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2020-09-01 18:14:22來源:長春晚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長春: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以鄉村旅遊做活美麗經濟

  鬱鬱蔥蔥的蒼翠青山、乾淨寬敞的柏油路、集現代化與關東特色的民宿、香氣四溢的泉水燉魚,生機勃勃的花田菜園,源源不斷四方遊客……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描繪了“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藍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及時出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意見,在全省率先編制完成鄉村振興戰略規劃。

  在鄉村振興戰略引領下,市文廣旅局多措並舉,為高品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繪就一幅幅生機勃勃、環境優美的農村新畫卷。鄉村旅遊利用鄉村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把農耕活動與休閒農業、傳統農業文明與現代鄉土文化有機結合起來,能夠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鄉村生産、生活、生態三位一體發展,從而有力推動鄉村振興。

  鄉村旅遊助力貧困村轉型

  沿著蜿蜒的水泥路,隨處可見潺潺的溪流、鬱鬱蔥蔥的樹木和雲霧繚繞的群山,絕美的景致構成一幅濃墨重彩的山水畫。

  爬山歸來,李女士全家坐在山腳下的望山餐廳,品嘗著地道的農家菜。“就是這個味!沒想到,在這裡還能吃到從前家裏的老味道。”李女士吃了一口山野菜包子,不禁感慨地説。這次到九台馬鞍山旅遊,她收貨頗豐,私家車的後備箱裏裝堆滿了剛剛買到笨雞蛋、農家菜。“景色美,空氣好,是個徒步的好地方,以後有時間我肯定經常過來玩。”她説。

  位於長吉北線43公里處的九台區馬鞍山村,曾經這裡開山採石,飛沙漫天,靠資源消耗來拉動經濟增長,如今這裡綠水青山,村容整潔,是遠近聞名的鄉村旅遊好去處。

  是什麼改變了“泥土村”的面貌?馬鞍山村第一書記楊勝利介紹,2016年以來,馬鞍山村加快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大力開發旅遊資源,把村莊變成景點、把田園變成公園。如今,馬鞍山村形成了“一山一田一館一民宿”的發展藍圖,在發展思路上,馬鞍山村以田園綜合體為主導,以美麗鄉村為環境依託,以遊客服務中心為集散樞紐,以“休閒觀光、民宿體驗、生態農業、康養度假、紅色文化”等産品為産業支撐,形成了區域性鄉村旅遊産業鏈條,打造出了一個都市避暑旅遊休閒目的地。

  馬鞍山村村民關連影開了一家小餐館。餐館內能放下30多桌,院外停著來自長春、吉林、廣州牌照的車輛。當問起她致富的訣竅時,她説酒香也怕巷子深。脫貧致富靠的一是路,二是人。在2016年以前,這裡是省級貧困村。關連影説:“道都是土道,什麼院子啥的都破破爛爛的,臟亂差的那種感覺。自從打造美麗鄉村以後,客源越來越多。每天接待100人,節假日二三百人,以前收入幾萬元,現在最少收入30萬元。”

  目前,馬鞍山田園綜合體二期建設已啟動,涵蓋養生商業街、養生溫泉、鄉村振興培訓學院等建設內容。2019年,馬鞍山村接待遊客35萬多人次,旅遊産值達到2億元以上,全村實現人均收入1.25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33.25萬元。

  近年來,該區域由政府投資打造了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馬鞍山村史館等項目,打造紅色旅遊目的地。同時,40集電視連續劇《鮮花盛開的山村》在此拍攝,是省內著名的影視網紅打卡地。引進吉林省亞汶旅遊有限公司,打造氿遇山居現代民宿和“南果北種”溫室大棚項目;引進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打造如美鄉村特色民宿項目。同時發展農家樂20余家,其中川魯飯店的山野菜包子、餡餅,羊村飯店的燒烤遠近聞名。旅遊元素十分豐富,遊人徒步健身、休閒放鬆時還可享受天然綠色的山野菜美食,已成為長吉兩市節假日鄉村旅遊的重要目的地。

  馬鞍山村黨總支書記張旭光:“發展文旅産業,馬鞍山村有三種模式:第一種,文化與産業高度融合模式;第二種,旅遊産業和企業互補模式;第三種,企業與農戶互利共贏模式。下一步將發展森林康養項目、農博博物館等項目,會為馬鞍山村旅遊添加更多特色。”

  因地制宜産業佈局出成效

  呼吸清新空氣,體驗鄉土風情,鄉村旅遊正在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鄉村旅遊的興起,為九台區鄉村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怎麼樣借助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帶動這些鄉村走上致富的路子,也成為扶貧的重頭戲。

  好的項目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近幾年,在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的指導下,長春市九台區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依託自身資源特色、文化底蘊,把發展鄉村遊産業作為旅遊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來抓。一個個“鄉村遊+”項目受到遊客的喜愛,成為田野村莊裏一道道美麗的風景。

  “山連江城清水停,稻花香遍百里營。粗碗白飯仙家味,在之禾中享安寧。”康熙皇帝東巡吉林,途經五官屯,在當地品嘗了九台貢米後,這樣盛讚道,自此,九台貢米名揚天下。如今登上觀稻平臺,登高遠眺,賞萬畝良田,碧波盪漾,令人心曠神怡。

  如今高標準農田裏不僅種出了優質水稻,更“種出”了觀光農業的新路徑。九台區將在紅光村及周邊打造成以稻米全産業鏈為主題的大型農業公園。在田裏種植彩稻,“畫出”一幅幅美麗的稻田畫;在稻田邊種植鮮花,修建棧道、觀景平臺、景觀小品,人們可以走進稻田看美景、聞稻香、聽蛙鳴……2020年,紅光村在高標準農田裏建設了一座稻田公園,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打卡”

  未來,紅光稻米文化農業公園將以稻米良種育繁推、産學研和産加銷為主線,打造具有遊憩、觀賞、科普、環保、農業主導産業、三農完美結合的美麗鄉村,構建民俗、民風、民宿、民情為一體的紅光朝鮮族特色鄉村。

  環境改善鄉村旅遊風生水起

  房屋做畫布,住宅也是景。波泥河是全國知名的“苗木之鄉”,清水村作為九台波泥河街道的“龍頭村”,苗木産業為特色産業,建立起“苗木花卉博覽觀光産業園”。

  清水村是遠近聞名的花木新村,清水村已經成為農旅觀光、休閒養生、生態宜居、産業興旺為一體的美麗鄉村,也是九台區鄉村振興的亮麗名片。

  目前,清水村苗木花卉種植面積已達到450公頃;涵蓋8大類120多個品種,現已初步建成面積達3000畝的“苗木花卉休閒旅遊觀光産業園區”。園區已引進觀賞苗木30萬株,未來5年計劃發展成為超200萬株的“萬畝高端園區”,産值突破10億元。

  在近幾年環境改造後,清水村的農民住宅大變樣,“房屋做畫布,住宅成風景”,成為遠近皆知的網紅打卡地。

  為了更好的觀賞,清水村建設了觀景臺,可俯覽清水村苗木美景。依託一座天然形成的愛心形狀水面——同心湖,打造了廊橋棧道,漫步橋上,仿佛走在幸福的雲端,這裡是年輕情侶的打卡地,也是婚紗攝影的好選擇。

  傾心打造的網紅庭院,也是風靡朋友圈的自拍勝地,開啟了“場景化”創意行銷模式,既銷售苗木、花卉,也銷售假山、涼亭等關聯産品和設計理念,不僅增強了苗木花卉的體驗式消費效果,更拓寬了清水村的旅遊體驗維度,推動苗木花卉與旅遊、休閒、文化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清水村黨總支書記單海龍:“觀景臺,同心湖,垂釣園,兒童樂園……我們清水村就是一個大花園。”

  科學規劃

  多措並舉謀發展

  在長春市文旅市場復蘇過程中,鄉村遊是“醒”得最早、“跑”得最快的。據市文廣旅局統計數據顯示,二季度,長春市鄉村旅遊接待人數372.35萬人,旅遊收入20.32億元,鄉村旅遊産業呈現明顯復蘇跡象。

  為長春市積極幫助鄉村旅遊經營單位渡過難關,按照《落實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支持文旅企業發展13條政策措施操作指引》要求,今年上半年,市文廣旅局積極為天怡溫泉、榮發生態園等7家鄉村旅遊經營單位申報補助資金。為智成農業及國信現代農業、國信南山酒店、錦繡七彩莊園、蓮華耘宇田園度假村等4家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分別申報吉林省5A、4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長春關東文化園小四合院民宿、如美民宿、氿遇山居、慢山裏營地綜合體、常安驛站度假山莊、天定山民宿酒店等6家民宿申報3星級旅遊民宿。7月9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公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擬入選名單,長春市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長春市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泉眼鎮泉眼村、長春市農安縣華家鎮戰家村3個鄉村入圍。

  暑期的到來和鄉村旅遊産品供給不斷提升,長春市鄉村旅遊發展呈現供需兩旺、市場火爆的良好態勢。7月以來,九台區各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共接待遊客40.4萬人次,綜合收入約2200萬元,遊客主要集中在馬鞍山村、清水村、廟香山度假區,其中馬鞍山“如美鄉村”民宿共接待遊客3000余人次,實現營業額超42萬元,節假日期間一房難求。

  近日,為貫徹落實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場推進會議精神,市文廣旅局啟動2020“長春鄉旅好去處”徵集活動,全方位挖掘梳理長春鄉村旅遊資源。統籌遊覽、住宿、康養、美食、研學、生態、民俗、採摘等資源串聯成線,向遊客推薦成熟的“一條龍式”鄉村體驗線路。

  道路寬敞了,設施完善了,鄉村美麗了,村民富裕了,日子紅火了,遊客進來了……疫去春來,在旅遊景區安全有序開放前提下,推進旅遊産業復工復産後,如今的長春鄉村旅遊呈現出勃勃生機。(長春晚報記者 李德慶 攝影 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