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築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2020-10-16 09:16:2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築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築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築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築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吉林日報10月15日訊(邊境 記者 任勝章):9月的長春市新立城水庫,一汪湖水靜臥,風過碧波盪漾,各類水鳥翔集。近年來,長春市多措並舉,持續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為守好市民“大水缸”築起一道生態屏障。

  通過項目建設,提升水源地保障能力。按照長春市政府關於新立城水庫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綜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幾年來,長春市深入實施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圍網封閉項目,組織實施了75.7公里長的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金屬圍網建設,實現了對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的封閉管理。

  圍繞“綠化庫區、涵養水源、生態隔離”的目標,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沿圍網內側空地扦插柳樹條40公頃,逐步形成一條環庫綠色生態屏障,進一步修復一級保護區生態環境、涵養水源,同時有效攔截人畜進入。

  在做好工程治水的同時,新立城水庫管理中心還採取生物治水措施,大力實施潔水漁業,通過魚類濾食影響水質的藻類和有機物質,從而降低水體中的藻類和有機物質數量,保障飲用水源安全。

  加強日常管理,確保飲用水安全。新立城水庫上游,現有濕地面積1600公頃,自建成以來,蘆葦、香蒲等水生植物在凈化水質、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新立城水庫是長春市重要水源地之一,從1960年開始,截至2019年底,累計向長春市供水52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了長春市供水安全。為確保長春市民飲用水安全,新立城水庫還成立水源地保護工作領導機構,通過建立並完善網格化水源地保護責任體系,形成了水面、林地、圍網、工程區等一級保護區全覆蓋的水源地保護體系。通過建立專門隊伍,及時發現、制止、處理和報告保護區內發生的各種破壞水環境違法行為,防範水污染,確保水安全。同時,積極開展水源地保護宣傳,營造了全社會共同關心和保護水源地的良好氛圍。

  著眼長遠發展,科學謀篇佈局。近年來,新立城水庫編制了水源地生態環境提升概念性規劃,圍繞水環境、水生態、水安全、水文化等規劃了水環境治理工程、生態改善工程、水源保證工程、水質監測工程、智慧水庫系統、環庫道路工程、人文景觀和生態小鎮等建設內容。通過規劃,引領新立城水庫飲用水水源地建設和發展邁向新臺階。

  同時,啟動了多項水源地保障項目前期設計,開展了10條入庫河流生態治理工程設計,對河道岸坡進行生態防護,並在入庫口栽上荷花、香蒲、蘆葦等植物。對現有3000公頃成熟林或近熟林的水源涵養林進行了更新設計,積極推進林木更新,確保水源涵養林能夠持續發揮涵養水源、凈化水質、保持水土作用。

  為最大限度發揮漁業潔水作用,新立城水庫還啟動了以一級保護區視頻監控為重點的水庫安全運行信息化系統工程項目設計,進一步提高了應對水源污染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全面提升了水庫的安全運行現代化管理能力。

  經過綜合措施治理,新立城水庫的水環境獲得明顯改善,候鳥明顯增多,水質整體好轉,目前水庫水質已達到國家飲用水源三類標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