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推動文旅融合 建設幸福吉林——第七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廣場系列文藝演出綜述
2020-09-22 08:56:5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推動文旅融合 建設幸福吉林——第七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廣場系列文藝演出綜述

推動文旅融合 建設幸福吉林——第七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廣場系列文藝演出綜述

吉林省戲曲劇院吉劇團吉劇專場演出

推動文旅融合 建設幸福吉林——第七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廣場系列文藝演出綜述

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京劇專場演出

  歡歌笑語,好戲連臺。7月17日至8月22日,長影世紀城裏,長春市民和遊客度過了一個個清涼、美妙,又充滿著文藝氣息的夜晚。

  第七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廣場系列文藝演出暨2020年公益文化惠民演出在長影世紀城進行,省歌舞團、省曲藝團,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吉劇團、民間藝術團等分別在每週五六日晚上為觀眾獻上一場精彩演出。活動不僅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為吉林省文旅融合發展增添了亮麗一筆。

  遇見最美夜色

  7月17日18時,首場演出在長影世紀城舉行。省歌舞團精心準備並傾情奉獻的是歌舞專場。晚會在場面熱烈的群舞《盛世歡歌》中激情開場。《陽光路上》《幸福中國一起走》《九兒》《一路有你》《今夜無眠》《在此刻》《茉莉花》等耳熟能詳的歌曲在歌手的演繹下,深情而優美。觀眾跟著節奏輕輕揮舞手機閃光燈回應著傾情表演的演員們。靈動歡愉的舞蹈《飛舞的丹頂鶴》一登臺便引發了熱烈的掌聲,青春靚麗的舞蹈演員身著白色仙鶴的裙子,用婀娜的舞姿生動表現了丹頂鶴的曼妙之美,也把獨特的關東風韻展示得淋漓盡致。“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萬水千山,最美中國道路……”在歌伴舞《共圓中國夢》的歌聲中,演出圓滿結束。

  首場演出吸引了大量遊客的駐足,下沉式的舞臺設計,讓環繞四週的觀眾席視野遼闊,嘹亮動聽的歌聲、姿態曼妙的舞蹈,讓觀眾如癡如醉。長影世紀城正值消夏燈會,柔和璀璨的燈光,更讓人心曠神怡。

  8月8日,剛剛入秋的長春經歷了一場小雨,雨過天晴的傍晚格外清涼愜意。省戲曲劇院吉劇團帶來的吉劇專場演出在長影世紀城如約而至。考慮到外地遊客多、全家出遊多、孩子多的特點,吉劇團精心挑選了5個吉劇選段,也是最能夠代表吉劇特色的精彩唱段。演出在蔣鳳梅的《槍花組合》中開場,“耍”得一手好槍的絕活令人眼花繚亂,博得全場喝彩。吉劇《盜貼》曾代表吉林省登上2020年新年戲曲晚會,在國家大劇院大放異彩。飾演“時遷”的劉金錶演惟妙惟肖,將技巧性和觀賞性展現得淋漓盡致。《包工賠情》還未等唱段響起,“包公”的大花臉就讓現場不少孩子感到十分新奇。

  在本屆市民文化節演出活動中,省歌舞團精心組織9場演出,省戲曲劇院民間藝術團、京劇團、吉劇團共組織6場演出,省曲藝團組織了2場演出,無論是歌舞、曲藝還是戲曲,精彩而又各具特色,滿足了群眾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藝演出魅力無限

  為突出不同的文化特色,演出活動特別安排了群眾喜愛的二人轉、拉場戲、魔術、京東大鼓、小品、相聲京劇等多種節目形式。親民的舞臺設置,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到了舞臺藝術的無窮魅力。

  8月9日,民間藝術團帶來的二人轉專場演出為了滿足不同年齡的觀眾,特別準備了雅俗共賞的正戲、詼諧幽默的拉場戲,展示了東北二人轉的濃濃風情。蔣柏東、王冬晴表演了二人轉經典正戲《豬八戒背媳婦》,二人經典搞笑的扮相引得觀眾陣陣大笑,詼諧幽默的表演讓大家拍手叫好。王洪臣、李玉蓮表演了二人轉小帽《雙回門》,二人清透高亢的嗓音、紮實深厚的唱功讓觀眾感受到了二人轉古老、淳樸的藝術魅力。為調動現場氣氛,演員還特別走到台下,與觀眾積極互動,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8月14日,省曲藝團專場演出也讓觀眾收穫了滿滿的歡樂。在當晚演出中,不僅包含歌曲《關東情》《寧舍一頓飯,不捨二人轉》,還有群口快板《戰疫凱歌》、相聲《智力測驗》《戲劇雜談》《禮儀漫談》、小品《無備有患》、京東大鼓《佔座》、川劇變臉、對口故事等各類曲藝節目。清涼的夏夜,大家享受了一場闔家歡樂的視聽盛宴。

  在8月16日的京劇專場演出中,為呈現驚艷的舞臺效果,吸引更多的觀眾,特別安排了武戲較多的經典京劇選段《三岔口》《醉打山門》《女殺四門》等。各種京劇武戲高難度動作在演員的表演下如行雲流水,演員們紮實的基本功和高亢婉轉的唱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京劇團領隊王權表示:“為了讓更多遊客來看京劇,我們劇團的演員都展示了自己的絕活,像這種面對面的演出,我們就得亮出真本事,牢牢抓住大家的眼球。”

  為讓戶外的演出形式更加完美,省歌舞團精心設置安排,讓節目具有更強的互動性,適合不斷流動的遊客觀賞。“今年的市民文化節我們按照戶外演出的特點,安排了特別的節目類型,希望能夠讓廣大市民和遊客享受到更為豐富多彩的週末時光,為吉林文旅發展助力。”省歌舞團董事長王明華説。

  “夜遊+演藝”文旅新亮點

  每到週末的黃昏時分,遊園、賞燈、看晚會,多種多樣的藝術演繹和娛樂方式讓長影世紀城成為融合文化、休閒、娛樂等多種文化體驗形式與生活方式的“城市綠洲”。以文促旅,為旅遊增內涵,以旅彰文,讓文化活起來,這種“夜遊+演藝”的方式,讓遊客耳目一新,流連忘返。

  2017年至今,長影世紀城已經為省內百姓呈現了四屆流光溢彩的消夏燈會,40萬平方米璀璨燈海的消夏燈會成為長春市民夜晚休閒、娛樂的新選擇。本屆市民文化節演出活動更是為消夏燈會注入了全新的內容,遊客在體驗燈會的同時,還可以在親水舞臺欣賞到省內多家知名演藝團體帶來的數場文藝演出。歌舞、相聲、小品、快板書、吉劇、京劇、二人轉等特色表演受到了遊客的熱烈歡迎,豐富了景區夜遊産品內容,滿足了廣大市民的精神文化休閒需求。

  “持續一個多月的惠民演出,為消夏燈會增添了更多的文化氛圍,高品質的節目,得到了眾多遊客的認可和讚許。這種‘夜遊+演藝’的文旅融合形式也讓旅遊體驗更精彩。相信,隨著消夏燈會規模的加大與市民文化節的完美融合,遊客量定會不斷攀升。”長影世紀城行銷策劃部劉博文表示。

  五彩斑斕的夜景中,欣賞精彩紛呈的演出,購買琳琅滿目的商品和服務,夜演出、夜遊、夜購……“夜遊+演藝”文旅融合發展,提升了夜遊文化藝術魅力,促進了消費,擴大了文化惠民覆蓋面,增強了廣大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吉林日報記者 紀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