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幸福東北】打造中國梅花鹿特色小鎮 鹿鄉鎮人幸福有底氣
2020-09-20 16:10: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9月18日,“幸福東北”網絡主題活動吉林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解鎖這裡的居民如何與梅花鹿結緣,走出“因鹿致富”的幸福之路。

(有修改)【急稿】【A】【吉01】【幸福東北】打造中國梅花鹿特色小鎮 鹿鄉鎮人幸福有底氣

中國雙陽梅花鹿博物館一角

(有修改)【急稿】【A】【吉01】【幸福東北】打造中國梅花鹿特色小鎮 鹿鄉鎮人幸福有底氣

長春市雙陽區博文鹿業良種繁育有限公司梅花鹿場區內的梅花鹿

(有修改)【急稿】【A】【吉01】【幸福東北】打造中國梅花鹿特色小鎮 鹿鄉鎮人幸福有底氣

“幸福東北”網絡主題活動吉林媒體採訪團了解鹿鄉鎮居民發展梅花鹿養殖業的相關情況

  鹿鄉鎮原來叫劉家店,因養殖梅花鹿的名氣越來越大,于1989年更名為“鹿鄉鎮”。如今,鹿鄉鎮是聞名中外的“中國梅花鹿第一鄉”,成為雙陽區經濟發展的一張“金名片”。

  鹿鄉鎮,下轄18個村,總人口5萬餘人,90%的居民從事梅花鹿養殖業及相關産業。小鎮的生命,早已和梅花鹿密不可分,小鎮的幸福生活也由梅花鹿而起。

  長春市雙陽區博文鹿業良種繁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文鹿業),是鹿鄉鎮依託梅花鹿養殖走上致富之路民營企業的代表。憑藉標準化生産、規範化管理、産業化發展和國際化對接,博文鹿業穩步發展,目前,4個梅花鹿場區總存欄梅花鹿3000頭,年産鹿茸3噸以上,鹿酒年生産能力達到300噸。截至2019年年末,博文鹿業銷售收入達到5000萬元,實現利稅總額660萬元,並且帶動當地及周邊500余戶農民發展梅花鹿養殖産業。

  博文鹿業董事長人張學偉説:“我養梅花鹿已經三十多年了,養鹿産業逐漸成為雙陽區的支柱産業,作為養鹿人,我非常自豪,能夠帶領當地的農民致富,我感到很幸福!”

  與張學偉不同,鹿鄉鎮居民張世龍靠銷售鹿産品走出了自己的幸福之路。幾年前,電商的迅猛發展讓張世龍看到了商機,他放棄穩定的工作返鄉創業,在父輩經營鹿産品的基礎上發展電商經濟。“現在做生意靠科技、靠數據,一台電腦一部手機就能將産品銷售到全國乃至國外”,張世龍説,“我的店舖平均每天成交500-700單,月銷售額是傳統店舖的10多倍。”

  像張世龍這樣回到鹿鄉鎮返鄉創業的年輕人還有很多,他們不僅做大了自家的鹿産品銷售,還通過養殖合作社分紅、回收鹿産品、代售等方式,幫助當地貧困戶增收。張世龍説:“我們成立了青年鹿業協會,現在有150多名會員,都是我這樣回到家鄉的年輕人。大家都懷著對家鄉的熱愛回來創業的,隨著幸福指數的提升我們更感覺有了一種使命感,相信只要我們勁兒使在一處,鹿鄉鎮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鹿鄉鎮黨委書記李冰説,“目前鹿鄉鎮梅花鹿存欄14萬頭,佔全國總養殖數量的六分之一,擁有養鹿戶8500戶,中小型鹿場1400個;現有生産研發類企業40多家,從事梅花鹿生産經營的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200余家。2019年鹿鄉鎮人均純收入25850元,大家心裏都美滋滋的,老百姓幸福,就是我們的幸福。”

  近年來,鹿鄉鎮積極發展鄉村振興,充分放大梅花鹿産業優勢,注重産業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全力打造中國梅花鹿特色小鎮、中國梅花鹿産業發展引領區,鹿鄉鎮已逐步成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連接帶、經濟發展的“催化劑”和鄉村振興的助推器。(文/圖 張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