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提品質 創品牌 增效益——聚焦吉林省優勢特色産業發展
2020-08-31 09:08:0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提品質 創品牌 增效益——聚焦我省優勢特色産業發展

  吉林日報8月31日訊(記者 閆虹瑾):一方水土滋養一方特産。作為全國農業大省,吉林省黑土地肥沃,物産豐富,農業資源稟賦和特色資源優勢明顯,出産的大米、人參、雜糧雜豆、玉米、黑木耳等特色農産品品質優良、綠色安全。近年來,全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加快發展特色經濟作物,把具有區域特色的農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在發展現代農業、優化農村産業結構、實現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科技引領特色糧經作物綠色發展

  隨著農特産品品種愈加豐富,數量不斷增加,給現代農業插上智慧翅膀,用科技“武裝”農業,促進傳統農業“脫胎換骨”,讓綠色農産品更“綠”,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在遼寧、吉林、內蒙古交界的雙遼市遼東園區,吉林省天元潤土農業有限公司現代農業溯源大廳內,10台計算機並排擺放,大螢幕上展示著溫室大棚內農民採摘、種植有機蔬菜的情景。“會員通過手機APP可以直接看到棚內蔬菜和大田水稻雜糧,每個産品從種植到生産加工再到物流配送,全過程全産業鏈均可溯源,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綜合部經理孔祥彤告訴記者。

  優質才能優價。2017年初,該公司以“企業+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建立了我國首家雜糧、雜豆高標準農田示範基地,採用標準化種植流程、智慧化種植設備、專業化技術團隊、科學化田間管理。通過施用完全發酵的農家肥料,地下弱鹼性水源灌溉和人工除草,利用高溫悶棚、防蟲網、粘蟲板等物理方式防治病蟲害,輔以生物製劑防治,不使用化學藥劑,保證園區大棚內菜品有機健康。“公司現有綠豆、紅小豆、黑豆、小米、大米等産品180個,均經過有機綠色認證。”孔祥彤自豪地説。

  近年來,吉林省特色糧經作物分佈較廣,根據資源特點和特色糧經産業發展情況,重點發展花生、綠豆、高粱、葵花籽、馬鈴薯、穀子等6個品種(類)。其中,花生作為重要經濟作物,有多年種植歷史,“扶余四粒紅花生”以其高品質聞名遐邇,産品遠銷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地;綠豆作為特色豆類的主導品種,是全國綠豆主産區之一,2018年“洮南綠豆”被認定為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馬鈴薯在全省分佈較廣,具有品質好、單産較高的特點,新品種選育和栽培技術始終走在全國前列。截至2019年,全省花生種植面積346.5萬畝,高粱種植面積176.5萬畝,馬鈴薯種植面積104.3萬畝。

  食用菌産業助推農民致富增收

  群山環繞、泉水甘甜、林木繁茂、空氣潔凈,在蛟河市黃松甸鎮偉光村黑木耳産業園區,圓柱狀的菌袋一串串整齊地擺放在棚架上,形狀各異肥嘟嘟的黑木耳從遍佈菌袋四週的小孔中探出頭來,長勢喜人,競相綻放。

  “我們村95%的村民都選擇種植黑木耳。2014年,從吊栽木耳開始起步,1畝地地栽能種2萬段,吊栽能種9萬段。我這3畝地種了15萬段木耳,一年掙了20多萬元。”談起現在的收益,村民劉立志笑得合不攏嘴。

  近年來,吉林省立足綠色生態優勢,通過建設北方食用菌産業基地,依靠獨特資源,合理佈局、優化菌種,不斷提高品質和産品檔次,發展精深加工。對具有一定基礎條件的黑木耳基地予以扶持,完善産業鏈、提升價值鏈。2017年,汪清黑木耳被首批認定為全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2018年,“吉林長白山黑木耳”“吉林長白山靈芝”“吉林長白山香菇”等通過農業農村部地理標誌農産品登記,同年啟動實施“吉林長白山黑木耳”區域公用品牌建設,評選認定黑木耳綠色生産基地16個。

  截至2019年,全省創建食用菌生産示範基地300余個,食用菌種植規模32.6億袋,産值156.9億元。其中,黑木耳28億袋,種植規模位列全國第二位。蛟河黃松甸、汪清天橋嶺成為全國黑木耳重要集散地。

  品牌建設打造特色精品農業

  在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吉林省5大展區內,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雜糧雜豆、長白山人參、吉林長白山食用菌、吉林優質畜産品等6大類300多個吉優農品濟濟一堂,100多家吉林省企業“實力搶鏡”,吸引全國各地客商紛至遝來,推介聲、讚譽聲此起彼伏。洽談桌前,參展企業與各地採購商洽談氣氛熱烈,展現了“吉字號”優質農産品獨特的品牌魅力。

  品牌盛則農業盛,品牌強則農業強。近年來,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大做強“吉字號”農産品品牌的戰略部署,省農業農村廳圍繞農業白金(大米)、黃金(玉米)、彩金(雜糧雜豆)、鉑金(人參)、黑金(黑木耳)“五張名片”,加強品牌與地域、農耕、民俗文化深度融合,構建了産業鏈、産品鏈、價值鏈相銜接的品牌建設體系,推動品牌培育和優勢區建設有機銜接,全力打造“吉字號”農産品品牌,加快促進農産品增值、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不斷提升全省農業整體競爭力。

  目前,全省結合各地特色産業發展實際,統籌特色農産品區域佈局,重點培育了舒蘭大米、九台貢米、撫松人參、汪清黑木耳、洮南綠豆、集安人參、通化藍莓、查幹湖淡水有機魚、龍井黃牛、雙陽梅花鹿等98個區域公用品牌;東福米業、松糧集團、公主嶺農嫂、長春皓月、吉林華正、精氣神等180個企業品牌;集安人參、“社稷尚品”大米、“德樂圓”鮮食糯玉米、黃松甸黑木耳、“乾方谷粒”弱鹼小米、“扶余四粒紅花生”、查幹湖黃小米、皓月牛肉等200個産品品牌。

  品質為本,創新為要。“吉字號”品牌農産品以其品質優良、安全可靠、誠信度高,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全省有效使用“三品一標”産品數量2054個,其中有機農産品144個,綠色食品1105個,無公害農産品782個,農産品地理標誌23個,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23個,累計納入省級平臺追溯管理的品牌農産品生産主體800多家,納入國家追溯平臺的728家,納入國家追溯平臺管理的監管機構、檢測機構、執法機構189家。

  為了讓吉優農品走出“深閨”,擺上全國百姓餐桌,借助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長春農博會以及杭州市舉辦的“吉林優質特色農産品宣傳周”活動等平臺,以會展經濟提升品牌産品市場佔有率。2019年首次舉辦的全國百戶農業企業進吉林活動,邀請全國100多個農産品批發市場、大型商貿流通企業代表來吉林省開展産銷對接,現場簽約額達9.3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