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松原市推進生態經濟發展亮點採擷
2020-10-09 10:02:4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 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松原市推進生態經濟發展亮點採擷

松原市推進生態經濟發展亮點採擷

近年來,松原市全面加快灌區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形成了四大灌區並駕齊驅的發展格局。 王學雷 攝

  黃得耀目的千米條田、清了活了的查幹湖水、雛形已現的查幹湖生態小鎮、茁壯成長的百萬畝新植樹木、已開工的可消化玉米秸稈近200萬噸的百億元大項目……金秋的松原,到處是生産、生活、生態統籌發展、融合相生的美好景象。

  吉林省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松原市積極落實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突出一個“水”字,深入實施河湖連通、水土保持、綠化造林等重點工程,全面修復生態環境,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全力推進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

  9月26日,記者在查幹湖蘇家泡與六家泡濕地恢復工程建設現場看到:隨著7.175公里長的水渠正式竣工通水,奔涌的辛甸泡水流向了蘇六泡濕地,經過濕地的自然降解功能和濕地植被的吸附作用,水質凈化後進入馬營泡,實現了查幹湖水的大循環。

  今年,共謀劃水生態修復與治理、環湖濕地植被修復等重點項目26個,總投資43.4億元。

  以水而生,以水而興。河湖連通等工程的實施,使得以查幹湖為核心的72個湖泡,實現依託哈達山總幹渠及新建、改擴建渠道,向松原市城區、前郭、乾安重要湖泡補水。年平均引水量2.75億立方米,恢復和改善湖泡濕地面積1028平方公里,實現葦田種植面積17萬畝,新增養魚水面57萬畝、養蟹水面3萬畝,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在2019年初啟動了“百萬畝造林工程”,舉全市之力推動國土綠化,通過在城市“見縫插綠、應綠盡綠”,不斷擴大城區綠化面積,在縣鄉村屯推進農田防護林網修復、公路兩側綠化,使綠色延伸至城鄉每個角落,僅僅一年多時間,全市就完成造林綠化面積近百萬畝。

  記者在日前通過的《松原市農業高品質發展規劃》中看到,未來5年,松原市將以推進産業融合為主抓手,走好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生態增值的綠色發展之路,打造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農業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松原市全面加快高標準農田、灌區農田水利工程等建設步伐。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標準農田面積超過479.5萬畝,佔耕地面積比重26.6%,高於全省15.8%水準,形成了松原、前郭、三江口、拉林四大灌區並駕齊驅的發展格局。全市以綠色基地建設為重點,創建了94個優質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基地,共有9種産品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有機品牌53個,綠色品牌45個,無公害品牌52個。全面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積極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探索秸稈綜合利用模式……一系列措施,使全市生態農業、綠色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推進生態經濟區建設,生態旅遊業的發展至關重要。

  查幹湖是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核心區和重要的濕地景觀旅遊區。近年來,松原市在不遺餘力地保護查幹湖生態環境的基礎上,以查幹湖為龍頭,積極探索“生態+”模式,突出原生態、打好文旅牌,開發建設了一批生態保護項目和生態旅遊景點,啟動查幹湖生態小鎮建設,推動了生態旅遊與生態保護緊密銜接、相互促進。2019年,僅查幹湖就接待遊客46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40.5億元。

  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松原市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落實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堅持保護生態與發展經濟並重,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為全省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貢獻了西部力量。(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