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國際汽車城喜迎中德汽車大會
2020-10-09 10:03:3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加快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開放合作 創新發展 長春國際汽車城喜迎中德汽車大會

長春國際汽車城喜迎中德汽車大會

長春汽開區高品質舉辦“銀企對接會”,助多家域內企業破解了融資難題。

  編者按 2020(第四屆)中德汽車大會即將於10月12日至13日在長春舉辦。

  中德汽車大會是國家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于2017年聯合兩國有影響力的汽車産業集群、商協會、專業機構共同發起的跨境合作品牌活動。

  2020中德汽車大會將為加快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加快推動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提供強勁動力。

  作為承載全省一主六雙戰略的重要陣地,長春市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之一,長春國際汽車城視中德汽車大會為戰略機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最高標準做好大會服務,更攜手中國一汽,以最大誠意邀請全球合作夥伴共享萬億級發展良機。

  “我以為辦不了,沒想到受理了,真是太好了。”在汽開區政務中心,前來辦理公司審批業務的張先生忘帶驗資報告,當工作人員容缺受理後,他開心地説。

  “我來辦理工商變更業務,工作人員協助我在電腦上辦理業務,不超十分鐘就完事了。”在汽開區政務中心,劉女士樂享“網上辦”快捷服務。

  ……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核心區域長春汽開區,更加優秀的營商環境,讓服務對象省心、安心、順心、放心成長。

  今年以來,長春汽開區以加快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目標,以優化服務一汽為主基調,以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為突破口,以營商環境建設整體水準大幅提升為總目標,全面建設爭創 “全省第一、全國一流”具有汽開區特色、國際化特點的營商環境。

  汽開區解放思想創新模式,全區上下齊心協力攻克難關,把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落實落地到服務企業的各項工作之中,以優流程、並職能、減環節、壓時限為主抓手,為企業打造出省時、省力、省心的營商環境,真正讓企業集中精力做強主業、創新發展。

  “點、線、面”精準發力 夯實政務服務基礎

  汽開區把2020年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改革提升年”,營商環境建設所涉及到的一切工作都必須立足實際、改革創新、注重實效、突出主題。

  從這一立意出發,確定以“點”上突破,“線”上拉動,“面”上鋪開的實施路徑。“點”就是以政務服務改革為突破點;“線”就是以市委、市政府確定18項指標建設為主戰線;“面”就是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政策環境、信用環境、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六個方面。通過政務服務改革這一突破點的有效突破帶動18條戰線的精準發力、創新發展,推動營商環境這一整體層面的穩步提升、不斷優化。

  明確責任分工。統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全面落實省、市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文件精神,各作戰單位按職責分工,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大幅提升汽開區營商環境建設水準,助力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

  健全機制體制。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機構,領導機構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營商環境建設局,負責統籌協調18個項目組的各項工作。努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責、部門聯動、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加強統籌調度。按照優化營商環境任務清單內容,統籌協調,及時調度,每月10日、25日要求各作戰單位上報工作進展情況,根據報送內容,加強督促、指導和整改。18個指標建設組及6個功能保障組各項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 構建便捷新模式

  日前,在汽開區政務中心,前來辦理公司審批業務的張先生出門著急忘了帶驗資報告,如果回去取一趟,又得折騰個半天。“我們實行‘容缺辦理’,可以受理您的審批業務,您今天回去之後可以通過快遞的方式補齊材料。”工作人員的耐心解答讓張先生放下心,材料補齊後,很快他就拿到了辦學許可證。

  汽開區深入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開展“l+N” 窗口服務模式。推進政務服務按單個事項或部門受理向集成服務模式轉換。開展無償代理服務、聯審聯辦協調服務、審批證件免費郵寄服務、容缺受理服務、自助區現場幫辦服務、窗口“午間不間斷服務”等服務措施,實現了政務服務全天候、全方位、無死角、全覆蓋。

  同時,汽開區堅持“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互聯網+政務服務”三位一體統籌推進政務服務,412項政務服務事項進入大廳實行一窗化無差別受理,197項政務服務事項實行一窗化分類受理,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實現“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務服務事項556項,佔政務服務事項總數的96%,實現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讓企業有更多的時間專注生産經營。

  提供精準化服務 親商助企“零距離”

  汽開區深知,企業是市場經濟主體。任何時期,服務好現有企業都是區域經濟發展的基礎。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域,中國一汽五大整車廠、200多萬輛整車産能,帶動形成了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業、兩大汽貿城、3000多戶汽配經營者的産業集群。

  以高效服務推動現有企業加快發展,對於汽開區率先搶佔新一輪創新發展先機至關重要。

  “在汽開區招商局、規劃局的協調下,我們3個月完成了土地購置和前期手續辦理;在汽開區建設局的全力支持下,順利解決了為保障項目高品質建設換填場地原有垃圾問題和規避因地勢較低帶來的洪澇風險等問題。目前,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200多個問題已全部解決。”汽開區創新實驗基地項目經理董昊旻為汽開區的專業服務點讚。

  為了更好優化項目服務營商環境,實行精準對接式服務,汽開區成立了“八局一中心”,圍繞一汽集團,大力推進相關配套企業發展,打造産業集聚“大本營”。

  做好對接服務-深化專項服務。成立的8個招商服務局,分別對應服務一汽整車廠和相關産業,同時互派幹部挂職服務,初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家親的良好局面。

  做好項目服務-推進項目開工落位。汽開區以項目發展為基礎,推廣“不見面審批”“容缺審批”“全程代辦”等服務模式。

  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等重點項目全部順利開工,卡斯馬高壓真空鑄鋁、富賽電子工業園、特來電智慧充電樁等産業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同時,總投資48.9億元的玲瓏輪胎、總投資30億元的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總投資15億元的和潤工業園標準廠房、總投資10.2億元的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總投資20億元的“旗智春城”智慧網聯示範區項目等重大項目紛紛順利落地開工。(撰稿/楊洪倫 供圖/汽開區新聞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