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首個加裝電梯的小區開工啦!
2020-09-01 13:18:52來源:長春晚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我市首個加裝電梯的小區開工啦!

長春市首個加裝電梯的小區開工啦!

現場正在緊急施工 

長春市首個加裝電梯的小區開工啦!

施工效果圖(本組圖片長春晚報記者 王強 攝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一直備受市民關注,近日,長春晚報記者了解到,長春市首個加裝電梯的小區開工——位於長春市新疆街與清華路交會處附近的省委老幹部局宿舍正在加裝電梯。31日上午,記者也來到了施工現場。

  居民

  加裝電梯是好事 期待早日完工

  記者趕到現場時,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施工,省委老幹部局宿舍共一棟樓、兩個單元、23戶居民,小區外貼著關於此次施工的工程概況和施工後的效果圖。在效果圖中可以看到,電梯加裝在樓體外部,與單元門之間設置了電梯連廊。

  該小區居民介紹,半年前,小區就開始商量加裝電梯的事兒了,“具體的情況我還不太清楚,就是知道加裝這個電梯,政府給補貼一部分費用,一部分費用由我們居民自己出。”該居民表示,在加裝電梯徵集意見時,大家都非常贊同,“我們小區是一樓的居民沒有拿費用,二樓到七樓的居民根據樓層高低分攤費用,大家都覺得加裝電梯是好事,所以從徵集意見到施工還是比較順利的,電梯加裝完成後我們只需要每年拿出一部分費用用於電梯的維護維修就可以了。”至於一樓的居民,該居民也非常感謝,“我們現在這棟樓,退休的人相對來説是比較多的,年齡也都很大,一樓的居民也理解加裝電梯的事兒,一些擋光和運行時有噪音的問題,一樓的居民也表示能理解,電梯建成後,會給我們的出行帶來很大的方便。”該居民希望,加裝電梯的工程可以早日完工,儘快投入使用。

  記者在小區外公示的關於此次加裝電梯工程的相關材料中了解到,此小區加裝的電梯名稱為日立無機房乘客電梯,電梯井道及連廊結構為鋼結構+玻璃幕墻+斷橋鋁窗。而增設電梯依據的則是《長春市朝陽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實施方案》。據了解,此次加裝電梯施工包含電梯井道施工,連廊施工等,施工過程中,需要對本棟樓原有的供水、供電、供氣、供熱、有線電視、通信等管線移位、改造及其他配套設施項目進行改造。同時施工單位也將承擔起該項目加裝電梯的售後及維保工作。

  記者踏查

  光機八區也在徵集意見

  市民王先生家住長春市光機八區小區,半個多月之前,小區的居民群裏也開始議論起來關於小區加裝電梯的事兒,“最開始有居民在群裏問,説是別的小區都説要加裝電梯了,我們小區能不能安裝。”王先生説,有人在群裏發問之後,社區的工作人員回復稱,已經將小區的情況進行上報了,但是否加裝電梯還需要徵集小區居民的意見。王先生説,之後,小區居民就對加裝電梯的事兒進行了討論。“我們這個居民群一共有500多人,幾乎是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

  王先生覺得,加裝電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兒,“我們家住在七樓,對於加裝電梯這事兒,我是同意的,加裝電梯雖然需要我們支付一部分費用,但可以方便出行,特別是對於一些老年人來説是一件好事兒。”可是安裝什麼樣的電梯,後續的維修維護費該如何支付,電梯如果出現意外怎麼辦等問題也是王先生所擔心的。“而且我們小區下雨總積水,電梯運行時的安全該如何保障,如果真的發生漏電該怎麼辦,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

  “同意的居民大部分是覺得更能方便出行,但不同意的居民也有不少擔心的問題。”王先生説,對於加裝電梯的事兒,同單元二樓的一位居民就不同意,“這戶居民主要是因為費用的問題,不過確實也能理解,如果我住在二樓,讓我拿錢去加裝電梯,我可能也不同意。”

  相關連結

  1月12日,新文化網曾發表過一篇《對於老舊樓加裝電梯委員建議:應由政府進行論證後拿出相關政策規範》的報道,報道稱,在2019年的全國兩會上,老舊樓加裝電梯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當時,很多的全國政協委員對這項建議非常支持,他們認為“民生無小事”,這是一件實實在在的民生實事。當時,“支持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成為熱議的焦點。在今年的長春兩會上,長春市政協委員王茹就提出了有關老舊樓加裝電梯的建議,她認為這是一項關係到社會民生的大事兒。

  王茹認為,這項工作涉及到社會民生,同時,她結合其他先行省市在後期運行方面出現的問題等,把這項工作簡單化分為加裝和使用兩個環節,而她重點關注的還是加裝後如何能保證電梯長期安全運行的問題。她認為,電梯除了能帶來舒適便捷以外,作為特種設備,如果管理使用不當,還具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危及社會公共安全。王茹建議,一是加裝的電梯要符合安全運行的標準,她説,老舊小區多層建築,在設計時絕大多數沒有預留電梯井道,如需加裝電梯,都以外挂式電梯為主。加裝電梯在設計時需要認真考慮機房冬季採暖及保溫、夏季通風等問題,應選用適宜的井道週邊材料。二是保障加裝後的電梯長期安全運行。要定期檢驗,按照《特種設備法》要求,電梯在監督檢驗合格後需要每年進行一次定期檢驗,未經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電梯不得繼續使用。同時要維護保養,對易損件進行更換。三是要加強無物業及棄管半棄管小區的管理,應在加裝電梯規劃初期同步研究落實如何保障加裝電梯長期安全運行,需要高度重視,頂層設計、提前謀劃,有預見地做好調研,在相關政策中加以有效管理,避免棄管電梯等不良現象的發生。四是在出臺加裝電梯政策的同時細化後期維護保養相關事宜,力爭把好事做實,把實事做好。(長春晚報記者 王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