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打造中醫藥強省 吉林在路上——第三屆東北亞中醫藥暨康養産業博覽會將於9月20日召開
2020-09-17 09:28:01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打造中醫藥強省 吉林在路上 第三屆東北亞中醫藥暨康養産業博覽會將於9月20日召開

  若以中醫藥博覽會為標本來剖析, 可以看到吉林在通往中醫藥強省的路上,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匯聚新動能,一步一個腳印,從歷史走向未來……

  吉林省作為我國中醫藥大省,正在傾全省之力,全方位發展中醫藥事業和中醫藥産業,努力邁向中醫藥強省。見一葉而知秋,第三屆東北亞中醫藥暨康養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中醫藥博覽會)將於9月20日召開。

  專注中醫藥發展吉林始終如一

  吉林省對於中醫藥的關注和發展,始終如一。吉林省中醫藥資源極為豐富。數據顯示,吉林省野生藥用植物1221種,中成藥工業長期居於全國首位。吉林還擁有比較完善的中醫醫療服務網絡和一大批中醫藥人才,發展中醫藥健康服務業潛力巨大。

  據悉,中醫藥博覽會有利於構建以中醫藥為主體、以健康服務和科技創新為支撐的中醫藥發展格局,推動相關産業可持續發展。本屆中醫藥博覽會還將同期舉辦吉林省中醫藥暨康養産業國際交流雲洽談會,會議設立了日本、韓國、泰國、澳門四個境外分會場,將為促進開展國內國際中醫藥交流合作、相互學習,相互啟迪, 相互成長提供了一個新的平臺。

  業內人士表示,日韓在中醫藥方面均有值得借鑒的地方。例如在藥理、毒理、劑型成分分析的標準化、規範化等方面的研究值得學習, 在傳承中醫藥精髓的同時,又科學化地將其與西方醫藥學接軌。日本漢方醫學的提取和生産工藝值得我們學習借鑒,以此進一步提高中醫藥的産品品質和市場認可度。

  博覽會助推中醫藥高品質發展

  中醫藥博覽會,在吉林省已成功舉辦兩屆,本屆中醫藥博覽會由吉林省貿促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牽頭主辦。對東道主吉林省而言,本屆中醫藥博覽會更具有極不尋常的意義。樹生尚知靜立水邊,切合需求方能一呼百應。中醫藥博覽會對吉林省中醫藥發展拉動效應,毋庸置疑。走對走好中醫藥博覽會這步棋,吉林省中醫藥高品質發展全盤棋都會活起來。

  據吉林省長白山人參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淑范介紹,通過中醫藥博覽會等平臺,“長白山人參”品牌之路越走越寬,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在國內,“長白山人參”品牌以190.48億元的品牌價值,在全國區域公用品牌中位列第一,“長白山人參”獲得中國商標金獎、中國馳名商標、地理標誌保護品牌和國際商標金獎。

  來自吉林省科技廳的信息顯示,“十三五”以來,吉林省中醫藥産業發展迅速,中醫藥企業迅速壯大。全省現有有效藥品批准文號13624個,佔全國的十二分之一,其中中藥文號7377個,佔全省藥品批准文號的一半以上。造就了亞泰醫藥、修正藥業、吉林敖東、益盛藥業、長白山人參等一批享譽中外的知名企業品牌。

  引進來,走出去,成為吉林省高品質中醫藥發展的重要發展路徑。東北亞各國向來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習慣相近,在中醫藥實際應用、研發方面,實現共通、共享、共用,對於吉林省中醫藥發展作用巨大。

  受“疫情”影響,本屆中醫藥博覽會限制了線下展會規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為了適應新形勢,體現新擔當,促進本屆中醫藥博覽會創新發展,吉林省貿促會集中人力、物力,多方論證,充分利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5G、3D、融合直播等新興技術與本屆中醫藥博覽會深度融合與創新,開發了數字化平臺,適時推出線上展覽,打破傳統博覽會固有限制,提供了一個産品推廣、品牌展示、技術交流及項目洽談的線上交流平臺,讓企業、客戶足不出戶觀享盛會,開拓商機。

  大健康産業生根發芽

  吉林省中醫藥普及率,居於全國前列,中醫藥發展基礎紮實、優勢明顯,更擁有深厚的群眾基礎。

  “湯包全部放進冰箱存放,喝前拿出一包,整包放進溫開水里加熱,再剪開倒進碗裏喝,十分方便。”家住長春市二道區的劉女士説,現代中藥體驗不錯,實惠方便,現在家裏老人孩子看病她都願意帶來看中醫。

  據吉林省艾洛康醫藥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運營總監白雲波介紹,吉林老百姓特別喜歡中醫藥,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拔罐子”“貼膏藥”“吃苦敗火”“春捂秋凍”“按摩解乏”“伸胳膊撂腿”等。吉林人通過食療等簡單經濟方便的非藥物療法來進行身體調節,以及通過運動調節、穴位推拿等方法來進行養生保健。

  養生堂吉林區崔經理對此深有體會,“現如今,大健康産業已成為剛需,以天然綠色為代表的中醫藥健康産業,隨著治未病傳統健康文化的回歸和轉化,將發揮更大作用,公司的天然維生素 E、維生素C、B 族維生素産品銷售看漲,雖受疫情影響,仍提前4個月完成全年銷售額。”

  業內人士認為,中醫這種“未病先治”的理念十分契合國家發展大健康事業的方向。吉林省應緊跟這一大方向,做好這些傳統中醫非藥療法的梳理傳承,保護好中醫發展的民間“沃土”,將其提高到“文化自信”的高度,堅定不移地發展下去。

  記者從吉林省貿促會了解到,本屆中醫藥博覽會在厚植一流中醫藥文化土壤上下功夫,加強中醫藥科普專家隊伍建設,利用好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陣地,為吉林省中醫藥發展提供良好社會基礎和環境支撐。(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