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2020-09-24 09:37:4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美麗遼源釋放出新的發展活力。劉海嬌 攝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2020第二屆遼源城市節馬拉松比賽。劉鷹 攝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近年來,遼源市不斷加大公共文化服務,著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使文化服務煥發出新活力。圖為空竹舞出夕陽美。劉鷹 攝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近兩年,遼源不斷豐富群眾業餘文化生活,進一步加大公共文化設施投入,百姓幸福感不斷提高。圖為全民健身日活動現場。記者隋二龍 攝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百姓載歌載舞樂享幸福生活。劉鷹攝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近年來,遼源在全市範圍內推行“文化牽手”社區文化建設活動,積極促進文明單位與社區間文化交流互動,實現了社區文化和精神文明創建協調發展。記者隋二龍攝

文化馨香溢遼源——寫在遼源全力衝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時

  地處遼源市“遼白一體化”發展區的南端南部新城建設項目的實施,將有效擴展城市發展空間,提高城市承載能力及城市品位,改善百姓的居住環境。圖為南部新城效果圖。

  吉林日報9月24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8月10日至9月10日,集中開展創建標準梳理工作,全面完成創建目標任務;9月10至10月10日,開展‘回頭看’,查遺補漏;10月10日以後,持續鞏固成果,不斷提高創建精細水準。”

  ……

  近日,記者在《遼源市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對照表》上看到,遼源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全市上下正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做好迎檢準備,決戰決勝創建工作“國考關”。

  上下聯動全員參與

  營造良好氛圍

  創建之初,遼源市就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根據創建工作性質和職能分工,領導小組下設宣傳報道組、規劃設計組、後勤保障組、綜合協調組、督查考核組,作為常設機構全面負責創建工作的實施與檢查。

  制定印發《遼源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規劃(2018年—2020年)》和《遼源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實施方案》,明確了創建工作時間表、路線圖和具體要求,制定印發了《遼源市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重點任務分解表》和《遼源市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過程管理制度分解表》,將各項工作層層分解落實到位,責任細化到人。

  堅持“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則,建立了聯絡員制度、經費管理制度、督導檢查制度等,實現了創建全過程管理科學化、制度化、廉潔化。

  遼源市委、市政府把創建工作納入了重要工作議程,將示範區創建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納入了政府年度工作計劃和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引領、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先後多次通過召開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市政府領導小組會等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及時解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創建辦督查組對全市創建示範區工作推進和落實情況進行了4次專項督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此外,積極參加國家文旅部開展的“走出去、請進來”等各類活動,2018年5月,組織全市45名文化業務骨幹赴湖南藝術職業學院(國家文旅部指定培訓基地),參加了全國基層文化隊伍培訓班;10月邀請國家文旅部指定巡講專家來遼源,對全市130余名創建工作人員開展業務培訓,使之理論學習與實際考察相結合,學習效果顯著。

  另外,全面開展創建工作任務解讀,遼源市創建辦先後組織全市開展了50余次各類業務指導培訓,針對相關部門領導、創建工作負責人、文化志願者、基層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使其了解創建、明確任務、紮實開展工作。

  為了讓創建工作家喻戶曉、人盡皆知,全市創編《遼源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工作簡報》50余期,跟進反映創建工作動態,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同時,開展了公共示範區問卷調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宣傳周”等主題宣傳活動,在電視、報紙、“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傳統媒體開闢了專欄,各大廣場、窗口服務單位、人口密集地點等位置,安置了示範區宣傳牌,營造了良好的創建工作氛圍。目前,在央視、新華社、人民網等媒體發稿達10余篇,進一步提升了遼源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影響力。

  乘著創建工作順利推進的東風,更好地提高公共文化服務功能。遼源市重點打造南部新城“新三館”項目,建築面積分別為圖書館15000平方米、文化館20980平方米、博物館15800平方米,全市兩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農村文化小廣場基本達到全覆蓋。為了更好地服務特殊人群,遼源市建成了9314平方米的遼源殘疾人康復中心,目前入駐老人和殘疾人百餘名,積極開展“殘疾人文化活動周”“殘疾人文化進社區”“殘疾人藝術節”等活動,進一步豐富了特殊群體的業餘文化生活。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科技館、青少年宮、工人文化宮等相關部門也積極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工作,不斷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功能,進而全面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形成了全民參與創建工作的熱潮。

  高標準設計

  打造公共文化服務統一平臺

  2018年4月,遼源市獲得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資格。同年7月組織全市召開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啟動工作會議,與各縣(區)簽訂了責任狀,動員全市各級積極開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工作。

  兩年多來,遼源市全面對標《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標準(中部)》,高標準、高品質、高要求推進創建工作各項任務,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戰略部署,遼源市以政府為主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以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為出發點,以遼源地域文化為特色,以推進廣覆蓋、高效能、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重點,全面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創建工作,著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提高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能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和運行體制機制建設,遼源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準明顯提升。

  為認真做好課題研究工作,遼源成立了由科研專家、專業幹部、基層工作者組織的課題組,立足地情和人文特色,定位遼源市實際,確定以《基礎支撐、項目引領,公共文化帶動文旅産業發展研究》的課題,形成了制度設計方案,完成了《遼源市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一體化實施方案》《遼源市關於公共文化服務促進文旅産業發展的實施辦法》《遼源市關於深入推進全民藝術普及帶動相關産業及特色文化小鎮建設的實施辦法》的成果轉化。

  為更好地適應新時期新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

  求、提升遼源特色文化資源庫建設、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數字平臺體系,遼源市積極推動文旅與科技深度融合,努力探索運用“互聯網+公共文化”服務模式,整合圖書、文化、文博、非遺、旅遊、體育等各類文化資源,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數字技術,建立起一個全方位覆蓋、多終端訪問、多通道發佈的公共文化雲平臺,打通公共文化服務與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遼源文旅雲平臺”的建立,是以“互聯網+”為載體,通過“線上+線下”“政府端菜+群眾點菜”有效結合的一站式、多終端、互動式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提高服務效能,構建以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全覆蓋的網絡資源架構,實現與國家、省級、市級文化服務平臺對接、資源共享,形成公共文化服務統一平臺。

  認真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文化宣傳工作,增強“四個意識”,組織學習中央、省重要文件,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圖書館法,積極推進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理事會試點工作,促進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社會參與度。

  圍繞各類“節慶日”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送文化、送戲、送電影下鄉,下基層等活動。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隨著全民閱讀活動的深入開展,大力推進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市級圖書館在全市範圍內共建立19家基層分館。縣區圖書館以鄉鎮、村(社區)的農家書屋為分館的服務體系,使廣大基層群眾享有更加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內容,途徑更加便捷,品質顯著提升,均等化服務水準穩步提高。

  公共文化更豐富

  百姓文化選擇多

  城市馬拉松、免費觀影、廣場舞、文藝匯演……

  近兩年,遼源市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系列公益活動,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得到不斷提升。

  為進一步打造和展現新時代文化遼源、開放遼源、活力遼源、生態遼源、健康遼源的新形象,塑造“遼源城市節”特色品牌為指引,遼源通過廣泛開展各類文化活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影響力的特色文化亮點。

  在加快推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進程中,不斷活躍文化旅遊交流,積極開展跨界融合,分別在遼源市、紹興市舉辦文旅産業“非遺集市展銷活動”,紹興有戲“文化走親”,醉美紹興“紹興黃酒節”等活動,推進地域文化交流,構建城市間多層次的文化展示平臺,實現不同地區公共文化資源共享、互通共融,活躍了兩地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與此同時,積極參與文旅部、省文旅廳各項活動,選派作品吉劇“皇家鹿苑”“東遼河兒女”等分獲國家、省級殊榮。特別是在“戴愛蓮杯”全國廣場舞大賽中作品榮獲金獎。

  為吸引多元社會主體積極參與,讓遼源市公共文化的內容更豐富,百姓的文化菜單上有更多選擇,充分發揮優勢資源,有效調動和利用各企事業、機關單位建立具有行業影響力和社會教育功能的文博場館,遼源市二戰盟軍高級戰俘營舊址展覽館、東北淪陷時期遼源礦工墓陳列館、遼源市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基地、遼源消防科普教育館、青少年平安教育基地、襪業博物館、民俗博物館、礦山博物館、縣區博物館等多家社會主體合作,形成了公共文化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在業內産生了積極影響,也為全省文旅融合發展起到了示範作用。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國家文旅部“春雨工程”文化志願項目工作,遼源市組織優秀志願服務團隊、項目以及有影響力的志願服務品牌活動,赴雲南、貴州等地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以多渠道、多途徑扶持和各地貧困群眾亟需的志願服務項目。通過高水準、高品質和活動互助項目,充分激發了公共文化服務的動力與活力,受到了當地各級部門和廣大群眾的好評。

  承辦全省“陽光工程·圓夢工程”文化志願者培訓班。120余名省內各市誌願者來遼參加培訓學習,提高了全省文化志願者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為文化志願者搭建增進友誼、交流學習、文化聯動、資源共享的文化培訓平臺。

  創建工作即將迎來新一輪大考,遼源市將以此次迎檢為契機,持續弘揚“示範先鋒”,積極打造創建“升級版”,決勝創建工作“國考關”。

  目前,全市已做好充分迎檢準備,計劃按照《遼源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實施方案》要求,結合遼源市實際,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國家第三方暗訪反饋問題整改。對照《遼源市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相關標準及重點任務分解表》和即將下發的《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驗收標準》的千分指標設置情況,全面深入開展自我排查。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主動認領、認真整改。

  遼源市將緊緊抓住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有利契機,持續推進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建設、體制機制建設,結合文化和旅遊職能合併改革的現狀,利用公共文化資源帶動文旅産業發展,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文化是城市的血脈根基,宛若春雨潤澤百姓心田……

  在全面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中,遼源市立足文化樂民、富民、育民,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保障文化民生、實現文化小康、文化強市的遼源,正昂首奮進在新時代的征程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