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檔案館公佈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2020-09-02 13:06:3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省檔案館公佈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吉林日報9月1日訊(記者 紀洋):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今天,省檔案館舉行媒體見面會,公佈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省檔案館副館長王放公佈檔案並向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捐贈檔案複製件。

  為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抗聯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省檔案館整理出24件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向社會公佈,這些檔案由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自身記錄,具有原始性、客觀性、真實性等特點。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佈投降前後,日本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了一場銷毀檔案的行動,此次公佈的檔案是1953年在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舊址發現的當年被埋入地下的一些未被徹底焚燬的檔案。

  省檔案館發掘整理館藏野副討伐隊司令部形成的《討伐旬報》、關東憲兵隊司令部和通化獨立憲兵分隊形成的《思想對策月報》等檔案,記載了有關楊靖宇所部當年戰鬥情況,研究整理出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歷程。

  據王放介紹,公佈的24件檔案真實記錄了楊靖宇所部犧牲前100余天與敵軍進行的47次戰鬥歷程。24份檔案讓我們看到東北抗聯歷史上驚心動魄的100天,抗日民族英雄不屈不撓的100天,大義凜然的100天,彪炳韆鞦的100天。

  此次公佈的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給東北抗聯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第一手資料,史料價值突出。《楊靖宇傳》作者、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趙俊清研究員認為:“這批檔案的公佈,對於深入研究楊靖宇及東北抗聯鬥爭歷史極具重要參考價值,這些史料也充分揭露了日偽當局殘酷鎮壓抗日將士的滔天罪行。”

  吉林大學東北抗聯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劉信君評價説:“省檔案館此次公佈的檔案反映了楊靖宇在極其危險、惡劣的環境下依然艱苦卓絕開展抗日武裝鬥爭的真實情況,也是以愛國主義精神、矢志不渝的共産主義信念、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艱苦奮鬥精神等為核心價值體系的東北抗聯精神的集中寫照。”

  吉林省東北抗聯研究會會長、東北師範大學教授程舒偉説:“省檔案館此次公佈的檔案具有極強的學術、歷史與現實意義。檔案翔實地記載了楊靖宇指揮戰鬥的時間、地點、交戰雙方、敵我損失等情況,再現了鋼鐵戰士在冰天雪地中堅持頑強鬥爭,直至孤身戰死的百日艱難歲月,是對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最好教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