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2020-09-25 09:13:5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千年碧水 再展芳華——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查幹湖景區。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查幹湖生態小鎮廣場全貌。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工人正在進行綠化。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蘇家泡、六家泡濕地恢復工程。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希望廣場項目建設現場。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專心勞動的工人。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查幹湖水質提升項目施工現場。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部分完工的慢行步道景觀。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濕地恢復工程建設現場。

 

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項目建設側記

轉運中心項目。

  大門如張開的雙臂擁抱八方來客,極具現代感的轉運中心樓與大門相互輝映,能容納1000多輛車的寬闊停車場虛位以待,景致秀麗的綠化帶四季風景皆宜……這是查幹湖景區東大門綜合項目效果圖展板上展示的這裡建設後的景象。展板後面,是火熱的施工場面。按照規劃,查幹湖景區實現封閉管理後,這裡將成為東部進入查幹湖的轉運通道。

  金秋時節,行走在查幹湖景區,令人震撼的不僅是大湖濕地的秋季景觀,還有火熱的項目建設場面。

  為推動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相得益彰,今年松原市共謀定查幹湖重點項目47個。上半年,開工項目22個。下半年,又陸續開工一批項目。目前,各開工項目都在有序推進。隨著這些項目的不斷建設,查幹湖生態環境將得到進一步修復,水質將得到進一步提升,5A級景區創建和生態小鎮建設都將取得新的進展。

  生態保護項目加快推進

  “突出抓好生態修復、水質提升,加快推進水生態修復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還林還草還濕等系統項目,實現松花江—查幹湖—嫩江水體循環,確保查幹湖生態、水質有積極變化。”在市委六屆八次全會上,松原市委書記王子聯對下半年查幹湖生態保護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9月21日,記者在前郭縣八郎鎮莫日格其村北側的蘇家泡與六家泡濕地恢復工程建設工地看到,多輛大型推土機正在場地內作業,工人們正在工地上有序地忙碌著。

  在工地上,我們見到了曬得黝黑的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項目辦副主任李鯤,據他介紹,此項工程將修建一條長7.175公里的水渠,完成引辛甸泡水經蘇家泡、六家泡濕地,通過利用濕地的自然降解功能和濕地植被的吸附作用,對查幹湖的水質進行凈化後再進入馬營泡的任務,實現查幹湖水的大循環。

  “項目由中鐵二十二局負責,于7月1日開工建設,受近期颱風影響,工程進度有所放緩,我們正在組織施工方全力搶抓工期,確保9月26日竣工通水。”李鯤説。

  目前,這一工程已開挖渠道7公里,護坡整形完成6850米,累計完成土方開挖116.4萬立方米,完成土方外棄29.6萬立方米。渠道兩側施工便道建設、生態砼連鎖板塊護坡、混凝土腳墻等工程建設都在穩步推進。

  今年上半年,查幹湖共開工建設水質提升項目11個,包括查幹湖水生態修復與治理項目、查幹湖環湖種植結構調整工程項目、查幹湖環湖濕地植被修復建設項目、查幹湖生態修復工程項目、查幹湖新廟泡生態修復工程項目、查幹湖224區塊生態水岸修復工程項目、查幹湖周邊村屯污水處理工程項目、查幹湖周邊村屯安全飲水工程項目、查幹湖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建設項目、查幹湖七家子泡濕地建設項目以及查幹湖野鴨灣濕地項目等。目前,這些項目有的已完工,有的正在積極推進。隨著這些項目的建設,查幹湖的生態環境將越來越好。良好的環境,也必將為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旅遊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近年來,查幹湖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業,做足“水冰雪”“花草樹”“魚鳥島”等文章,打造了一批精品景點,開發出一大批特色旅遊産品,連續18年舉辦了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同時積極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A級景區建設步伐,形成了以查幹湖為龍頭的全市大旅遊發展格局。

  為進一步提升5A級景區的建設速度,今年上半年,查幹湖共開工5A級景區創建項目12個。隨著項目推進,一個基礎設施更加完善、配套服務更加健全的新景區正呼之欲出。

  9月21日,記者驅車從南湖往北湖行進,途中被正在建設的慢行路吸引。左邊是寬闊的大湖,右邊是飛鳥盤旋、蘆葦及荷花共生的濕地,走在這樣的慢行道上,該是怎樣的一種心曠神怡。

  施工現場,工人們有的正在進行廣場的景觀建設,有的在對慢行道兩側進行綠化。據該項目縣級包保人書賀介紹,此項目實施主體為開發區項目辦,項目總投資0.9億元,主要在安代路新建長8200米、寬10米,2米綠化帶的慢行系統。

  據悉,慢行系統也是5A級景區創建必須建設的項目,項目建成後可進一步增強旅遊體驗。此項目8月6日開工,已完成投資2000萬元,今年將完成從安代路紅綠燈至希望廣場總計2500米的建設任務,整個項目預計將在2021年竣工。

  為實現查幹湖封閉管理,為5A級景區建設打下堅實基礎,今年,查幹湖啟動了景區大門建設,東大門、南大門、北大門3座大門及停車場等附屬設施的建設都已開工,正在有序建設。建成後,3個造型各具特色的大門,也將成為景區一道靚麗的風景。

  近兩年來,查幹湖加快了5A級景區創建步伐。今年,查幹湖啟動的5A級景區創建項目有:查幹湖轉運中心項目、景區大門項目、查幹湖植物科普園項目、查幹湖鳥類科普園項目、查幹湖漁業科普園項目、石油科普園項目、查幹湖成吉思汗召和王爺府陳列館維修項目、景區停車場項目、查幹湖景區智慧管理系統項目、查幹湖生態水岸建設項目、查幹湖安代路慢行系統項目、查幹湖景區景點及基礎設施改造項目。

  這12個項目建成後,查幹湖景區的管理和服務功能將實現質的飛躍,景區的旅遊接待能力將得到明顯提升。

  生態小鎮建設雛形已現

  連日的陰雨,也未能阻擋查幹湖生態小鎮的施工腳步。

  9月21日傍晚,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再加上淅瀝瀝的小雨,讓正在建設中的查幹湖生態小鎮籠罩在一層白霧中。

  走進小鎮施工現場,看到的依舊是與白天一樣的忙碌施工景象,小鎮客廳、文旅國際街區、溫泉酒店、站前遊客服務中心等項目正在緊張有序地建設,各項功能正在逐漸完善,生態小鎮已初具雛形。

  為更好地實現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本著“旅遊在景區內、服務在景區外”的原則,查幹湖啟動生態小鎮項目建設,通過剝離“吃住行購娛”等服務功能,緩解旅遊業對景區帶來的環保壓力,打造吉林省特色城鎮化建設的新亮點。

  據悉,查幹湖生態小鎮項目共19個,總投資34億元。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厚植查幹湖生態底色,促進生態旅遊産業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級生態小鎮。

  記者在生態小鎮建設現場看到,建設工地上塔吊林立,機械穿行,各個建築物的建築風格已經初步顯現。“站前遊客中心項目斜屋面梁鋼筋綁扎已經完成,板鋼筋綁扎完成三分之二;小鎮客廳項目二層模板完成88%,二層坡屋面梁板綁筋完成15%;文旅國際街區項目2—1號樓承臺澆築完畢,1號樓坡屋面模板完成80%,2號樓一層模板拆除,坡屋面腳手架完成80%,4號樓一層腳手架拆除。”項目施工方負責人向我們詳細介紹了幾個重點項目的情況。

  湖內魚肥水美,岸上風景如畫。科學規劃、有序施工,持續不斷落地開工的重點項目,正推動著查幹湖向高品質發展目標堅實邁進。隨著這些項目的施工建設,乘風破浪的查幹湖,也必將展現出更加壯闊的發展圖景。(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