道上的 “ 鐵人 ”

長春:軌道上的 “ 鐵人 ”

軌道交通建設過程中,很多工作都要在陰暗、潮濕的地下進行。圖為一名建設者在切割鋼筋。 張揚 攝

  23日晚上9點多,長春已被夜幕籠罩。但在軌道交通6號線華慶路站工地上,施工人員還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自3月復工以來,長春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按下“加速鍵”,近萬名建設者正在8個工程項目中艱苦奮戰。記者深入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工地,近距離直擊建設者滿臉汗水、渾身油漬、雙腳泥濘的工作日常。

  “父子檔” 一年見3次

  中鐵十八局軌道交通項目建設者中有一對來自河北的父子。父親王洪斌在6號線01標段4工區設備科做電工,兒子王新雨在7號線一期工程7工區工程部工作。雖然同在長春工作,但由於平時特別忙,父子倆的見面次數屈指可數。

  記者見到王洪斌時,他正在巡檢施工現場配電設施,巡檢工作每天早上6點多開始,晚上6點多結束。近百個電箱,千余個設備部件都得認認真真過一遍。一公里左右的車站區間,他每天至少要走5個來回。遇到突發狀況,加班到次日淩晨2點也是常有的事。

  “今年,我和兒子只見了3次面。”老王説,平時他們都是通過電話聯繫,他的胃不好,兒子記挂他,經常提醒他要按時吃飯。

  “我和爸爸見面都是單位組織各標段開會的時候,每次他都會給我拎來兩大袋水果和一箱牛奶,叮囑我注意身體。”説到這,小王的眼睛濕潤了。

  “拼命三郎” 術後5天返崗

  在軌道交通4號線南延工程前十里堡站施工工地,被同事稱為“拼命三郎”的施工隊負責人陳剛讓記者印象深刻,自項目復工以來,他帶領工人在工地上摸爬滾打了近200個日日夜夜。

  陳剛的同事告訴記者,50歲的陳剛今年端午節做了直腸手術,術後第5天,他就不顧醫生和家人的勸阻,執意出院,返回工地繼續工作。

  “不回來,真放心不下。”陳剛坦言,由於工程時間緊,任務重,全線有8個工作面正在緊張推進,小到一輛工程車的調度,大到每個橋面的工期排序都需要他現場協調和指導。“一面是市民對通車的殷切期盼,一面是領導同事的囑託與信任,我不敢耽誤一分鐘。”陳剛目光堅定地説。

  截至目前,4號線南延工程全線790根樁基施工、170個承臺施工全部完成,多個站區間簡支梁完成澆築,工程已進入橋樑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外鄉人” 7年參建3條線

  “直螺紋鋼筋套筒連接品質一定要把控好,套筒要擰緊,外露絲扣不能超過兩扣。”在軌道交通6號線華慶路站鋼筋加工場,負責安全生産的于生錦正拿著檢測工具,對半成品進行驗收。他一邊跟操作工人強調作業時的注意事項,一邊仔細記錄檢查結果。不到2個小時,于生錦的臉上、身上挂滿塵土,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打濕。

  于生錦算是軌道交通建設的“老人”了,2013年8月來到長春,先後參與了軌道交通1號線、8號線、6號線的建設。“一幹就是7年,對長春越來越有感情。”于生錦告訴記者,他是遼寧莊河人,來長春前曾在北京、深圳、大連等地工作過。2014年,于生錦和女友決定在長春結婚安家。如今,他們的兒子都要上小學了。

  在長春,有很多和于生錦一樣的“外鄉人”,因為軌道交通工程建設與長春結緣,並紮根於此。

  “工作雖然辛苦,但看到一條條線路順利通車,感覺自己為城市建設盡了一份力,心裏美滋滋的。” 于生錦滿臉自豪。(吉林日報記者 丁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