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2020-09-04 14:32:02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長春新區作為第十七個國家級新區,承擔建設創新經濟發展示範區、新一輪東北振興重要引擎、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重要平臺和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區的戰略目標。

  長春新區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重任在肩,使命光榮。自成立以來,長春新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優勢,率先打出了一套審批服務改革“組合拳”,取得了顯著成效,連續三年被評為“吉林省軟環境建設標兵單位”。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376.6億元,同比增長4.0%;規上工業總産值完成332.8億元,同比增長5.5%;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62.2億元,同比增長0.4%;限上社消零完成48.8億元,同比增長2.0%;地方級財政收入完成10.6億元,增長0.7%,為完成全年預計目標奠定了基礎。營商環境已成為長春新區對外展示形象的亮麗標識、成為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成為企業堅定“投資必過山海關”信心的強大動力。

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先行先試   協同推進

  長春新區在全省率先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分3批公佈965個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佔全部事項的94.79%。

  新區新的政務服務中心於2019年4月投入使用,可辦理區本級30個業務版塊1200余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現在新區企業和群眾足不出區就能辦所有事,新區市場主體月均增加約800戶。率先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面完成全省“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任務,94項行政許可事項在新區先行開展改革試驗。從上線試運行到試點經驗全省推廣,新區範圍內申請辦件量超過5200件,同比增長23%。目前正在探索複製國家級自貿區“證照分離”全覆蓋改革試點經驗。率先開展“標準地 承諾制”改革。

  2018年8月,實施企業投資工業項目“標準地 承諾制”改革,按照地塊定標、按標出讓、承諾許可、按標施建、對標驗收5個階段具體實施,極大減化報審流程,企業拿地後最快9個工作日完成開工前審批手續,大大提升了項目建設速度。現已推出5塊“標準地”,其中2塊已完成竣工驗收。在此基礎上,積極探索“先租後讓”方式供地,推動土地資源要素統籌升級。率先實現企業設立“零成本”。

  2019年12月,在全省率先為新設立市場主體免費發放企業公章、法人代表章、財務章、發票專用章、合同專用章和稅控盤,即“五章一盤”,將工商營業執照、印章免費郵寄給申請人,真正實現新區市場主體設立“零成本”。1-6月已為1500余戶企業節省設立資金近150萬元。

  率先開展“政務服務驛站”改革試點。在條件具備的工業園區設置“一站式”政務服務站點,以“新區主導、園區實施、依託網廳、分批推進”為路徑,實現企業不出園區即可完成行政審批,全力構建15分鐘政務服務圈。首批“政務服務驛站”在擺渡創新工場等3個園區同步啟動,為園區600余戶企業提供第一批服務事項23類157項,輔射服務周邊超4000戶企業。

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健全機制  精準服務

  圍繞重商、開放、法治、共贏等營商文化內涵,長春新區務實推出“六個創新”。創新落實“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行動。按照市委市政府整體部署,在“專班抓項目”上,創新實行“三張清單 挂圖作戰”工作法,有力促進了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後疫情時期,年初確定的204個項目全部開復工,96個省級“三早”項目進展順利。切實發揮幹部“四大員”(服務企業聯絡員、政策精神宣傳員、企業困難化解員、企業黨建指導員)作用,創新企業問題解決機制,112支助企隊深入1425戶企業,按照“5 7”工作流程,開展助企服務,問題辦結率達到96.8%。

  進一步暢通與企業高管直接交流渠道,于2018年6月建立了由規上企業、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術企業的董事長或總經理為主要成員的“高管微信群”,並建立了“秒回確認、部門認領、跟蹤推進、辦結反饋”工作機制,足不出“群”就實現了企業“有呼”、政府“有應”,確保第一時間回應解決問題和困難,得到了企業高管的積極評價和高度認可。

  截至目前,新區共召開座談會及企業家沙龍24次,參會企業達294戶,解決問題220余個。

  創新發揮企業商會推動産業發展作用。在2019年成立了新區總商會及汽車、醫藥、光電子等4個産業商會,定期開展産業論壇等活動,引導同産業企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創新開展“我是企業服務員”等活動。在機關幹部中開展“我是企業服務員”“我是企業我如何”等體驗服務活動,並選擇優秀案例彙編成冊。通過促進幹部換位思考、實行典型示範引領等舉措,推進形成“人人都是服務員”“人人都是店小二”的營商共識,加快培塑提煉獨具新區特色的營商文化。全區規上工業企業發展到171戶,實現産值332.8億元。

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政策引導  釋放紅利

  政策是最大的資源,也是最好的紅利。長春新區把握國家和省、市産業政策導向,結合新區實際,依法依規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形成尊重企業、尊重創新的濃厚氛圍。最大限度地發揮各級各類支持政策的疊加效應,已成為推動長春新區經濟發展的新優勢。長春新區在政策體系上實現“四個突破”。

  在支持産業發展上實現突破。圍繞民營經濟、科技創新等領域,制定完善了加快産業集聚等7個方面的扶持政策,本著誠信原則堅決兌現承諾,僅2019年就兌現扶持資金1.6億元。疫情期間,在國家級新區中率先出臺助企15條,隨後出臺了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50條、後疫情時期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9條,形成了含金量較高、操作性較強、覆蓋面較廣的“7 3”政策體系。

  在推動創新創業上實現突破。在全省率先實施“創新券”制度,累計發放1.7萬張,兌現資金3321萬元;重點打造了北湖科技園等15個重點園區,搭建孵化載體42個,在孵企業1000余戶。新區“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于5月份獲國務院通報表揚,並將給予獎勵扶持,是19個國家級新區中獲表揚的4個新區之一。

  近期,圍繞推動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認真研究、迅速落實,確定“三個四”總體發展思路,既聚焦生物醫藥等四大核心領域,抓好航空航天科創城等四城建設,實施技術、産業等四大創新戰略任務,並構建起體制機制改革、資本運行模式創新等三大保障體系,加快打造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

  依法治區  法治護航  

  把“法治”與“誠信”作為營商環境的最硬內核,探索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強化市場主體合法利益保護,為市場主體到新區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

  啟動2020“誠信新區建設年”活動,圍繞建設省級信用示範區,全面啟動提升、優化、創新、聯動、品牌五項工程,加快構建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

  出臺《長春新區信用示範園區試點“信易 ”工作方案》,確保全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區、全市信用示範園區創建工作取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提升創新創業水準。依託位於新區的國家實施知識産權制度示範園區,積極推動中國(吉林)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於今年4月落位新區。探索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試點,全省第一個知識産權法庭于2019年年底落位新區。目前正在爭取知識産權運營服務平臺獲國家批准,加快構建集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服務於一體的創新創業全鏈條支撐體系。開展“法治體檢”,提升司法護航水準。

舉全區之力打出營商環境“組合拳” 為企業營造全國一流發展環境——長春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綜述

  圍繞進一步規範執法,正在研究應用行政執法檢查備案系統,力爭在全省率先推行執法全過程進入“互聯網 監管”平臺,實現所有執法檢查的事前備案、事中全程實時留痕和事後可回溯管理,以信息化建設助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深化招商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發展活力後,長春新區必將成為國內外客商區域投資的首選地、企業産業的集聚地、創新創業的新高地,在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高品質發展中“當尖兵、作表率”。(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于洋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