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傳承不斷 未來可期——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回顧與展望
2020-09-22 08:57:5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傳承不斷 未來可期——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回顧與展望

  9月5日至10日,以“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為主題的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在長春舉行。作為中國首個以城市命名的國家級電影節,中國長春電影節歷經14屆28年的孕育成長,已然成為華語電影的風向標、新人新作的誕生地和城市文化的新品牌。

  不同尋常的2020年,長春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如期舉辦電影節,不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中國電影搖籃”城市的責任擔當,更適時地為復蘇的中國電影行業提振了信心,這也使本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變得格外有意義。

  在此期間,電影節啟動活動、“金鹿獎”評獎、電影展映、電影論壇、“致敬搖籃”五大單元主體活動悉數于長春舉辦,以中國電影的長春話語、吉林底色、中國故事,彰顯電影的文化魅力,鑄就電影的文化高地。

  展示華語電影豐碩成果

  影人分享收穫傳遞心聲

  在過去的兩年間,中國電影産業繼續蓬勃發展,本屆長春電影節的舉辦為華語電影提供了展示豐碩成果的絕佳平臺。

  自7月啟動徵片,“金鹿獎”組委會共收到報名影片103部,其中15部優秀作品通過初選進入終評名單。最終,本屆“金鹿獎”10個獎項在閉幕式頒獎典禮上一一揭曉,《我和我的祖國》《春潮》等影片榮膺獎項,導演楊荔鈉、申奧,演員任素汐、海拉提·哈木等收穫個人表彰。

  除了獎項評選,本屆電影節也為眾多電影人提供了相聚的機會:6天的時間當中,以線下、線上方式舉行的多場論壇活動,讓來自海內外的電影人得以相互對話、闡述觀點、交流創意。

  影展單元傳承創新邁向國際化

  群眾電影文化活動增強參與感

  作為電影節重要組成部分,本屆電影節電影展映單元從9月4日一直持續到9月15日。期間匯集了百餘部中外佳片,並通過設立包括“影界”“原力”“致敬”在內多個展映單元,實現了內容多元性的完美組合。

  本屆電影節展映單元的一大亮點是新增國際影展單元,讓長春的觀眾有機會欣賞到來自戛納、柏林、威尼斯、多倫多等眾多全球知名國際電影節的最新獲獎、入圍佳作,以及全球各地充滿異域文化的新片。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長春電影節展映單元已經在影迷中形成口碑。考慮到防控需要,今年電影節展映單元也在展映方式上尋求突破,通過影院展映、戶外展映、部分線上展映並行的方式,讓廣大市民擁有多種觀影體驗。

  此外,本屆電影節還舉行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群眾電影文化活動:自8月22日起,“致敬搖籃”系列活動電影音樂季、電影主題廣場音樂會、電影文化公園秀等惠民活動陸續展開,讓市民真正參與和融入中國長春電影節的氛圍之中,充分感受電影的魅力。

  長春國際影都賦能産業發展

  金鹿計劃彰顯“新搖籃”精神

  本屆電影節期間,長春國際影都作為承載著長春都市圈現代化藍圖,推動吉林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板塊之一,借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之機,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項目、新計劃。

  此次長春國際影都簽約共涉及107個項目,合同金額高達1484億元。未來,佔地1051平方公里的長春國際影都將建設成為“享譽全球的影視文化高地”“引領未來的數字産業高地”和“世人嚮往的生態旅遊高地”。

  通過整合全國電影産業資源,匯聚電影人才,孵化電影項目,培育中國電影新力量,構建電影産業優質生態圈,幫助長春完成從“電影搖籃”到“未來孵化器”的華麗轉型,並力爭在2025年實現長春國際影都板塊主導産業産值和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500億元的目標。

  “未來孵化器”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為中國電影的內容生産持續提供動力。本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首次啟動“金鹿計劃”,秉承生態、融合、創新的發展理念,扶植電影新力量,為參評項目提供政策、資金、人才獎勵等支持。

  恒者行遠,思者常新,傳承不斷,未來可期。願中國長春電影節繼續彰顯中國電影的文化魅力,凝聚中國電影的磅薄力量。(吉林日報記者 馬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