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2020-09-22 09:01:3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長白山自然保護管理中心防火處處長李樹學帶隊在森林中巡查。

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長白山自然保護管理中心的巡護員們在大雪紛飛中巡護。

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公安衡山邊境檢查站的民警們與巡護員們共同在高山濕地邊境線上巡邏。

六十年書寫傳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建區60週年紀念活動側記

長白山野生動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員放飛救治後的野生貓頭鷹。

  金秋的長白山,山上初雪覆蓋,山下綠意盎然……人們在這裡,重溫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已經走過的六十年崢嶸歲月,如果按20年劃分一代人的話,那麼,正好是經歷了三代人。在21900個日日夜夜,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的優秀兒女,兢兢業業地守護著這一片神山聖水,守護著被譽為全球同緯度帶最富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綜合體和森林生態系統!

  一池天水下凡間,浩瀚林海納百川。長白山以東北亞第一高峰雄踞天地之間,以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泊和飛瀑聞名遐邇,以三江源頭、生態根基哺育東北各族兒女,以民族之源、聖山之魂傲然矗立在世界東方之巔。她是首批加入聯合國“人與生物圈”的“國際A級自然保護區”,全球28個環境監測點之一,世界自然保留地、世界優質礦泉水富集地、全世界公認的“物種基因庫”和自然博物館,名副其實的“生物生長棲息保護地、人類休閒養生目的地、人與自然和諧示範地”。著名學者余秋雨盛讚長白山:中國起步時,你是歷史走廊;中國輝煌時,你是半個大唐;中國蒙難時,你是冰雪戰場。完成了這一切,突然發現,你還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態天堂。

  六十年櫛風沐雨、一甲子砥礪前行。1960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復成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是新中國成立最早的保護區之一。1988年,吉林省人大制定了《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在全國率先實現“一區一法”。60年來,一代代長白山人傳承偉大的抗聯精神,頂風冒雨、飲冰臥雪、風餐露宿,在茫茫林海中晝夜巡護,走遍了長白山的山山水水、溝溝岔岔;60年來,累積巡護里程4000多萬公里,可繞地球1000圈,用雙足換得“鐵腳板”,用堅守練就“千里眼”,用經驗繪成“活地圖”。一家三代人、一門三兄弟的護山、守山故事代代流芳、薪火相傳,淬煉出“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創業創新、自立自強”的長白山精神。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相繼投入100多億元實施了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項目,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得以明顯改善,動植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多。虎嘯長白、鹿鳴山谷、魚翔淺底、雲飛鷹翔,一幅幅生態大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回首過去的60年,我們無比欣慰,展望未來,我們心潮澎湃。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要保護好黑土地、長白山,把這筆無價的財富保護好,留給子孫後代”的殷殷囑託,時刻不放鬆、須臾不懈怠,守護好長白山的綠水青山、冰天雪地,扛起生態責任、築牢生態根基、釋放生態活力、綻放生態風采!

  此時,會場裏,高朋滿座,共襄盛事……

  “雖然離開了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的工作崗位,卻始終沒有離開自然保護事業,也始終對長白山魂牽夢繞,情有獨鍾!如果沒有在長白山保護區八年的工作實踐,我不可能寫出一系列科研報告和科普作品,也不可能成為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委員,退休後繼續參加對生物圈保護區的研究工作。所以,在這裡,我要特別向和我共事過的第一代老領導、老科研工作者和老保護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們已經有很多人不在了,讓我們永遠記住他們,學習他們,接續他們不計個人得失,艱苦奮鬥的優良基因的傳承,繼往開來,發揚光大!”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委員沈孝輝先生有感而發。

  身披“長白山生態文明建設綠色衛士”綬帶,剛走下頒獎臺的原長白山保護局黨委書記,今年86歲高齡的李文生老人激動地説:“做為一名自然保護工作者,黨的幹部,今天拿著這個獎牌,感覺沉甸甸的,因為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譽,更是我們這代巡護人的榮光,我們用一生守護著這座山,雖然寂寞、艱苦、危險,但我們用共産黨員的信念,戰勝了這些困難,圓滿完成了巡護使命,所以身為保護工作者,我終生無悔……”

  頭道保護站撲火隊副隊長李忠磊對記者説:“作為保護區的第三代保護者,我們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自2006年成立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以來,無論是自然保護區的建設,還是整個保護開發區事業的蓬勃發展,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們肩負和繼承自然保護事業第一代到第二代的優良傳統,在第三代人的隊伍中,發揮共産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面對新時代、新形勢和新涌現的新問題,發揚長白山巡護者的光榮傳統,不忘初心守護好這裡的神山聖水,我堅信有著優良自然保護基因傳承的長白山人,一定會負起責任,勇於擔當,不負使命!”

  六十載風雨兼程,一代代長白山保護工作者們,共同書寫了這片神山聖水的傳奇。長白山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堅持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的實踐探索。作為我國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長白山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踏實肯幹,將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實實在在地轉變為金山銀山,使長白山成為吉林省東部綠色崛起的一面旗幟。(吉林日報記者 韓金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