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2020-09-23 09:26:20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九月的蘭家鎮,金色稻穀、藍天白雲,相互映襯,乾淨整潔的鄉村道路,精心設計的花園小景,儼然成了一幅賞心悅目的風景畫。近年來,長春市寬城區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著力改善農村面貌,提升農民生活品質,加快建設生態文明的美麗鄉村。

  按照長春市委統一部署,寬城區委區政府舉全區之力、匯全民之智,用農村人居環境的小切口,推動鄉村振興的大戰略。以實現農村環境“凈起來、綠起來、美起來”為目的,堅決打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

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因地制宜 規劃先行

  長春市寬城區委區政府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系統性、長期性工程,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的推動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蘭家鎮是寬城區唯一的農業鄉鎮,村莊多年未規劃,受開發區位影響,村民搶佔公共空間建房的現象普遍存在,村莊內違章建築遍佈。人居環境整治面臨著基礎差、底子薄、問題多的不利現狀。為此,區裏把編制規劃作為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基礎性、綱領性工作來抓,確定“重點打造,全面提升”的整治工作思路,經逐個村實地踏查,傾聽專家意見和百姓聲音,編制了《村莊規劃》,制定了具體的工作實施方案。

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自今年初以來,由寬城區委區政府高位統籌籌措1.58億元資金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 快速推進,一、二、三期工程相繼進場施工。

  面對新冠影響工期時間緊,寬城區倒排工期,壓茬推進,保證了整治項目的有序開展;實行鎮班子成員包村,機關幹部包屯,村幹部包戶,以及區直機關各部門的下沉包保宣傳的措施使得百姓理解並支持。出臺了《寬城區蘭家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房屋保全實施方案》,作為今后土地徵收的第一手資料,確保村民既有利益不受損失。截止8月23日,蘭家鎮組織各村騰退公共空間90690平方米,共計保全房屋83戶28380平方米,拆除違建108處,其他構築物346處。

  整體提升 示範引領

  隨著一批示範引領村建成,寬城區鄉村一路向北而行,大美宜居,美麗寬城。充分考慮各村自然條件、經濟基礎和鄉村發展實際,以打造東道村、合隆站村兩個“示範村”為重點,謀劃了蘭家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全域實現統籌同步推進。通過新建道路、排水、照明、綠化等工程,保證所有村莊的主幹道路及屯內支路乾淨美麗;讓所有村及村民都享受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實惠,實現了“三個全覆蓋”的普惠目標,即:道路硬化及邊溝實現全覆蓋、路燈亮化實現全覆蓋、飲水安全實現全覆蓋。

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把村莊整潔、庭院乾淨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突破口,寬城區政府每年投入資金2457萬元,將農村垃圾實施外包服務,實現了“戶集中、村收集、區統運、市處理”的農村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體系;把河流保潔納入其中,一把“掃帚”掃到底,確保河面無飄浮物、河岸無垃圾,河流長治久清;紮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三年來,共投資3300萬元,累計完成改廁4405戶;投資500萬元建設蘭家糞污處理中心,畜禽養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解決了糞污處理“最後一公里”問題;籌措資金747萬元完成了開源溝及所有支溝的清淤疏浚工程,農村水體得到全面治理。

  目前,各項工程接近尾聲,注重細節完善。把打造美麗庭院、乾淨人家納入全過程,依託區直部門包保,區婦聯推動,在示範村及精品路線上打造出一批標準高接地氣的農村綠美庭院。帶動群眾你追我趕美化家園,全面激發內生動力。

  蘭家鎮黨委書記王相文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蘭家鎮黨委緊緊圍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目標,著力在“凈、綠、亮、美”上下功夫,持續推進村莊綠化、垃圾治理、廁所改造及糞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任務,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全面實施、成效顯著,給廣大農民帶來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下一步,我們將推進人居環境整治精細化管理,堅持建管並重原則、貫徹生態發展理念,讓鄉村活起來、讓村屯美起來、讓村民富起來。”

  大美寬城 蝶變如畫

  截至目前,今年寬城區新建農村水泥道路504條,91750延米,新建邊溝17523延米,村道安裝太陽路燈2095盞,新建圍墻10280延米,彩繪9091平,粉刷54090平,安裝大門255個,完成改廁4405戶,村落綠化398000平方米,新建農村糞污處理工程6600平方米,新建鄉村休閒廣場10處,鋪裝面積7709平方米。

  以綠路旁、綠廣場、綠庭院“三綠”為重點,打造13個村公共休閒娛樂廣場,完成了11公頃閒置地塊的綠化任務;對屯內支路、村民房前屋後等的裸露地面進行綠化美化;對一些雜物堆放、亂搭亂建的零星空間,因地制宜建設微景觀、小廣場等設施,既美化環境,又從根本上杜絕了“整治反彈”的弊端。

  依託近臨城市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培育發展了榮發、佔林、科發等一批農業生態園區,將蘭家鎮打造成為長春市的都市後花園,市郊休閒樂活目的地。

  從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到村莊清潔,寬城區區委區政府紮實開展全域整治,使全域鄉村從原始美到處處美,周邊環境的改善,老百姓逐步從感動接受到融入配合,從路人甲變成了參與者。

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我們村原來很多地方臟亂差、農村生活體驗度不高,特別是雨天道路泥濘,自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始後,原本被廢棄的臭水溝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打造成了休閒娛樂的站前小廣場,路面乾淨,環境優美,配套設施也很完整,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滿足感油然而生,特別感謝黨的好政策。”蘭家鎮合隆村村民孫春建欣喜地説,人居環境改善了,村民們也格外珍惜村莊的整體面貌,都自發地愛護起環境來。

繪綠水青山藍圖 建宜居魅力寬城 長春市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通過採取為村民家安裝垃圾筒,提倡垃圾分類;動員百姓參與建設,自掃房屋、美化庭院,並且互相監督,有效激發群眾的責任意識和參與熱情;發揮村委會的組織發動作用和村規民約的規章制度作用,所有活動廣場管理實行“十不準”,不斷提升培養村民文明素質。

  2020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收官之年,長春市寬城區堅定不移地按照長春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堅決打好寬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攻堅戰,加快建設建設“生態宜居、鄉韻濃厚、産業興旺、風景優美”的城市近郊鄉村,讓人居環境整治促動産業,帶動村民致富,乾乾淨淨迎小康。(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姚婉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