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村裏來了個“服務員”——記琿春市春化鎮下草帽村第一書記周恩田
2020-08-25 09:17:0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咱晶森

  原題:村裏來了個“服務員”——記琿春市春化鎮下草帽村第一書記周恩田

  8月,明媚的陽光灑在琿春市春化鎮下草帽村的每個角落。村民老趙正張羅著給小雞喂食,忙活完後站在陰涼處,一邊擦汗一邊打量著自己的家:新蓋的房子玻璃被媳婦擦得锃亮,院裏剛下完蛋的母雞正咯咯叫著,墻角幾週前栽下的綠植也開了花……

  “能過上這樣的日子真是知足。”這是老趙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作為下草帽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老趙一家日子過得十分困難,老伴患有類風濕,常年離不開藥。作為家裏主要勞力,他又在幾年前查出了腦梗,日子變得更加艱難。

  從外債纏身到脫貧致富,老趙家的這一切改變,要從村裏來的那個“服務員”説起。

  2018年,下草帽村迎來了助村脫貧的第一書記——長春海關所屬琿春海關核查二科的周恩田。這位軍人出身的漢子雷厲風行,來到下草帽村就開始走訪貧困戶,尋找産業脫貧之路。像老趙家這種因病致貧的貧困戶,周恩田建議他們養雞。

  “周書記每年春天給我們貧困戶買來雞雛,我們只管餵養,成雞和雞蛋周書記全部按照‘土雞’‘土雞蛋’的價格包銷,我們貧困群眾一不用投資買雞雛,二不出家門,三不用操心賣,每年扣掉成本最低能賺2000元。”老趙説,自從有了周恩田這個貼心的“服務員”,真是啥也不用操心了。

  鍋臺舊了,周恩田派人幫他們搭;碗櫥壞了,周恩田開車去城裏給他們買;吊天棚、修房檐、砌煙筒……只要村裏的百姓家有活,周恩田總是會到場幫忙。貧困戶剛開始養雞銷路還沒打開時,為了踐行包銷的承諾,他就發動所有的親朋好友購買,有時實在銷售不出去,就買回家自己吃。就在琿春市“土雞蛋”價格降到1元錢一個時,他還2元錢一個往家拎,妻子常常調侃他是個賠本“銷售員”。

  “下草帽村是距離琿春市區最遠的貧困村,交通不便又地處高寒區,脫貧攻堅難度非常大。”周恩田告訴記者,來的時候他就給自己立下了軍令狀,不脫貧不離村。“我要盡我所能,即便自己搭錢,也要讓老百姓看到脫貧的希望。”幫助村民建立起養雞項目的同時,周恩田還帶動下草帽村村民發展木耳栽培、黃牛養殖、光伏發電等扶貧産業。

  看著村子的發展一天天變好,不少在外務工的村民都選擇回村發展,葛志勇就是其中一個。“看到不少貧困戶在周書記幫助下通過養雞賺了錢,今年春節後我沒有外出打工,投了3萬元錢,也養起了雞。”據葛志勇介紹,他共飼養了400隻雞,目前長勢良好,很快就可以投入市場。“為了增加銷路,最近周書記正和我商量著上電商平臺呢。”

  有信心、有奔頭,是記者對下草帽村村民最直觀的印象。“種糧有補貼、看病有補貼、脫貧有産業,你説他們能不感到幸福嗎?”春化鎮政府扶貧辦主任姜藏榮和記者分享著這裡的脫貧成績:我們收入最低的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國家脫貧標準兩倍、11戶貧困戶精準識別退出貧困戶行列、2019年正式摘掉“貧困村”帽子……“多虧了周恩田這個第一書記啊!”

  走著、看著,不知不覺間夜幕降臨。伴隨著廣場上歡快的音樂聲,村裏筆直的柏油路上路燈也次第亮起,結束一天勞作的男女老少紛紛走出家門,跳舞、唱歌、嘮家常……從村莊的勃勃生機中,從村民洋溢的笑臉上,記者看到充滿活力的下草帽村正在延邊大地上舒翼飛騰。(吉林日報記者 陳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