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從“一枝獨秀”到“美景連片”——敦化市全力構建全域旅遊大格局紀實
2020-09-13 13:57:3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題:從“一枝獨秀”到“美景連片”——敦化市全力構建全域旅遊大格局紀實

  吉林日報9月13日訊(記者 王雨):敦化的美,美在渤海古國的歷史古韻;美在陳翰章烈士陵園的紅色精神;美在小山村的湖光瀲艷;美在敦化人民的熱情好客……

  2016年,敦化市被納入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5年來,敦化市堅持以綠色轉型發展為主線,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旅遊興市”戰略。在全行業改革、全景化體驗、全産業融合、全方位行銷、全員化服務的全力創建下,2019年9月,敦化榮獲首批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

  從“一枝獨秀”到“美景連片”,敦化市全域旅遊大格局完成了美麗的嬗變。

  打造“一區八基地” 建設“全景敦化”

  滄桑古韻的渤海文化、源遠流長的清始祖文化、如詩如畫的生態文化……走進敦化六鼎山文化旅遊區,三步便須一停,吉祥花海鮮花盛放、環湖慢行盡享自然風光,獨特的旅遊資源,將遊客的心停留於此。

  近年來,敦化市以國家級5A級景區六鼎山文化旅遊區為引領,打造“一區多基地”發展模式。“一區”即投資100億元,建設六鼎山文化旅遊區綜合體。“多基地”即總投資120億元,建設東北抗聯紅色教育體驗、雁鳴湖國際休閒旅遊度假、老白山原始生態休閒度假等八大基地。

  在此基礎上,打造35個全域旅遊示範點,在空間上形成以六鼎山景區為核心的米字形發展格局,通過以點連線,以線建網、以網成面,將景點串聯,形成“全景敦化”。

  2019年,全市接待遊客人數突破673萬人次,同比增長16.03%;旅遊業綜合收入達到84.3億元。同比增長16.28%。

  “小山雖小,名氣很大” 鄉村旅遊魅力盡顯

  遠山青松翠柏,近水碧波盪漾。

  村屯整潔,院落規整,灰瓦白墻的小山村在雁鳴湖的襯托下宛如走進了江南水鄉。遊客可以在這裡盡情享受美食、美景,同時體驗當地的鄉土風情。

  在鮮花餅體驗店內,村民王業興忙著為客人打包鮮花餅,遊客絡繹不絕,紛紛前來品嘗購買。

  “這些鮮花都是我們景區的花海內種植的,原材料採集、加工、製作等都是一條龍。”王業興今年29歲,在外闖蕩幾年後,看到家鄉的發展越來越好,2017年決定返鄉,並與村裏達成合作協議。如今,製作鮮花餅的年收入能達到3萬多元。

  “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産品變禮品。”在小山村,像王興業一樣,200多名村民乘上了鄉村旅遊的“列車”。以村幹部為首,村民以入股形式,創建小山眾友合作社。與旅行社進行合作成立股份公司,探索“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民”模式,不僅促進了農民增收,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村屯建成旅遊點,全市建成大景點。”近年來,敦化市把建設美麗鄉村作為發展全域旅遊的重要依託,加快打造雁鳴湖鎮、大蒲柴河鎮等一批特色旅遊鄉鎮,積極培育小山村、老白山雪村等一批特色旅遊村,著力推進旅遊景點、高端民宿、精品農家樂等一批旅遊設施建設。現有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12家,鄉村旅遊接待遊客突破200萬人次。

  “七大七小”細節服務 讓遊客賓至如歸

  廁所雖小,花的心思可不少。

  敦化市從細節入手,用貼心的措施服務遊客,熱情友善的服務和無微不至的關心讓遠道而來的遊客們紛紛點讚。

  走進位於六鼎山文化旅遊區內的公共廁所,記者看到根據每個園區不同風格,廁所的色調各有不同。廁所內部完善了母嬰、殘疾人等特殊人群設施。同時,根據園區文化,分別採用滿族刀畫剪紙、林區樹皮畫等形式,園區的文化特色也得以體現。

  有機制、有規劃、有標準、有保障、有分工、有管理、有文化、有延伸。敦化市創新建立並實施旅遊廁所革命“八有”工作體系。成立全域旅遊廁所開放聯盟,免費向市民遊客開放廁所,累計投資3000萬元,新建改擴建標準化旅遊廁所100座。

  為做好旅遊服務,敦化市以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城市為目標,落實“七大七小”細節服務,打響“小德川流大德敦化”形象品牌。重點推進敦白高鐵、龍蒲高速及民用支線機場等重大互聯互通項目,啟動城市繞越線,並以景觀廊道聯通全市3A級以上景區,構建“快進慢遊”系統;朝鮮族特色美食、精品吉菜為主的餐飲美食街區,推出人參、鹿茸、煎餅等“旅遊伴手禮”;住宿主推木屋、東北大炕等特色民宿,引進錦江、桔子等快捷酒店,全市床位增至1.3萬張,全市星級酒店達到11家;啟動建設南湖旅遊文化夜經濟集聚區。年均舉辦大型節慶活動80余場次……

  全民共建旅遊城 人人都是推介者

  陳翰章烈士的英雄事跡、渤海國的歷史文化、獨特魅力的風土人情……敦化的故事在童星導遊的口中娓娓道來。暑假期間,童星導遊在敦化市的各個景區進行公益講解,成為當地特有的全域旅遊名片。

  “我們基地在2013年成立,累計培育童星導遊5000余人。”童星導遊培訓基地公益講師史曉蕊告訴記者,童星導游來自全市各個中小學,經過課件模擬、實地學習的培訓過程,小導遊們正式上崗,為遊客講述敦化的歷史文化。

  童星導遊是敦化全員共建旅遊城市的一個縮影。全市上下總動員,各部門設立旅遊專幹,每年為全域旅遊至少辦一件實事,三年累計為全域旅遊辦實事532件,並將此項工作納入全市績效考核。高速、高鐵出口、鄉鎮、社區、涉旅企業設置全域旅遊服務站,在遊客集中場所設立旅遊志願者諮詢服務點,旅遊旺季社區居民到責任區開展旅遊志願服務。開展旅遊培訓、旅遊宣傳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進林場、進機關、進學校“六進”活動,不斷做大做強旅遊推廣,“人人都是講解員、人人都是推介者”的社會氛圍濃厚。

  如今,翻開敦化市旅遊地圖,景點連線,美景成片,一幅風光優美、鄉風文明、服務週到、和諧發展的全域旅遊秀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