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2020-09-22 09:50:5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全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楊靖宇幹部學院已投入使用區域俯瞰圖。徐基砝 攝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從開班到授課教學到結業,為期5天的全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永葆初心、勇擔使命。 裴虹薦 攝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重走抗聯路”是具有通化特色和時代內涵的黨性教育品牌。9月16日至17日,學員們踏上河裏抗日遊擊根據地和老嶺抗日遊擊根據地之行,在通化縣興林鎮白家堡子慘案紀念地、集安市五女峰現場教學基地等實地參觀抗聯遺址遺跡,凈化思想、錘鍊黨性,同時了解當地生態、文化。裴虹薦 攝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重走抗聯路”是具有通化特色和時代內涵的黨性教育品牌。9月16日至17日,學員們踏上河裏抗日遊擊根據地和老嶺抗日遊擊根據地之行,在通化縣興林鎮白家堡子慘案紀念地、集安市五女峰現場教學基地等實地參觀抗聯遺址遺跡,凈化思想、錘鍊黨性,同時了解當地生態、文化。裴虹薦 攝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讓抗聯精神生生不息——吉林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側記

  在楊靖宇烈士陵園和東北抗聯紀念館,學員們了解楊靖宇將軍光輝戰鬥的一生,同時了解東北抗聯14年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裴虹薦 攝

  寫在前面

  通化是革命老區、紅色沃土、英雄之城。9月14日,由省委組織部舉辦的為期5天的全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在楊靖宇幹部學院舉行。120名省直各部門、各市(州)黨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走進幹部學院,充分利用這裡的紅色資源,接受紅色教育,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鑄牢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突破、實現新作為。

  當前,通化市委、市政府正在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聚力實施“十大行動、百項工程”,並將楊靖宇幹部學院作為“紅色領航新發展行動”的一項重點工程,全力抓好建設與發展,努力把幹部學院打造成為淬煉黨員幹部思想政治建設的熔爐,牢記初心使命的教育平臺,凝聚東北振興發展力量的實訓中心,獨具特色的全國一流黨性教育示範基地。

  研修班請來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穆佔一、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邵靜野等高端專家學者為學員們授課。學員們還前往靖宇陵園、東北抗聯紀念館、通化縣興林鎮抗聯文化園和白家堡子慘案紀念地、通化抗日英雄林、集安市鴨綠江國境鐵路大橋和五女峰等地,進行現場教學。此外,還有專題教學、情景教學、訪談教學、情感教學、黨性分析等培訓內容。研修班的舉辦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學習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的一次生動實踐,對於進一步引導黨員幹部活化歷史文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有重要意義。

  在英雄戰鬥地錘鍊黨性修養,在幹部學院內堅定理想信念。9月14日至18日,全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黨性教育專題研修班,在楊靖宇幹部學院成功舉辦。

  此次研修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開展思想鑄魂行動計劃中舉辦的示範培訓班,標誌著全省新一輪紅色教育培訓拉開了序幕。

  傳承紅色基因,接續奮鬥前行。研修期間,學員們堅守信念、胸懷全局,在學習中汲取前進力量,既親身感受到了楊靖宇幹部學院先進的辦學理念和管理經驗,同時也為今後工作中實現思維的變革、素質的提升、作風的轉變奠定了良好基礎,在新的起點上以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推動振興發展。

  高位謀劃精心打造

  實幹展現“通化作為”

  “在全省上下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背景下,我們在楊靖宇將軍曾經戰鬥的地方感悟東北抗聯在艱難歲月中的不懈抗爭,是一次體驗之旅、感悟之旅,也是一次追尋之旅。”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到楊靖宇幹部學院參加研修班,學員吉林日報社副社長李振軍感觸頗深。

  在中國東北抗日戰場,以楊靖宇等為代表的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用鮮血和生命同日本侵略者展開了長達14年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英勇鬥爭。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英雄篇章,鍛造了光耀韆鞦、彪炳史冊的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化市高標準定位、高起點規劃、高品質建設楊靖宇幹部學院,傳承和弘揚紅色抗聯精神,加強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楊靖宇幹部學院的建立和啟動,對吉林省的紅色教育和‘四史’教育意義重大,意味著我們擁有了一個更高的平臺。通過這個載體,可以讓全國的幹部群眾到這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尋找偉大的精神,增強工作和學習上的動力。”作為楊靖宇幹部學院建成後承辦的首期培訓班講師,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穆佔一認為,在新時代傳承紅色精神,楊靖宇幹部學院的建成,教育意義非常重大。

  加強紅色教育,講好紅色故事,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楊靖宇幹部學院既是載體,又是平臺,更是窗口,全方位展示著紅色抗聯精神在通化乃至吉林省的踐與行,在學好紅色精神、抓好紅色教育、支持紅色平臺建設上走在前、見實效。

  特色教學醍醐灌頂

  紅色精神深入人心

  高起點出發、大格局謀劃、全國性定位。多渠道、多領域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楊靖宇幹部學院堅持科學統籌、整合資源,多點、多線、多維度打造立體化辦學格局。

  今年是楊靖宇將軍殉國80週年,作為楊靖宇幹部學院建成後承辦的首期培訓,研修班課程設計精心獨特,特別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吉化集團等單位的專家學者作專題授課,讓學員深刻認識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蘊含的豐富內涵,充分認識吉林紅色資源精神內核和時代價值。

  除專題教學外,研修班還特別安排了體驗式教學——品嘗抗聯飯;情景教學——《忠誠》;訪談教學——《信仰的力量——訪談楊靖宇將軍守陵人徐振明、徐永軍父子》等精品課程,用重生的歷史、豐富的內容,引導學員身臨其境汲取抗聯精神、接受黨性教育。

  “對標全國一流紅色幹院,楊靖宇幹部學院全力打造具有中華特色的紅色教育課程體系,內容新、方法活,在原有專題教學、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為主要形式的基礎上,採用主體教學、訪談教學、情感教學、情景教學、故事會教學和家書教學等多種教學形式。課程體系建設緊緊圍繞通化地域的紅色歷史資源打造。學院現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弘揚和傳承東北抗聯精神、楊靖宇精神的紅色幹部學院。”通化市委黨校校務委員紀春祥介紹。

  培訓目的在於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參加研修班的學員們紛紛表示,一定在提高自身黨性修養的同時,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深化改革的生動實踐,凝聚起推動振興發展的磅薄力量。

  通過學習,我們汲取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實踐的力量。”學員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史守林表示,作為社科理論研究工作者,自己將深入研究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把紅色基因和紅色文化更好地轉化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精神動力和實踐支撐。

  現場體驗直擊心靈

  黨性教育生動震撼

  重走抗聯路,重溫抗聯情。具有時代內涵和通化特色的黨性教育品牌——“重走抗聯路”是吉林省“優秀黨性教育項目”。

  此次研修班,現場教學多點開花,觸及心靈,學員們在實地參觀抗聯遺址遺跡過程中,靈魂受到洗禮、情感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凈化、黨性得到鍛鍊,同時了解了當地的生態、文化、特産和經濟。

  9月16日,學員們邊學唱《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邊踏上河裏抗日遊擊根據地之行,在通化縣興林鎮抗聯文化園,參觀了楊靖宇將軍印跡、河裏風雲、抗聯人家展廳,現場聆聽了楊靖宇將軍印章發掘史實、河裏根據地概況、司令站崗等抗聯故事;在會師廣場,詳細了解了抗聯時期廉政文化情況及河裏會師重大意義;在白家堡子慘案紀念地、通化抗日英雄林,聆聽了抗日英雄們的英雄事跡,深刻感悟抗聯精神。

  “先輩們爬冰臥雪、流血犧牲,既激發了廣大東北人民的抗日鬥志,又為抗戰全面勝利作出東北抗聯的重要貢獻。重走抗聯路這種深刻的教育方式,也引發了我內心深處的思考。”學員省政府辦公廳督查專員侯兆軼説,自己要把抗聯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以更高的標準、更高的品質完成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9月17日,老嶺抗日遊擊根據地之行拉開帷幕。學員們先後來到集安市鴨綠江國境鐵路大橋、市博物館,了解集安市歷史文化。隨後,又來到五女峰現場教學基地,徒步抗聯小路,學習了東北抗聯第一路軍在集安的重要抗日活動、抗聯密營的形式及作用等,朗誦了抗聯詩歌。省檔案館副館長王放説:“體驗式教學讓我們和抗聯英雄們更近了,對抗聯精神體會的也更深了。他們對信仰的忠誠以及愛國擔當精神震撼著我們,也激勵著我把這次學習的成果轉化成工作的動力,為吉林的振興發展貢獻力量。”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為核心,楊靖宇幹部學院全力打造面向全國、功能完善、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一流幹部院校,讓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在新時代迸發新的光芒。全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行動計劃的開展,將不斷傳承紅色基因,增強政治定力,弘揚紅色傳統,改進工作作風,發揚紅色精神,推動振興發展,奮力書寫新時代吉林振興新篇章,持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結出碩果。(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李銘 裴虹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